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德华八世

英國國王與印度皇帝

爱德华八世(英语:Edward VIII,1894年6月23日—1972年5月28日),全名爱德华·阿尔伯特·克里斯蒂安·乔治·安德鲁·帕特里克·大卫Edward Albert Christian George Andrew Patrick David),联合王国及其自治领国王印度皇帝,1936年1月20日即位,因坚持与美籍名流沃利斯·辛普森成婚,于同年12月11日退位,是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仅326日)最短的君主之一。

爱德华八世
Edward VIII
温莎公爵殿下
His Royal Highness the Duke of Windsor
爱德华八世肖像(摄于1936年)
联合王国及其自治领国王印度皇帝
统治1936年1月20日-1936年12月11日
(326天)
前任乔治五世
继任乔治六世
巴哈马总督
统治1940年8月18日-1945年3月16日
(4年210天)
君主乔治六世
出生约克的爱德华王子殿下
His Highness Prince Edward of York
1894年6月23日
 英国英格兰萨里郡里士满白屋英语White Lodge
逝世1972年5月28日(77岁)
 法国巴黎温莎别墅英语Villa Windsor
安葬1972年6月5日
配偶沃利斯·辛普森1937年结婚)
全名
爱德华·阿尔伯特·克里斯蒂安·乔治·安德鲁·帕特里克·大卫
Edward Albert Christian George Andrew Patrick David
王朝萨克森-科堡-哥达王朝(至1917年止)
温莎王朝(1917年起)
父亲乔治五世
母亲特克的玛丽
宗教信仰圣公宗
签名爱德华八世 Edward VIII的签名

名号 编辑

爱德华八世的全称爱德华·阿尔伯特·克里斯蒂安·乔治·安德鲁·帕特里克·大卫Edward Albert Christian George Andrew Patrick David)包括了祖父爱德华七世、曾外祖父(父亲的外祖父)克里斯蒂安九世、父亲的名字以及英格兰(圣乔治)、苏格兰(圣安德鲁)、爱尔兰(圣博德)、威尔士(圣大卫)的守护圣者的名字。

继位前,他是罗撒西公爵康沃尔公爵威尔士亲王殿下。在位时,他的全称是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国王、英属海外各自治领的国王和印度皇帝。退位后得到温莎公爵的名衔。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童年时期的爱德华八世,拍照的是他的祖母亚历山德拉王后

爱德华生于萨里里士满帕拉第奥式白色木屋。当时在位的君主是他的曾祖母维多利亚女王,其父为约克公爵乔治王子殿下(后来的乔治五世)。其母为约克公爵夫人(后来的玛丽王后)。作为维多利亚女王的长曾孙,出生时爱德华已得约克的爱德华王子殿下的名衔。他的家人称呼他全名最后的“大卫”。

威尔士亲王 编辑

 
1915年

1910年5月6日,英国国王爱德华七世去世,其父继位为乔治五世,他自动成为康沃尔公爵、罗撒西公爵、卡利克伯爵仁弗鲁男爵苏格兰外岛勋爵苏格兰王室总管,成为英国王室第一顺位继承人。1910年6月2日他又被封为威尔士亲王切斯特伯爵。在威尔士政治家大卫·劳合·乔治的主张下,1911年受封仪式在加纳封堡正式举行。那是中世纪以来首次真正在威尔士举行的有关的名衔受封仪式。

服役 编辑

 
爱德华八世戎装照(摄于1919年)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爱德华届服役的最小年龄,并表示有兴趣参与。他获准从军,和御林军掷弹兵团Grenadier Guards)一起服役。虽然爱德华表示愿意往前线工作,但英国政府不许,以免王位继承人受伤[1]。尽管如此,爱德华见识了壕沟战的可怕,又尽其所能探望前线。虽然作为一个王族军官,其能力十分有限,却令他受到战士们的爱戴,并于青年时期代其父亲访问海外诸多国家地区。

在位 编辑

即位 编辑

1936年1月20日乔治五世驾崩,爱德华八世即任英国国王印度皇帝。第二天,他在沃利斯·辛普森的陪同下打破惯例,从圣詹姆斯宫观看了自己的即位宣言。当他从桑德灵厄姆飞往伦敦参加登基会议时,他成为大英帝国第一位乘坐飞机的君主。[2]

