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王 (动画电影)

2022年日本動畫電影

犬王(日语:犬王,英语:Inu-Oh是于2022年5月28日上映的日本动画电影,由汤浅政明执导,野木亚纪子编剧。该片原定于2021年上映[1],后延期至2022年初夏上映[2][3][4]。故事改编自古川日出男的小说《平家物语:犬王篇》,描述室町时代天生外貌畸形的能乐艺者犬王与遭受诅咒失明的琵琶法师友鱼,两者在纷乱时代经历的奇幻事迹。

犬王
犬王
日本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汤浅政明
剧本野木亚纪子
原著平家物语 犬王之卷
古川日出男作品
主演
配乐大友良英
摄影关谷能弘
剪辑广濑清志
制片商Science SARU
产地 日本
语言日语
官方网站https://inuoh-anime.com/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意大利 2021年9月9日(威尼斯影展
日本 2022年5月28日
台湾地区 2022年10月21日
中国 2023年4月7日
发行商日本 AniplexAsmik Ace日语アスミック・エース
中国 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平家物语:犬王
台湾犬王

电影发行后获得正面为主的评价,奔放的视觉风格、涵盖历史掌权者与艺术诠释的主题、配乐获得好评,但同时也有部分批评电影音乐与画面脱节、分散观赏者的注意力的意见。《漂流家园》、《再见了,橡果兄弟!-奇迹的暑假-》、《犬王》成为入围第9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片角逐名单的日本动画电影[5],但三者皆未入围决选阶段。本片还获得金球奖最佳动画长片提名与两个安妮奖提名。

故事概要 编辑

故事开头的时间点是存在着小客车的现代,一名外型枯槁的年长男子待在十字路口弹奏琵琶兼独自低语。时间点回到过去,在室町时代早期(1336-1573),第三任幕府将军足利义满的目标是统一南北朝(由北朝统一)。犬王是首都京都猿乐剧团比叡座家中出身的孩子,因其畸形的外表而被同龄人排斥,成年后习惯用葫芦面具遮掩自己的脸部。尽管犬王因为被父亲厌恶而被排除在技艺训练的行列之外,仍凭着自习学会了歌舞方面的技巧。另一方面,坛之浦出身的渔夫之子友鱼,因为父亲接受来自京都的武士委托、将源平合战沉入海中的天丛云剑打捞上岸,导致父子俩将该把剑捞上来并抽出剑鞘的时候,父亲当场被天丛云剑斩杀身亡,友鱼则被划伤双眼失明。友鱼在听见化为亡灵且怨恨不平的父亲的心声后,启程前往京都,途中拜琵琶法师谷一为师精进琴艺,跟随后者在全国各地旅行了两年多的时间,成为新一代的琵琶法师。旅途期间,友鱼听闻京都陆续发生用自己风格演奏平曲的琵琶法师遇害的事件,抵达京都后选择加入谷一所属的“觉一座”,并获得“友一”的新名字。

一夜,犬王和因为双目失明无法看见他的外型的友鱼(友一)相遇,两者交流甚欢,还发现双方都能接触无法成佛的平家亡灵,于是两人决定由犬王表演舞蹈、友鱼(友一)负责演奏琵琶,组成双人表演搭挡。犬王和友鱼(友一)的表演风格在京都大获好评,犬王还发现只要他表演新的舞蹈,身上一部分畸形的部位便恢复成正常人的模样。友鱼(友一)将自己的名字改成“友有”,离开“觉一座”并以“友有座”的名义独自进行演出,但因为蓄长头发、穿着游女(古代的妓女)衣装和化妆登台演出遭受“觉一座”的琵琶法师严厉批评,唯独被视为“觉一座”实力第二把交椅的定一表示理解和予以肯定。

