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糖牛奶酱(西班牙语:dulce de leche 西班牙语:[ˈdulse ðe ˈletʃe]; 葡萄牙语:doce de leite 国际音标发音:[ˈdosi dʒi ˈlejtʃi]),是一种拉丁美洲甜点。该甜点使用加糖的牛奶加热后使其牛奶产生美拉德反应,并使这甜酱获得该有的色泽和焦糖的气味和质感。[1] Dulce de leche 在西班牙语为“牛奶的甜味”或“焦糖”。 在智利,焦糖牛奶酱被称为“manjar de leche”或“曼哈尔酱”(manjar)。

焦糖牛奶酱 (Dulce de Leche)
一罐焦糖牛奶酱
别称Manjar, manjar blanco, arequipe, dulce de leche, 炼奶焦糖酱、牛奶焦糖酱、甜奶布丁
类型馃子
地区拉丁美洲
主要成分牛奶,
菜品变种Cajeta, arequipe, manjar

制作及用途 编辑

 
添加 焦糖牛奶酱的玛芬

最基本的食谱是使用小火慢慢 炖煮 牛奶,并且持续著搅拌。其他成分,如香草可以加进去来增加风味。牛奶里多余的水会蒸发掉,使的和混合物变黏稠;最终所得的焦糖牛奶酱通常是所使用的牛奶体积的六分之一。变换时出现在准备由两个组合共同的布朗宁的反应称为焦糖和 梅拉德的反应[2]

自家做的焦糖牛奶酱有时是使用一罐个未打开的 炼奶,使他沸腾个两到三个小时 (或30至45分钟在一个 压力锅),这方式特别常在是那些生活在不能随时买到此甜点的国家比较常见。使用这一种方法的成品,通常会比慢煮的还要甜。在炉子上使用这方法是非常危险的;如果罐头被煮干,可能会因为过热而爆炸。[3]

焦糖牛奶酱通常被使用在甜点上调味,例如蛋糕吉拿棒焦糖牛奶甜饼(特别是alfajor英语alfajor),华夫饼,奶油焦糖布丁(在西班牙和葡萄牙语的地区称为flan),以及 冰淇淋;它也是一个受欢迎的 可丽饼 (panqueques) 和 烤吐司抹酱,而法国的 甜奶布丁英语Confiture_de_lait通常是跟 白起士英语Fromage_blanc一起搭配。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Origen mítico del dulce de leche. Clarín. 6 April 2003 [8 June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09) (西班牙语). 
  2. ^ McGee, Harold. On Food and Cooking: The Science and Lore of the Kitchen. New York: Scribner. 2004: 657 [August 8, 2012]. ISBN 0-684-800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16) (英语). 
  3. ^ Kijac, Maria Baez. The South American Table: The Flavour and Soul of Authentic Home Cooking from Patagonia to Rio de Janeiro, with 450 Recipes. Boston, MA: Harvard Common Press. 2003: 391 [August 8, 2012]. ISBN 1-55832-249-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7)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