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长(?年—?年),字君高乐安郡临济县(今山东省高青县)人,牟长的祖先封于春秋末,国家灭亡,因此以牟为姓。[1]

生平 编辑

牟长年轻时学习《欧阳尚书》,王莽时,不愿当官。

建武二年(公元26年),大司空宋弘征辟牟长,任命为博士,升任河内太守,后因垦田不实被免官。牟长自从当上博士和河内太守,听他授课的学生的常有数千人,记录在册的前后多达一万多人。[2]著有《尚书章句》,内容依照欧阳尚书,名为《牟氏章句》。被征召为中散大夫,允许返乡养病一年,后在家中去世。[3]

儿子 编辑

  • 牟纡,原本隐居教书,门生多达千人。汉肃宗听闻后征召他,任免牟纡为博士,在就任的路上去世。[4]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79上》,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后汉书·牟长传》:牟长字君高,乐安临济人也。其先封牟,春秋之末,国灭,因氏焉。
  2. ^ 东观汉记·牟长传》:牟长,字君高,少笃学,治欧阳尚书,诸生著录前后万人。
  3. ^ 后汉书·牟长传》:长少习《欧阳尚书》,不仕王莽世。建武二年,大司空弘特辟,拜博士,稍迁河内太守,坐垦田不实免。长自为博士及在河内,诸生讲学者常有千余人,著录前后万人。著《尚书章句》,皆本之欧阳氏,俗号为《牟氏章句》。复征为中散大夫,赐告一岁,卒于家。
  4. ^ 后汉书·牟长传》:子纡,又以隐居教授,门生千人。肃宗闻而征之,欲以为博士,道物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