伴随两者的名气水涨船高,犬王收到义满将军的演出委托,犬王接受在幕府侧表演的期间,演绎能面的“直面”的条件,脸部同时发生了变异。犬王获准和友鱼共同登台演出,反而引起犬王的父亲的忌妒心。演出当日,犬王和友鱼抵达义满位于北山的宅邸,当周围因为日蚀陷入昏暗的时候,犬王正式起舞,却在演出途中告诉友鱼(友有),即便他们继续演出,平家的亡灵也不会像往常那样成佛。随着友鱼(友有)在精神世界中返回过去的时间点,友鱼(友有)窥见了犬王在出生前后发生的相关事件:犬王的父亲为了提升自己的演出水准,仰赖具有魔力的能剧面具,甚至为了献祭杀害许多用自己风格演奏平曲的琵琶法师,然而犬王的父亲非但没有满足,还用尚在妻子腹中的犬王作贡献给面具的代价,结果造成犬王诞生时的外型异于常人。犬王的父亲见过犬王演出的表现后,再次拿出了他的能剧面具,命令它歼灭了犬王。但是能面拒绝将曾经作为代价给予它的犬王歼灭,反而用魔力杀死犬王的父亲。犬王的父亲消失后,犬王在演出结束时摘下了面具,露出了一张人类青年的脸。

义满接见犬王后,向他提出今后不跳觉一的标准版以外的平曲、和琵琶法师断绝往来的要求,表示如果犬王不服从的话,就把琵琶法师的首级暴露在河滩上。 但随着幕府对友有座施加了镇压,座上的成员相继被逮捕。友鱼(友有)逃入改名为“当道座”的“觉一座”,当幕府的逮捕者出现时,定一劝友鱼(友有)称自己是“当道座的友一”以求明哲保身,友鱼(友有)因为坚持演唱自己的歌曲,拒绝了这项提议而被当局收押,尽管友鱼(友有)曾逃脱过一次,最终仍在河滩上被斩首处决。犬王虽然也在义满底下作为能乐舞者获得了更多的声誉,但是他毕生创作的音乐没有一首在后世流传下来,只剩下他的名字流传于世。

故事尾声,时光背景再次回到现代都市的十字路口,揭露故事开头叙述这段事迹的长者,其实是友鱼(友有)过世后羁留在人世间的灵魂,他还将自己的名字恢复成原本的“友鱼”。此时犬王的灵魂出现在他的面前,道出自从他改名以来,花了600年的时间才找到友鱼。重逢的犬王和友鱼喜出望外之余,容貌恢复成当年相遇的模样,并再次像生前搭挡演出时那般表演各自的歌舞。

登场人物 编辑

犬王犬王,Inu-Oh,声:AVU chan(女王蜂))
本作主角,京都猿乐剧团比叡座家之子,因为父亲为求艺道与附有魔力的能面交易,导致天生外型异于常人,习惯用葫芦制成的面具遮掩脸部。后来可透过表演逐渐从畸形的外表中恢复正常人的模样[注 1]。因缘际会与琵琶法师有鱼相会,展开一段奇特的际遇。600年后,灵魂在现代与友鱼的灵魂重逢。
友鱼友魚,Tomona,声:森山未来
本作另一个主角兼主要叙事者,坛之浦出身的渔夫之子,因为父亲打捞出天丛云剑的时候,将该把剑拔出剑鞘,结果造成父亲遇害、自己被划伤双眼失明,连母亲也遭受打击变得精神失常。为了找出平家藏身之谷的线索踏上旅程,成为琵琶法师后与犬王成为毕生至交,曾更名为“友一(ともいち)”、“友有(ともあり)”,但因为不愿屈服当局遭受处决。过世后恢复本名,灵魂在人间羁留长达600年的时间,最终与犬王的灵魂在现代重逢。
足利义满足利義満,Ashikaga Yoshimitsu,声:柄本佑
犬王的父亲犬王の父,Inu-Oh's father,声:津田健次郎
京都猿乐剧团的领导者,毕生追求至高技艺,但由于仰赖附有魔力的能面交易获得技艺走火入魔,犯下多起杀害琵琶法师的案件,更将尚在妻子腹中的犬王献祭给能面,最终被能面的魔力杀害。
友鱼的父亲友魚の父,Tomona's father,声:松重丰
本名不详的渔夫,仰赖打捞坛之浦之战的遗物赚取收入,接受京都的武士委托打捞源平合战中沉入海里的天丛云剑,却在将剑取出鞘的时候,当场被天丛云剑拦腰斩断身躯而死。死后要求友鱼为他复仇。
谷一(声:后藤幸浩
“觉一座”的琵琶法师兼友鱼的恩师,在严岛神社认识友鱼并收其为徒,后来在幕府当局追捕更名为“友有”的友鱼时,为了帮助友鱼而死在刀下。
明石觉一明石覚一,声:本多力
“觉一座”的长老,编篡‘平家物语’正本的作者。
定一定一,声:山本健翔
“觉一座”里实力仅次于觉一的琵琶法师。

