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群战术

一种潜艇战术

狼群战术德语Rudeltaktik)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军对大西洋上的盟军商船和美国对太平洋上的日本运输船所使用的潜艇战术,战术是以多艘潜艇集结攻击,使得通商破坏战的成果大幅提升。起初,德国称其为集结战术,而英国称其为狼群战术(Wolf pack)。

卡尔·邓尼兹,是德国使用狼群战术的关键指挥官。

战术结构 编辑

 
1941年11月的护航船团和反潜机。

狼群战术始于一次大战卡尔·邓尼兹在潜艇服役时的想法。当时他以一艘潜艇去攻击有护卫舰保护的船团,结果损失惨重并被俘虏[1];其后他创立以多艘潜艇进攻的概念:首先以单舰、侦察机巡逻,发现船团时先不攻击,而是一边跟踪船团,一边向总部通知通商船团的航行路线、规模、护航舰数量等资讯,然后再以无线电通知邻近潜艇集结起来埋伏;当船团进入攻击范围内就向其包围攻击(通常是在夜间展开攻击)。 这样的作法有以下特点:

  • 同时数艘潜艇的协同攻击容易使敌方混乱,同时让护卫舰疲于应付,潜艇单舰突击的损失变少。
  • 多艘潜艇一起攻击使得船团难以逃脱;鱼雷发射数量增多、发射路线难以闪躲,使得猎杀商船的成果变高。
  • 有效掌握敌方船团状况,节省多艘潜艇巡弋所浪费的蓄电池电力和时间,也使攻击时间变长、解决下潜时航程短的问题。

当时护航船团的方式:将商船聚集于中央,再以护卫舰(驱逐舰重巡洋舰、武装商船或是配有深水炸弹声纳渔船)包围,护卫舰上的反潜机(或是岸上基地)可以快速反应攻击潜艇。这种护航阵行可以用少量军舰保护大量商船,但单就少量护卫船只无法应付多艘潜艇的同时攻击,场面容易演变成混乱且使潜艇逃脱。直到英美两国大量改装船只成护航航空母舰,使得舰上飞机能有效打击潜航距离不长且集聚在一起的潜艇战斗群。

应用 编辑

第二次世界大战 编辑

大西洋 编辑

 
德国潜艇-U艇,二战时频繁出没于大西洋袭击盟军商船。

二战初期,鉴于潜艇数量少且无线电通讯能力有限,尚不能形成一个有效的群集力量,邓尼兹决定让潜艇单舰巡弋猎杀商船。到了水面舰队的表现迟迟不佳而潜艇成果较为丰硕后(1939年9月至1940年3月,共击沉盟军222艘商船,764766吨物资,损失18艘潜艇[2]),希特勒便应邓尼兹的要求增产潜艇。另外也因为法国的投降使得德国可以使用该处的无线电设备,狼群战术得以贯彻执行[Notes 1],造成英国海上通商线极大的伤害。从1940年7月到10月这段时间,被德军称为“第一段美好时光”(First happy time)。

但到了1941年,由于盟军开发了高频定向仪、破解了德军通讯密码[Notes 2]并增加了护航舰及空中反潜力量,盟军损失一度大幅减少,不但避开了“狼群”的集结地,还几度伏击了德国潜艇。然而邓尼兹敏锐地感觉到此异状并更改了密码机。再加上新式潜艇的大量生产,结合狼群战术重获战果。珍珠港事件美国参战,虽然邓尼兹起初在美国东岸执行击鼓行动(Paukenschlag),获得如对英国般丰硕的成果。1942年1月到8月,这段时间被德军称作“第二段美好时光”(Second happy time)。但因为美国不久后大量投入生产护航航空母舰和新式反潜武器(如雷达、刺猬炮、新式探照灯深水炸弹),德国潜艇的损失开始增加。到了1943年5月,邓尼兹解除潜艇的狼群战术命令,改以单艘巡弋以分散损失。

太平洋 编辑

 
美国潜艇鲱鱼号(SS-208 Grayback),是参与协同攻击群战术的一艘潜艇。

在太平洋战场,美军对日本展开无限制潜艇战,亦有使用类似狼群战术的协同攻击群战术(Coordinated Attack Groups),由卡里斯·莫穆森(Charles Momsen)发明,但并非经常使用,主要原因是日本反潜作战和对护航并不重视的缘故,无须频繁使用针对护航船形式的这种战术。战争中,美军潜艇令来自本土与占领区的资源损失重大,虽然日本组成护航船团企图降低损失,但成效不彰。整场太平洋战争中,单美国潜艇所造成日本的商船损失就有55%[3]

没落 编辑

狼群战术到了冷战时期即没落了下来,主要原因是已有单舰战斗能力强的潜艇,有更强的武装、航速和航程,没必要组成一个战斗群。而反潜技术和相关探测和武器技术的改进,如声呐鱼雷的改进让潜艇拥有水下只靠被动声纳引导攻击的能力。水下敌我识别成为大问题,狼群战术的协同作战会造成严重的误伤等问题。此后美军则将攻击型潜艇编列一两艘至航空母舰战斗群中或者单独行动,而弹道导弹潜艇则独立出来。然而,随着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的爆发,狼群一词又被使用于描述美国和英国核潜艇舰队一起行动的场景,它们对伊拉克的军事目标发射战斧巡航导弹攻击。普洛维顿斯号(Providence SSN 719)是当时第一艘发射导弹的潜艇,也因此得到“红海狼群的巨犬(Big Dog of the Red Sea Wolf Pack)”的绰号。

参见 编辑

相关书籍与电影 编辑

《十年与二十天》卡尔·邓尼茨(德语:Karl Dönitz)著,二战回忆录。 《怒海战舰》2020年上映的美国电影。

外部链接 编辑

注脚 编辑

  1. ^ a 1940年10月的SC-7船团是狼群战术最大的受害者之一,35艘商船、5艘护航舰的船团被击沉20艘商船,损失79,592吨的物资。
  2. ^ a 关于如何破解的有很多说法,最有名的是被击伤的U-110潜艇(电影U-571的情节为虚构)上浮后,盟军扣押后取得完整的译本。其他还有如被ULTRA密码破译小组破解一说。

资料来源 编辑

  1. ^ Karl Dönitz, Memoirs: Ten Years and Twenty Days (New York: World Publishing Company, 1958)
  2. ^ 二次大战的德国海军 Robert Jackson著
  3. ^ Euan Graham, Japan's Sea Lane Security, 1940-2004: A Matter of Life and Death?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outledgeCurzon, ISBN 0415356407.

参考资料 编辑

  • Peter Maas, The Terrible Hours: The Man Behind the Greatest Submarine Rescue in History (HarperCollins New York, 1999)
  • E. B. Potter and Chester W. Nimitz, eds; Sea Power: A Naval History (Englewood Cliffs, N.J.: Prentice-Hall, 1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