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双唇擦音

(重定向自清双唇擦音

清双唇擦音辅音的一种,用于一些口语中。此音的国际音标符号是ɸ;X-SAMPA音标符号则是p\现代标准汉语没有此音,个别人将声母f发成清双唇擦音。

清双唇擦音
ɸ
IPA编号126
编码
HTML码(十进制)ɸ
Unicode码(十六进制)U+0278
X-SAMPA音标p\
ASCII音标P
IPA盲文英语IPA Braille⠨ (braille pattern dots-46)⠋ (braille pattern dots-124)
音频范例

虽然该音的符号是由希腊字母φ得来的,但在音标里面要用印刷体的ɸ,故两者编码不同,同样要分开的有开尾与闭尾浊软颚擦音)。

特征 编辑

清双唇擦音的特征:

见于 编辑

语言 词汇 国际音标 意义 注释
阿伊努语 フチ [ɸu̜tʃi] 祖母
安哥尔语 fi [ɸi] 身体
孟加拉语 东部方言 [ɸɔl] 水果 /f/的同位异音,西部方言里是/pʰ/
埃维语[1] éƒá [éɸá] 他擦亮了 /f/对立。
意大利语 图斯坎[2] i capitani [iˌhäɸiˈθäːni] 船长们 /p/在元音间的同位异音。[2]参见意大利语音系
伊捷尔缅语 чуфчуф [tʃuɸtʃuɸ]
日语[3] fuhai [ɸɯhai] 腐败 /h//ɯ/前的同位异音。参见日语音系
Kaingang fy [ɸɨ] 种子
韩语 후두개/hudugae [ɸʷudugɛ] 会厌 /h//u/前的同位异音。参见韩语音系
Kwama [kòːɸɛ́] 篮子
Mao [ʔɑ̄ˈɸɑ́ŋ]
毛利语 whakapapa [ɸakapapa] 血统
尼泊尔语 वा [bäɸ] 蒸汽 /pʰ/的同位异音。参见尼泊尔语音系
Odoodee pagai [ɸɑɡɑi] 椰子
西班牙语 部分方言[4][5] fuera [ˈɸwe̞ɾa̠] 户外 /f/的不标准变体。参见西班牙语音系
标准欧洲音[6] pub [ˈpa̠ɸ̞] 酒馆 近音;/b/在句子结束前的同位异音。[6]
中北部欧陆西班牙语[7] abdicar [a̠ɸðiˈka̠ɾ] 退位 /b/在韵尾的同位异音。在该方言中清韵尾- /p, t, k/ - 在浊辅音前实现为擦音。
安达卢西亚西班牙语[8] los vuestros [lɔʰ ˈɸːwɛʰtːɾɔʰ] 你的 一些口音中和[βː]相混。/b//s/前的同位异音。
Shompen[9] [koɸeoi] 长凳
锡尔赫特话 ꠙꠥ [ɸua] 男孩
大溪地语 ʻōfī [ʔoːɸiː] /f/的同位异音
土耳其语 部分使用者[10] ufuk [uˈɸuk] 地平线 /f/在圆唇元音后的同位异音。[10]参见土耳其语音系
土库曼语 fabrik [ɸabrik] 工厂

参看 编辑

  1. ^ Ladefoged (2005:156页)
  2. ^ 2.0 2.1 Hall (1944:75页)
  3. ^ Okada (1999:118页)
  4. ^ Boyd-Bowman (1953:229页)
  5. ^ Cotton & Sharp (1988:15页)
  6. ^ 6.0 6.1 Wetzels & Mascaró (2001),第224页.
  7. ^ Microsoft Word - codaobs-roa.do (PDF). [2019-04-2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03-04). 
  8. ^ Pérez, Aguilar & Jiménez (1998:225–228页)
  9. ^ The language of the Shom Pen: a language isolate in the Nicobar Islands (PDF). Mother Tongue XII: 179–202. [2020-12-2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10-02). 
  10. ^ 10.0 10.1 Göksel & Kerslake (2005:6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