制作人员 编辑

反响 编辑

国内评价 编辑

日本影视媒体网站《Real Sound日语Real Sound》驻站影评家小野寺系给予本片好坏参半的评价,小野寺系称道,汤浅融合摇滚、流行、芭蕾等要素,创作出类似《爵士大名日语ジャズ大名》般独一无二的“历史摇滚歌剧”,出现现代动作的时代剧作品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其中出人意料的演出更是一种设计尝试,虽然犬王和友鱼分别被描绘成现代魅力十足的偶像,但这种独特性和犬王剧里高度仿效麦可·杰克森的舞步,造成内容本身缺乏原创性。他还指出犬王通过歌舞“治愈”了先天“诅咒”的故事,尽管无意但不可避免地会唤起某种障碍,让人们觉得故事本身包含了一种压迫性的视角,无论如何跟进制作和台词,将“异于常人的外型”与“诅咒”联系在一起的不舒服感觉将继续存在[7]。《日本时报》的詹姆斯·哈德菲尔德(英语:James Hadfield)在影评文章给予本片2.5颗星(满分5颗星),评论汤浅政明虽然终于获得了重大突破,却发现他们的创造力因商业需求和行业政治而变得迟钝,他形容本片与其说是一部摇滚音乐剧,不如说是一部动画音乐会电影,而且视觉或音乐的多样性几乎不足以让事情变得有趣。但肯定了电影很好地洞察了民间传统是如何诞生,以及流行文化和历史本身是如何被那些在社会中掌握权力的人所操纵的[8]

2023年2月,日本动画评论家渡邉大辅、杉本穂高、藤津亮太回顾2022年度的动画电影,藤津亮太称赞本片的视觉效果趣味性与戏剧性,融合音乐元素,符合全球趋势[9]。杉本穂高评论《犬王》是一部“自由豁达的历史作品”[9]。渡边大辅则评析道,本片不仅跟上自《你的名字》以来结合动画影像与音乐的作品趋势,而且还如同《龙与雀斑公主》、《让我听见爱的歌声》、《ONE PIECE FILM RED》出现主角歌唱的设计,显然与真人电影《波希米亚狂想曲_(电影)》和《猫王艾维斯》延续的音乐家电影趋势有关[9]

国际评价 编辑

《犬王》在欧美影评圈获得正面为主的评价,烂番茄根据43条评论(38条好评,5条差评),获得88%新鲜度,平均得分7.6分(满分10分),网站影评家共识评论写道:“汤浅政明的粉丝们将来到《犬王》,期待一场视觉盛宴——而这场音乐动画盛宴不会让他们失望”[10]Metacritic根据14条评论(13条好评,1条褒贬不一),获得加权平均分数77分(100分),代表“普遍好评”[11]

Collider》的蔡斯·哈钦森(英语:Chase Hutchinson)给本片A-的评价,称赞电影爆炸性和娱乐性的表演、平静的时刻、视觉和声音的表现、呈现坚持艺术和友谊的活力的重要性的讯息,评论本片“雄心勃勃但专注,这是一部从历史和幻想中汲取灵感的电影,然后通过欢乐的音乐塑造出来。结果是一部充分利用其魔力的史诗,避开了令人遗憾的典型形式限制,成为一种既深刻反思又美丽实现的东西。”[12]。《IndieWire》的大卫·埃利希(英语:David Ehrlich)给本片的分数为B+,称“自1973年《悲伤的贝拉多娜英语Belladonna of Sadness》以来,还没有一部动漫以如此催眠迷幻的方式重新想像古代历史。”、“从本质上讲,《犬王》是一部讲述故事的电影,讲述的是让过去保持活力的力量,虽然汤浅的狂欢盛宴有时会太容易打滑而难以坚持,但它总是以一种服务于最终目的的方式证明是令人难忘的”[13]。《综艺_(杂志)》的彼得·德布鲁格(英语:Peter Debruge)称“汤浅为能乐传统注入了活力,《犬王》之于能剧就像喷绘涂鸦之于日本传统书法一样。”,他还形容电影里的表演“更接近于由Kiss合唱团皇后合唱团等人举办的壮观舞台表演,而不是在附近神社上演的优雅克制的舞蹈诗歌。”[14]

