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仓氏是从战国时代江户时代为止侍奉著伊达氏的武士一族。在仙台藩白石城管理刈田郡的大部分,领有1万8000石的俸禄。江户时代的历代当家都沿袭初代当家片仓景纲的通称“片仓小十郎”,仙台藩内外的众人通常也以此通称来称呼当家。

片仓氏
九曜
本姓藤原氏?
家祖加藤景廉
种别武家
出身地信浓国
根据地陆奥国刈田郡白石
代表人物片仓景纲片仓重长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片倉氏
假名かたくらうじ
かたくらし
平文式罗马字Katakura-uji
Katakura-shi

历史 编辑

据说片仓氏的祖先是从信浓国伊奈来到陆奥国侍奉伊达氏,并跟随伊达氏迁徙到米泽居住,但事实上景纲成为伊达政宗的近臣时才创立片仓氏之门第。天文洞之乱后的天文二十二年(1553年)时,并未被包含在伊达晴宗“晴宗公采地下赐录”中所决定的重臣35家里,而在伊达政宗的时代已是与中村氏(新田氏)一起新入重要家臣行列的名门。“小十郎”之名是源自景纲母亲娘家一族的武勇之士・饭田小十郎之名。

该族在伊达家中的家格并非是最高等级的“一门”而是第二级的“一家”,俸禄的石高也不是最多的。在仙台藩从中坚阶级的家臣起用奉行(其他藩的家老)的情况下,家格也好职务也好,片仓氏只是众多的重臣之一而已。

不过片仓氏在外受到特别的待遇,在内也受到特别的信任。例如景纲曾为丰臣秀吉所之且欲提拔他为独立的大名、其他的大名家也将之视为伊达政宗的第一重臣。来自外面的另眼相待也持续到了江户时代初期,例如江户幕府便在江户城下分配了给片仓氏的宅邸,这是相当于大名的待遇。而片仓氏的居城白石城乃是幕府一国一城令的例外,为正式认可其存在的城。仙台藩对着相马氏的东南边境和与对着南部氏的北方边境安排了众多的重要家臣于各处关键上,而片仓氏便被设置在西南方上。此外,片仓氏在仙台被赐与的宅邸位于通往大手门大桥西南、当作护城河的广瀬川石堤防上,为仙台城外郭防卫的重要之处。

到了12代当家片仓邦宪时,因为在戊辰战争战败的关系,遂被没收了白石城而失去了根据地。在当时片仓邦宪便因此前去开拓北海道胆振国幌别郡(今登别市)并领有该处,但明治四年(1871年)时废止北海道领土分治的制度而失去了该地。旧家臣的一部分从磐城国搬到北海道居住,在位于石狩国札幌郡内的札幌东郊外建造了白石村,该村相当于现在的札幌市白石区。明治三十一年(1898年)时片仓氏以男爵身份列位华族。因片仓氏的当家参与了在幌别与白石的开拓,明治末年返回了宫城县的白石。

二次大战后,虽然废除了贵族(华族)制度,但片仓氏历代也是神职世家,故现在继承了祭祀伊达政宗青叶神社的宫司一职。

3人之片仓小十郎 编辑

基于这些功绩,伊达骚动之后有藩士将“3人之片仓小十郎”视为“家中美谈”,而伊达家中的众人也对此说法表示认同,而片仓家据说也因此变得受众人所敬重。

当代当家 编辑

  1. 片仓景纲
  2. 片仓重长
  3. 片仓景长
  4. 片仓村长
  5. 片仓村休
  6. 片仓村信(宫床・伊达村兴之子)
  7. 片仓村定
  8. 片仓村廉
  9. 片仓村典
  10. 片仓景贞
  11. 片仓宗景
  12. 片仓邦宪
  13. 片仓景范
  14. 片仓景光
  15. 片仓健吉
  16. 片仓信光
  17. 片仓重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