爱德华八世硬币 编辑

 
爱德华八世朝左硬币

爱德华八世对他的硬币采取的非传统方法。他打破了历代君主侧面肖像朝向与前任相反的传统。爱德华八世坚持肖像朝左(和他的父亲一样)。在他退位之前,只铸造了少数几枚试验硬币,全部都非常罕见。乔治六世继位后,他也朝左,以保持传统,并表示如果有其他的硬币铸造以爱德华八世的肖像,要显示他朝右。

遇刺 编辑

1936年7月16日,白金汉宫附近的宪法山,爱德华八世骑马时,乔治·安德鲁·麦克马洪拿出了一把上膛的左轮手枪。警察发现了这把枪,并向他扑了上去。并很快就被捕了。麦克马洪在审判中声称,“一个外国势力”接近国王要杀死国王陛下,他已将该计划告知军情五处,而他只是为了帮助军情五处抓获真正的罪犯而完成该计划。法院驳回了他的指控,并以“故意惊扰”为由判处他一年监禁。现在人们认为麦克马洪确实与军情五处有过接触,但他其余说法的真实性仍有争议。但他后来声称,他受意大利驻英国大使馆雇佣来刺杀陛下,但他故意搞砸了这次刺杀行动。因为他尝试联系安全部门和内政部但失败了。

爱德华八世和辛普森恋情 编辑

 
爱德华八世和沃利斯·辛普森

1936年8月和9月,爱德华八世和沃利斯·辛普森乘坐蒸汽游艇纳林号巡游东地中海。到了10月,爱德华八世国王计划与辛普森结婚的消息变得越来越明显,特别是当辛普森一家在伊普斯维奇巡回法院提起离婚诉讼时。虽然关于他的恋情的八卦在美国广为流传,但英国媒体却主动保持沉默,普通民众直到12月初爱德华八世退位才知晓。

退位 编辑

1936年11月16日,爱德华八世与英国首相斯坦利·鲍德温会面表达欲迎娶离异过的辛普森夫人的想法,首相认为这想法在精神上是不可被接受的,因为英国国王作为英国国教会领袖,根据英国国教的教义,再婚者,尤其前夫还在世时都是不能被接受的,另外,英国人民也不能接受辛普森夫人为王后。[3]

为此,国王提出了另外一个结婚方案,那就是辛普森夫人在婚后不称王后,他们未来的孩子也不能继位,此方案仍被英国内阁拒绝[4],另外,根据《1931年威斯敏斯特法规》,任何对关于国王头衔和王位继承问题的变动必须经过英联邦各自治领政府批准[5],此时,澳大利亚加拿大南非政府已经正式宣布反对国王迎娶离婚女子,爱尔兰政府表示不关心,新西兰政府犹豫不定[6]。此时,爱德华八世公开回应“澳大利亚没有多少人口,所以他们的观点并不重要”。[7]

 
爱德华八世短暂统治期间建立的邮箱

其后,国王通知英国内阁,若不能迎娶辛普森夫人,他将退位,鲍德温首相给了国王三个选项,第一、放弃迎娶辛普森夫人;第二、违背首相意志迎娶辛普森夫人;第三、退位[8]。爱德华不可能放弃迎娶辛普森夫人,也不可能违背首相意志,使得内阁阁员全部辞职,而引起宪政危机,所以退位成了他唯一的选择。

爱德华八世于1936年12月10日在三位兄弟约克公爵阿尔伯特格洛斯特公爵亨利肯特公爵乔治的见证下在贝尔维德城堡签署了15份给各个自治领的退位文件[9],次日,他最后一次以王者之尊批准法案,批准的是自己的退位,即《1936年国王陛下退位法案》。

1936年12月11日夜,退位后的国王以爱德华王子的名义向不列颠和大英帝国的人民广播,解释退位的原因,他说“我发现,在得不到所爱女人的帮助和支持下,无论我意愿如何,也无法承担及履行如此沉重的职责。”("I have found it impossible to carry the heavy burden of responsibility and to discharge my duties as king as I would wish to do without the help and support of the woman I love."[10]

广播之后,爱德华即刻前往奥地利,其弟约克公爵阿尔伯特即位为乔治六世

温莎公爵 编辑

 
希特勒和爱德华 (1937年)
 
晚年的爱德华八世

1937年3月8日,乔治六世为其胞兄、前国王创建了温莎公爵的头衔。

同年6月3日温莎公爵跟华里丝·辛普森在法国举行私人婚礼,英国王室无人出席。该婚礼剩余的一块蛋糕在1998年2月的拍卖会上以29,900美元成交,为迄今最昂贵的蛋糕。[11]