不过仍有些媒体和影评家对本片的看法不一,或持批评观点。影评网站“RogerEbert.com”的西蒙·艾布拉姆斯(英语:Simon Abrams)给本片2.5颗星(满分4颗星)的分数,称本片在视觉上的表现方式与观众在配乐中听到的音乐之间存在根本性的脱节,虽然汤浅突出了松本人物独特的、素描般的魅力的笨拙的特征和粗犷的线条,但浮夸而朴实无华的摇滚音乐分散了人们对这些表演的精致和精确的注意力。[15]。《华尔街日报》的凯尔·史密斯(英语:Kyle Smith)则称“那些想带他们更成熟的孩子去看比《DC超级宠物军团》更富有想像力的动画电影的人,会发现日本动漫电影《犬王》正符合这项要求,你有机会欣赏中世纪的摇滚歌剧吗?但是富有想像力的诱因并不代表一切。”[16]。兼任广播影评人协会线上影评人协会影评家的麦克·麦格拉纳汉(英语:Mike McGranaghan)在影评网站“The Aisle Seat”给予本片1.5颗星(满分4颗星)的评价,他称赞汤浅设想独特的景象和创造性的动画角度的天赋,但指称电影与其说是三幕结构,不如说是一种单薄的情节,尽管每首令人难忘的摇滚歌曲都讲述了一个故事,但这些故事并不是特别有趣,写道:“没有一个强大的故事和多维度的人物,《犬王》只是为了他们自己而呈现的华丽动画场景的集合。很快就让人厌烦了。”[17]

2023年3月,本片在烂蕃茄发表“根据烂番茄评论家评比,100部不限时间的最佳日本动画电影”排行榜名列第22名,为汤浅政明在该站获得最高分的电影[18]

奖项 编辑

获奖奖项

  • 富川国际动画电影节 - 长篇竞赛部门特别优秀赏[19]
  • 意大利未来影展 最佳电影长片奖
  • 2023年 第1届新潟国际动画电影节 大川=蕗谷奖 [注 3]

