澳头村O Tau Village)是香港新界西贡区一条村落,位于西贡市之北,原名凹头(英文:Au Tau),有山坳的入口的意思。

澳头村背靠马鞍山山脉,东面为黄竹湾,南面为浪径,西面为禾寮,北面为水浪窝,山坳口能远眺桥咀,为西贡南通往西贡北企岭下的必经之路。

历史 编辑

澳头村于19世纪立村,主要由何姓王姓锺姓聚居,其中何姓村民最多。澳头村与大环早禾坑黄竹湾禾寮昂窝大网仔浪径南丫山寮十村合为称“十乡”。“十乡”居民多是姻亲,并与“十四乡”和西贡北约的村落都有远亲关系,并有物资输送往来。而于西沙公路开发之前,村民徒步至西贡墟购买物资。澳头村民与大环村的何姓和王姓多是同出一脉,渊源甚深,所以澳头村民时常在大环村设宴联谊。


特色建筑 编辑

澳头村早期村落结构为“四排梯级式聚落”,前方为田地,与浪径相隔一条小溪。以往村民需要涧水渡溪,现在则有桥梁可通过,至东面的浪径西沙路,溪涧中亦有一些水利设施。

澳头村东面为主要入口,在树荫隐闭处,设有“伯公”祀坛。其“四排梯级式聚落”中,第一排的高梯地上是祠堂,三面峭璧以石筑起,高约八米,东面为入口,祠堂前也有一片小耕地;第二排至第四排则是二层式客家建筑,客家式大门,屋中有木梯至阁楼,屋前有晒堂,屋旁都有栽种一些作物,房屋结构紧密,以防盗贼,方便照应,亦能防备野兽入侵。

澳头村西面有一个禾堂供村民设宴和休憩,禾堂旁种有龙眼树给村民乘凉,西北面有鸡栏、猪寮和一小片蕉林。

澳头村与禾寮村之间,有一条石级古道,穿过一片竹林,可到达水浪窝黄竹洋麦理浩径第四段。

现况 编辑

澳头村现有居民约100多人,是区内一条小村。现在北方分支了一条王姓的澳头新村,初被新界乡议局定为西贡北约乡事委员会内的村落,于2011年,归为西贡北约乡事委员会内的村落,但行政属于浪径村。

澳头村村屋主要为新建的三层建筑,多数战前建筑已拆毁,仅留伯公坛、禾堂、荒废的猪寮及一些建筑遗址,但在村口新建一座何氏家祠,村落的东面的西沙路可往来西贡市马鞍山,有车路和街灯由澳头新村直通澳头村尾,澳头新村和澳头村之间有一个停车场。

在2011年,原居民占约不足40%,因为不少原居民都已在1997年香港回归前移民往英国,而新一代的原居民则选择在市区居住,以方便工作,现在村民都多是外籍人士。

交通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