1937年,温莎公爵伉俪到德国作为元首阿道夫·希特勒的私人访客,其后定居法国。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爱德华起初驻于英国驻法国军事使团,但后来被私下指控为纳粹主义同情者,故被调离欧洲,1940年8月18日,任巴哈马总督,直至1945年7月28日。战后爱德华退休并在法国度过余生。


二战前和二战期间,温莎公爵和其夫人赞同法西斯主义,并与德国和希特勒保持良好关系。

二战后的生活 编辑

战争结束后,爱德华夫妇返回法国,基本上在退休状态中度过了余生。

1953年,爱德华和沃利斯拒绝参加他的侄女伊丽莎白二世加冕礼。爱德华表示根据惯例在位外国君主不能参加典礼,而他身为前国王爱德华八世也不能参加(该惯例己在2023年他的侄孙查尔斯三世加冕礼破除),但爱德华夫妇在巴黎观看了电视转播。

爱情生活 编辑

1928年,乔治五世给爱德华邻近桑宁代尔、在波克夏Fort Belvedere作为住宅。此后爱德华开始和一些已婚女子发生恋情,包括弗丽达·达德利·沃德、佛奈斯侯爵夫人及华里丝·辛普森。辛普森夫人已两度结婚,当时甚至还有丈夫恩尼斯特·辛普森

爱德华跟辛普森夫人的关系令他和父亲乔治五世的关系僵化。爱德华的父母均不肯接受辛普森夫人,其弟约克公爵阿尔伯特王子非但不想乘机问鼎王位,还极力劝请爱德华另觅佳配,极有影响力的英国国教教会领袖们也表示反对,但爱德华均不为所动,在众人的压力下,他决定让位给其弟乔治六世,因此,温莎公爵被誉称为“不爱江山爱美人”[12]

家族 编辑

温莎公爵夫妇无嗣。

私人生活 编辑

根据前好莱坞皮条客斯科蒂·鲍尔斯在其著作的回忆录《全套服务》(Full Service)中忆述,他曾经应邀与爱德华八世夫妇同房[13][14]

头衔及称谓 编辑

  • 1894年6月23日–1898年5月28日:约克的爱德华王子殿下His Highness Prince Edward of York)
  • 1898年5月28日–1901年1月22日:约克的爱德华王子殿下His Royal Highness Prince Edward of York)
  • 1901年1月22日–1901年11月9日:康沃尔和约克的爱德华王子殿下His Royal Highness Prince Edward of Cornwall and York)
  • 1901年11月9日–1910年5月6日:威尔士的爱德华王子殿下His Royal Highness Prince Edward of Wales)
  • 1910年5月6日–1936年1月20日:康沃尔公爵殿下His Royal Highness The Duke of Cornwall)
    • 在苏格兰:罗萨西公爵殿下His Royal Highness The Duke of Rothesay)
  • 1910年6月23日–1936年1月20日:威尔士亲王殿下His Royal Highness The Prince of Wales)
  • 1936年1月20日–1936年12月11日:国王陛下His Majesty The King)
  • 1936年12月11日–1937年3月8日:爱德华王子殿下His Royal Highness The Prince Edward)
  • 1937年3月8日–1972年5月28日:温莎公爵殿下His Royal Highness The Duke of Windsor)

根据1927年头衔法,爱德华八世在位时的完整头衔为: 爱德华八世陛下,托上帝洪恩,大不列颠,爱尔兰和英国海外自治领国王,信仰的守护者,印度皇帝

HM EDWARD VIII, by the Grace of God, of Great Britain, Ireland and the British Dominions beyond the Seas, King, Defender of the Faith, Emperor of India

此外,作为英国国王,爱德华八世还拥有兰开斯特公爵诺曼底公爵(名义上的)及马恩岛领主的头衔。

逝世 编辑

1972年爱德华在巴黎家中去世。

祖先 编辑

先祖
 
 
 
 
 
 
 
 
 
 
 
 
 
 
 
 
 
 
高祖父:萨克森-科堡-哥达公爵恩斯特一世
 
 
 
 
 
 
 
曾祖父:英国阿尔伯特亲王
 
 
 
 
 
 
 
 
 
 
 
高祖母:萨克森-哥达-阿尔滕堡的路易丝
 
 
 
 
 
 
 
祖父:英国国王爱德华七世
 
 
 
 
 
 
 
 
 
 
 
 
 
 
外高祖父:肯特及斯特拉森公爵爱德华王子
 
 
 
 
 
 
 
曾祖母:英国女王维多利亚
 
 
 
 
 