提名与待定奖项

  • 第27届卫星奖 最佳电影动画或混合媒体(待定)
  • 第50届安妮奖 最佳编剧奖(提名)、最佳独立片奖(提名)
  • 2022年拉丁娱乐记者联盟 最佳动画片奖[27]
  • 第10届动画趋势奖(Anime Trending Award)年度动画电影奖[28]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湯浅政明×松本大洋×野木亜紀子で劇場アニメ「犬王」製作 能楽題材のミュージカルアニメーション. 映画.com. 2019-06-12 [2021-1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1) (日语). 
  2. ^ 湯浅政明監督「犬王」アヴちゃん&森山未來がW主演 22年初夏公開. 映画.com. 2021-07-27 [2021-1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5) (日语). 
  3. ^ 湯浅政明監督『犬王』アヴちゃん&森山未來が主演声優!特報映像も公開. シネマトゥデイ. 2021-07-27 [2021-1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3) (日语). 
  4. ^ 女王蜂アヴちゃんと森山未來、湯浅政明の新作アニメ「犬王」でW主演!特報解禁. Eiga Natalie. 2021-07-27 [2021-1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3) (日语). 
  5. ^ 95TH ACADEMY AWARDS ELIGIBLE FOR CONSIDERATION IN THE ANIMATED FEATURE FILM CATEGORY (PDF). OSCARS. [2022-12-06].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3-01-02). 
  6. ^ 湯浅政明 挑戦から学んだこと 新たな挑戦でもあり集大成となった最新作『犬王』. ぴあニュース. 2022-02-11 [2022-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27). 
  7. ^ 小野寺系. イマジネーションが炸裂した『犬王』に覚えた“ある違和感” 作品の魅力と問題点を考える. Real Sound. [2022-06-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04. 
  8. ^ James Hadfield. 'Inu-Oh’: A rock musical that won't be headlining anytime soon. 日本时报. [2022-05-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25. 
  9. ^ 9.0 9.1 9.2 渡邉大辅、杉本穂高、藤津亮太、间瀬佑一(文・取材). 日本アニメーションに到来した“作家の時代” 2022年を振り返るアニメ評論家座談会. Real Sound. [2023-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17. 
  10. ^ Inu-Oh. Rotten Tomatoes. Fandango. [2022-0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23. 
  11. ^ Inu-Oh Reviews - Metacritic. Metacritic. CBS Interactive. [2022-0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14. 
  12. ^ Chase Hutchinson. ‘Inu-Oh’ Review: Masaaki Yuasa’s Arresting Anime Musical Turns History Into a Rock Ballad. Collider. [2022-08-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25. 
  13. ^ ‘Inu-Oh’ Review: Masaaki Yuasa’s Psychedelic Anime Rock Opera Updates a 12th Century Epic. IndieWire. [2022-09-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19. 
  14. ^ ‘Inu-oh’ Review: Anime’s Most Out-There Auteur Electrifies the Noh Tradition. variety. [2022-08-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05. 
  15. ^ Simon Abrams. ‘Inu-oh’ Review. RogerEbert.com. [2022-08-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27. 
  16. ^ Simon Abrams. ‘Inu-oh’ Review. 华尔街日报. [2022-08-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04. 
  17. ^ Mike McGranaghan. Inu-oh. The Aisle Seat. [2022-08-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26. 
  18. ^ 100 BEST ANIME MOVIES OF ALL TIME, RANKED BY TOMATOMETER. 烂番茄. 2023-03-07 [2023-03-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7). 
  19. ^ BIAF2021 Award Winner Announcement. 富川国际アニメーション映画祭. October 24, 2021 [2022-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2) (英语). 
  20. ^ 20.0 20.1 「第77回毎日映画コンクール」『ケイコ 目を澄ませて』最多5冠 沢田研二、岸井ゆきのら受賞. ORICON NEWS. oricon ME. 2023-01-19 [2023-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18). 
  21. ^ Gold House & CAPE Unveils 2023 Gold List To Celebrate Asian Film Achievements And Guide Voters As Awards Seasons Takes Off. 2022-01-10 [2023-0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10) (美国英语). 
  22. ^ Inu-Oh and Steakhouse win the 22nd Future Film Festival, to The Island and Letter To A Pig the Bper Green Future Prize. Future Film Festival. [2022-09-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13). 
  23. ^ 新潟国際アニメーション映画祭:大川=蕗谷賞に「スラムダンク」「呪術廻戦」「鬼滅の刃」 「犬王」「漁港の肉子ちゃん」も. MAN TAN WEB. [2023-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13). 
  24. ^ Golden Globes: List of Nominees 2023. 金球奖. 2023-01-10 [2023-0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11). 
  25. ^ 第46回日本アカデミー賞 最優秀作品賞. Comic Natalie. [2023-03-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13). 
  26. ^ VFX-JAPANアワード2023優秀賞作品. 一般社団法人VFX-JAPAN. [2023-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04). 
  27. ^ The 2022 Latino Entertainment Journalists Association (LEJA) Winners. Next Best Picture. [2023-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30). 
  28. ^ NOMINEES OF THE 10TH ANIME TRENDING AWARDS. Anime Trending. 2024-01-09 [2024-0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1-09) (英语). 

备注 编辑

  1. ^ 汤浅政明接受采访时,称犬王其实并不想变成正常人的模样[6]
  2. ^ 与《小虎墩大英雄》并列荣誉提名奖
  3. ^ 与《鬼灭之刃剧场版 无限列车篇》、《THE FIRST SLAM DUNK》、《剧场版 咒术回战 0》、《渔港的肉子》并列获奖[2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