浊硬腭内爆音

(重定向自濁硬顎內爆音

浊硬腭内爆音(英语:voiced palatal implosive)是一个用于部分语言的辅音,见于南亚西非。用来表示这个音的IPA符号是:⟨ ʄ ⟩,即一个无点j加上删节线(即浊硬腭塞音的符号)后再在上面加用来表示内爆音的右钩;而与之相对的X-SAMPA符号是:⟨J\_<⟩。它的外型虽然跟用作书写埃维语代表清双唇擦音国际音标/ɸ/)的非洲参考字母ƒ⟩很相似,但两个字母完全不同。

浊硬腭内爆音
ʄ
IPA编号164
编码
HTML码(十进制)&#644;
Unicode码(十六进制)U+0284
X-SAMPA音标J\_<
ASCII音标J`
IPA盲文英语IPA Braille⠦ (braille pattern dots-236)⠔ (braille pattern dots-35)⠚ (braille pattern dots-245)
音频范例

特征 编辑

浊硬腭内爆音的特征:

  • 本辅音是口腔辅音(口音),表示调音时空气只从口里流出。
  • 本辅音为中央辅音调音时气流在口腔的中央流过舌面,而不从两侧流过。
  • 气流机制内爆音。发音时,声门向下压迫出肺部空气而控制气流。由于其为浊音,声门并没有完全关闭,而让一股气流从肺中流出。


举例 编辑

语言 词语 IPA 意思 注释
艾嘉语英语Ega language[1] [ ʄè] 发誓
富拉语[2] [ʄetugol]
塞雷尔语[3] [ ʄaaɾ] 长癣 Contrasts phonemically with voiceless implosive
斯瓦希里语 jana [ ʄana] 昨天
信德语 ڄرو [ ʄaro] 蛛网;蛛丝
吞尼语英语Tunni language[4] [ ʄoog-] 逗留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