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恩运动

(重定向自灵恩运动

灵恩运动 (Charismatic Movement),是基督宗教的一个运动,一般特指各个新教传统宗派的“旧灵恩运动”,与具有很深无宗派福音派背景的新灵恩运动相对。旧灵恩运动发端于20世纪60年代,最开始是圣公宗内的运动,后来逐渐扩散至信义宗长老宗,以及循道宗等派别。天主教也有类似的运动,称为神恩复兴运动,在宗教学研究层面一般也归入旧灵恩运动之中。

基督教历史上,发生在第二世纪中期大公教会内的灵恩复兴,称为孟他努主义,有人视为教会的一种复兴运动,也有人认为是分裂教会的异端,但自中世纪以来,各个基督宗教宗派都普遍对灵恩(神恩)持敬而远之的态度。直到20世纪60年代,灵恩的观念才逐渐在新教各派别中重新得到一定重视[1]

灵恩运动的中文名词由最早由中国教会的神学家贾玉铭提出。与新灵恩派与五旬节派相似,灵恩运动也很强调“第二次的蒙福”(又称为受圣灵的洗礼),以及生活中的虔敬[2]

历史 编辑

第二世纪的灵恩运动起源于土耳其的每西亚弗吕家一带,称为孟他努主义。172 年左右,孟他努(Montanus)开始他的预言运动。孟他努常会突然抽搐,状似入迷,然后发出一连串的预言(Prophecy),之后会倒地不省人事,他说这是“被圣灵充满”的记号,因为圣灵要引入一个新的纪元。他与两位被称为女先知的百基拉马克西米拉英语Maximilla是合作关系。百基拉和马克西米拉都自称被圣灵感召获上帝赐予先知预言恩赐,不满意当时的教会不再有预言,不再讲方言(即使用舌音祷告)。早期教父特土良于207年加入一方,他指出早期使徒也领受了属灵恩赐,说预言、医治等。虽然追随者认为孟他努主义是教会的一种复兴运动,但因其教义与神格唯一论的关连,于381年的君士坦丁堡会议被认为是分裂教会的异端。260年后,孟他努主义在信徒的生活中慢慢减弱,其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基督宗教各派别都对灵恩这一概念持敬而远之的态度。

20世纪初,美国兴起了具有很深圣洁运动以及循道宗背景的五旬节运动,又被宗教学者称为“第一波灵恩运动”。五旬节派很强调“圣灵的恩赐”、“说方言”(舌音祷告)等概念,随五旬宗的传播,这些灵恩的概念也传播到了美国以外。但基督宗教的各个传统宗派对灵恩依旧持负面态度,直到20世纪60年代,一些传统宗派才开始逐步接纳灵恩的概念,也就是一般所说的“(旧)灵恩运动”。灵恩运动于1960年发端于美国圣公会高教会派[3][4],后来于1962年传播到了信义宗长老宗等教派之中[5]。1967年,天主教内也出现受五旬节派观念影响很深的神恩复兴运动[6][7]。灵恩运动的成员一般会成立一些跨宗派的次级团体来实践他们的信仰,如圣灵的宝剑英语Sword of the Spirit等等。虽然今天灵恩派与福音派在许多时候会被认为是非常相近以至于难以分开的两个派别,但其实福音派很少参与旧灵恩运动。在第三波灵恩运动(新灵恩运动)中出现的无宗派福音派背景的灵恩派教会一般被称为“新灵恩派[8]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Reid; Linder; Shelley; Stout. Dictionary of Christianity in America. InterVarsity Press. 1990: 241–242. ISBN 0-8308-1776-X. 
  2. ^ 胡恩德,《从圣经看灵恩运动》,香港,宣道出版社,2005年。
  3. ^ Bill J. Leonard, Jill Y. Crainshaw, Encyclopedia of Religious Controversies in the United States, Volume 1, ABC-CLIO, USA, 2013, p. 165
  4. ^ DENNIS BENNETT BIOGRAPHY. emotionallyfree.org. [January 16,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October 11, 2011). 
  5. ^ Suenens, Leo Joseph. Ecumenism and Charismatic Renewal: Theological and Pastoral Orientations. Servant Books. 1978: 21. 
  6. ^ Menzies & Menzies 2000,第38–41页.
  7. ^ Csordas, Thomas J. Language, Charisma, and Creativity: The Ritual Life of a Religious Movement.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January 8, 2021: 272. ISBN 978-0-520-36602-2. 
  8. ^ Burgess, Stanley M; van der Maas, Eduard M (编), Neocharismatics, The New 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Pentecostal and Charismatic Movements, Grand Rapids: Zondervan: 286–87, 2002 .

来源 编辑

书籍
  • 约翰·麦克阿瑟:《舌音运动的迷思—剖析当代灵恩现象》,提比亚出版社,2004,页:177-179。
期刊文章
  • 《圣灵的工作与今日教会——访谈唐崇荣牧师》,《教会》2013年1月总第39期。

外部链接 编辑

学术研究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