 
 
 
 
 
 
外高祖母:萨克森-科堡-萨尔费尔德的维多利亚
 
 
 
 
 
 
 
父:英国国王乔治五世
 
 
 
 
 
 
 
 
 
 
 
 
 
 
 
 
 
外高祖父: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森讷堡-格吕克斯堡公爵弗里德里希·威廉
 
 
 
 
 
 
 
外曾祖父:丹麦国王克里斯蒂安九世
 
 
 
 
 
 
 
 
 
 
 
外高祖母:黑森-卡塞尔的路易丝·卡罗琳
 
 
 
 
 
 
 
祖母:丹麦的亚历山德拉
 
 
 
 
 
 
 
 
 
 
 
 
 
 
外高祖父:黑森-卡塞尔的威廉
 
 
 
 
 
 
 
外曾祖母:黑森-卡塞尔的路易丝
 
 
 
 
 
 
 
 
 
 
 
外高祖母:丹麦的夏洛特公主
 
 
 
 
 
 
 
爱德华八世
 
 
 
 
 
 
 
 
 
 
 
 
 
 
 
 
 
 
 
 
外高祖父:符腾堡的路德维希
 
 
 
 
 
 
 
外曾祖父:符腾堡的亚历山大
 
 
 
 
 
 
 
 
 
 
 
外高祖母:拿骚-威尔堡的亨丽埃特
 
 
 
 
 
 
 
外祖父:特克公爵弗朗西斯
 
 
 
 
 
 
 
 
 
 
 
 
 
 
外高祖父:拉兹洛·雷戴伊
 
 
 
 
 
 
 
外曾祖母:雷戴伊·克劳迪雅
 
 
 
 
 
 
 
 
 
 
 
外高祖母:艾格尼丝女爵
 
 
 
 
 
 
 
母:英国王后特克的玛丽
 
 
 
 
 
 
 
 
 
 
 
 
 
 
 
 
 
外高祖父:英国国王乔治三世
 
 
 
 
 
 
 
外曾祖父:剑桥公爵阿道弗斯
 
 
 
 
 
 
 
 
 
 
 
外高祖母:梅克伦堡-施特雷利茨的夏洛特
 
 
 
 
 
 
 
外祖母:剑桥的玛丽·阿德莱德
 
 
 
 
 
 
 
 
 
 
 
 
 
 
外高祖父:黑森-卡塞尔的弗里德里希
 
 
 
 
 
 
 
外曾祖母:黑森-卡塞尔的奥古斯塔
 
 
 
 
 
 
 
 
 
 
 
外高祖母:拿骚-乌辛根的卡罗琳
 
 
 
 
 
 

纪念事物 编辑

  香港

相关作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Roberts, p. 41 and Windsor, p. 109.
  2. ^ Matthew, H. C. G. (September 2004; online edition January 2008) "Edward VIII, later Prince Edward, duke of Windsor (1894–197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Oxford Dictionary of National Biograph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doi:10.1093/ref:odnb/31061, retrieved 1 May 2010 (Subscription required)
  3. ^ [Duke of Windsor, A King's Story, pp. 330–331.]
  4. ^ [Duke of Windsor, A King's Story, p. 346.]
  5. ^ ["Statute of Westminster 1931 c.4". The UK Statute Law Database. Retrieved on 2007-11-02.]
  6. ^ [Bradford, p. 187.]
  7. ^ [Bradford, p. 188.]
  8. ^ [Duke of Windsor, A King's Story, p. 354–355.]
  9. ^ [Duke of Windsor, A King's Story, p. 407]
  10. ^ [ "The Official Website of the British Monarchy". Retrieved on 2007-02-13.]
  11. ^ 存档副本. [2012-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2-04). 
  12. ^ 哈里梅根「辭職」 重現愛德華八世「不愛江山愛美人」. 经济日报 (香港). 2020-01-09 [2021-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05). 
  13. ^ 温莎公爵爱德华八世夫妇玩3P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太阳报》 2012年1月31日
  14. ^ Hollywood Fixer Opens His Little Black Book《The New York Times》January 27, 2012. [2012-0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06). 

来源 编辑

  • 《温莎公爵自传》(A King's Story)(1951年)
  • 《公爵夫人的书》(The Heart has its Reasons)(1956年)

外部链接 编辑

爱德华八世
出生于:1894年6月23日逝世于:1972年5月28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
乔治五世
联合王国及其自治领国王印度皇帝
1936年1月20日 - 1936年12月11日
继任:
乔治六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