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托 (枪械)

(重定向自牛犢式

犊牛式(英语:Bullpup),又名无托式小斗牛犬式小牛头犬式,是一种枪机弹匣位于扳机后方、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后托枪械结构设计,较常见于步枪上。根据英国枪械专家Jonathan Ferguson在2019~2020年所做的研究,英文“bullpup”一词来源于20世纪初期英国军工业将此类枪械比喻成幼年的斗牛犬,也就是“粗短、丑陋但仍富有攻击性和力量”[1]

历史 编辑

世界最早使用无托武器是1901年的Thorneycroft式栓动卡宾枪。1918年法国造出了第一支无托的半自动Faucon-Meunier式步枪。1936年法国的Henri Delacre注册了一支无托冲锋枪。二战后波兰出身的Kazimierz Januszewski在恩菲尔德工厂里设计出了第一支无托自动步枪EM2。

直到冷战时期,更成功的设计和改进才使武器成功。 1970年代,奥地利联邦军成为世界上第一支采用无托枪械作为主要战斗武器的军队。从那以后,许多国家纷纷效仿,例如:法国、英国、澳大利亚、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以色列等。

优点和缺点 编辑

 
著名的无托突击步枪施泰尔AUG
 
TKB-059

以步枪为例,无托设计优点有:

  • 在相同的枪管长度、有效射程和弹道特性下缩短枪械整体长度和减轻重量。因此它既方便士兵在狭窄环境操作(例如进出装甲车辆,从车辆内向外射击,或是在城镇、室内作战)时对灵活小巧的需要,又能满足在广阔地形作战时对弹道性能的需要。
  • 由于无托步枪重心较近射手身体,使其有较小的转动惯量,所需瞄准时间较短。
  • 无托枪械机匣在枪支尾端,和枪肩托板之间的距离更短,后坐力更直接地传递到射手的肩部,枪身短,力矩也短,产生枪口上升的杠杆作用更小,因此射手较易控制枪身的稳定。
  • 由于枪身重心多在或贴近控制扳机的手,有需要时,无托步枪较便于单手携带,有的无托枪甚至可以单手、两点控枪(手与肩头)射击。

虽然无托枪械设计具有以上的优点,但也存在着不小问题:

  • 不能随时左右手互换射击,无托枪械抛弹壳口相当贴近射手脸部,所以只能在射手的其中一边(左或右)射击,若在另一边射击的话抛出的弹壳会击中射手脸部,所以射手只能在一边射击,因大部分人都习惯以右手控制扳机射击,所以大量生产时便都设计成以右手控制,例如英国的SA80,这使得左撇子被迫改为用右手,更致命的是在巷战里面无法以左手开枪、导致极易被敌方火力压制。部分枪支例如FN F2000使用复杂的特殊机构将弹壳推送至枪身前方抛出来解决此问题,而FN的P90冲锋枪则是将退弹口设置于下方。
  • 因为无托枪械的枪身较短,使得用传统机械瞄具作瞄准的话瞄准基线较短,射击远目标时有所不足,所以通常需要加装光学瞄具,因而增加了采购成本。
  • 无托枪械并不可采用弹链方式供弹,因为弹链供弹需要枪身左右两边都没有被阻碍。对于轻机枪通用机枪重机枪等,弹链可提供更持续的火力。不过在2020年,英国一名男子成功改造一把鲁格96/44杠杆步枪成为弹链供弹的无托杠杆步枪,其进弹嘴与抛壳口皆位于同一侧,克服了技术障碍。[2]
  • 习惯使用传统枪械的射手亦须花一段时间重新熟习无托枪械的重心和操作方式,例如95式自动步枪便因为不人性化的设计而饱受批评,拆装保养时的防呆设计缺乏也需要教学成本。[3]
  • 如果出现膛炸的情况,射手的面部将会受到严重伤害。
  • 因为发射结构离面部距离较近射手会受到更多噪音影响。

改善 编辑

有些型号尝试改善不能随时左右手互换射击的问题。

例如奥地利施泰尔AUG及法国的FAMAS和以色列TAR-21可以透过更换小部分零件把机匣上的抛壳口位置转换到另一边。但这些设计都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因为实战中射手经常需要短时间内以左手开火,特别是在城镇巷战之中。

这个问题在1970年代德国的HK公司开发的HK G11首次出现了解决方法,但却衍生出弹药安全问题。虽然G11采用无壳弹,因此无抛壳口,自然也没有左右手问题,但当时的无壳弹在安全性上存在着一定隐忧。

之后比利时Fabrique Nationale(FN)推出名为P90个人防卫武器(Personal defense weapon,PDW),供弹系统改为机匣顶置平排弹匣,发射时弹壳向下抛出,但P90的子弹为较短的5.7×28毫米子弹才可打横平排在枪的上方,对于较长的子弹这种方法似乎不太可行。

直到2001年FN推出的F2000才使得用普通有壳步枪子弹也能解决无托枪械抛壳方向问题。F2000采用的是5.56×45毫米标准北约口径子弹,子弹发射后弹壳被移到位于枪管上方的弹壳槽内,射击时首发弹壳会留在弹壳槽内,直至射击至第三、四发,首发弹壳才会自然排出。

但其实早在1962年,苏联轻兵器设计师日耳曼·A·科洛波夫俄语Коробов, Герман Александрович研制TKB-022时,已经设计出使用前置式抛壳口的无托枪械。在发射以后,原来的弹壳会被抽出膛室并且经由机匣内部的机构位于枪管上方的抛壳管自然排出。

参考来源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20-04-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2). 
  2. ^ Hrachya. Belt-Fed Bullpup Lever-Action Rifle Chambered in .44 Magnum. THEFIREARMBLOG.COM. [2020-07-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8). 
  3. ^ 存档副本. [2021-1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6).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