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机枪(Light machine gun,简称LMG)是相较于通用机枪轻型的一种机枪,可以由一个士兵所操作使用,由于轻机枪一般装备到步兵分队或步兵班,有些国家军队定位为机枪手[注 1]

美军M249轻机枪。
德国联邦国防军装备的
黑克勒-科赫HK MG4

历史 编辑

轻机枪是由十九世纪末和二十世纪初的重管自动步枪发展而来,主要是因为早期的自动步枪使用当时栓式步枪中型机枪相同的弹药,并且有厚重和长大的枪管,适合高精度和较长时间的连射,其重量在5至10千克左右,虽然可以单人携带,但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证明只适合支援持冲锋枪霰弹枪的队友突击,而且早期的自动步枪外形不符合人体工学和无枪口制退器,所以亦不适合作直接突击,于是被装上两脚架专责进攻支援或阵地防卫的任务。

而同时在一次大战时的刘易斯机枪(Lewis machine gun)等原定被设计成中型机枪,实践成功可以陪同轻装步兵突击,而产生了把专用的机枪(实际上当时是指重机枪中型机枪)小型化,使用弹链或大型弹鼓供弹,并可以安装在三脚架上的另一种类型轻机枪。第一款成功的轻机枪设计是丹麦麦德森轻机枪

轻机枪定义 编辑

所谓轻机枪并不是指一些外观和构造相似的枪械,这个词语是指枪的大小和用途上定义。符合轻机枪定义的枪械常被分成三种类型。

上文第一种概念的轻机枪现代称为轻型支援武器(Light Support Weapon),具有较轻巧和使用普通自动步枪相似的结构而易训练射手,但一般只可以用弹匣供弹和不能快速更换枪管。第二种现代意义上的轻机枪称班用自动武器(Squad Automatic Weapon),是由一战时的中型机枪重机枪轻量化而来的,因为有专门连发的设计与用弹链供弹,所以威力更大但较难训练射手。第三种轻机枪便是通用机枪,有专属条目介绍。

轻机枪通常使用制式步枪相同的弹药,尤其是中小口径步枪弹,重量比及通用机枪轻,一般装有枪托,能全自动射击及可提供步枪不能做出的支援用途及持久压制火力,弹匣弹鼓弹链容量由30发以上至200发,附有两脚架、重枪管,部分亦可装在三脚架或固定支架甚至遥控武器系统(RWS)上。

现代轻机枪一般在战场上作为支援及阵地防卫武器,能够由单兵携带、射击、布置等,是单兵武器中火力较强的一种。

各国轻机枪年份列表 编辑

1920年以前 编辑

1920年—1950年 编辑

 
布伦轻机枪
 
RPD

1950年—1970年 编辑

 
RPK

1970年—1990年 编辑

 
RPK-74
 
FN Minimi

1990年—现在 编辑

 
95式班用机枪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不少报章及书本上常把冲锋枪误称为轻机枪。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