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大书

《新约圣经》的一部分

犹大书》(希腊语ΙΟΥΔΑ),天主教称《犹达书》,是《新约圣经》中的第26卷书,是“大公书信”中最前写成的第7卷。

《犹大书》主题:为信仰争辩。

关于作者 编辑

犹大书的引言显示,“耶稣基督的仆人,雅各的弟兄犹大,写信给那被召”的。《路加福音第6章第16节记载,耶稣原本的十二使徒中有两个人名叫犹大[1]。出卖耶稣的加略人犹大,不可能写作此书,另一位使徒犹大,有可能是本书的作者。

但本书作者并没有谈及自己是使徒,相反,在提及使徒时,他用“他们”这个第三人称,似乎没有将自己包括在内。[2]此外,他称自己为“雅各的弟兄”,所指的有可能是雅各书的执笔者,主的兄弟雅各[3]。身为耶路撒冷会众的“柱石”之一,这位雅各广为人知。犹大遂用他去介绍自己。

因此,这位犹大有可能是耶稣的兄弟,经文曾指名提及过他。[4]然而,犹大并没有标榜他与耶稣的血缘关系,相反,他谦卑地强调他是“耶稣基督的仆人”这种属灵关系。[5]

写作背景 编辑

犹大的基督徒弟兄正身陷险境! 自基督耶稣死去和复活以来, 有些外来的不法势力已渗进基督徒会众里。正如使徒保罗在大约14年前所警告一般, 仇敌渗入是要在暗中破坏基督徒的信心。(帖撒罗尼迦后书2:3)

弟兄们应当怎样戒备提防这项危险呢? 犹大的信中率直有力的内容提供了答案。 犹大在经文的第3和第4节清楚道出当时的情势: “[我]不得不写信劝你们,……因为有些人偷着进来,……是不虔诚的, 将我们上帝的恩变作放纵情欲的机会。” 纯正教义和清白道德的根基正受到威胁。犹大自觉必须为弟兄的福利而奋斗, 弟兄们亦同样需要为信仰而奋斗。

写作时间 编辑

犹大写信给‘被召的人’,但并没有指明某群会众或某个人, 故此他的书信是给所有基督徒广泛传阅的。虽然信中没有提到写作的地点,但最可能是在巴勒斯坦写成。同样难于肯定的是写作的日期。然而,写信的时候必然是在基督徒会众发展的晚期, 因为犹大促请人留意“主耶稣基督之使徒从前所说的话”, 并且看来引用彼得后书3:3的经文。(犹大书17,18)[6]

此外,犹大书跟彼得后书第二章十分类似。这表明犹大和彼得在同一个时期写作,两者都十分关注当时会众所面临的危险。 因此,有人认为犹大书的写作时期大约在公元65年。这个日子也受另一件事实所支持,就是犹大并没有提及加卢斯在公元66年率领大军前来镇压犹太人的叛乱,也没有提及耶路撒冷在公元70年被毁。犹大在信里提及上帝对恶人执行判决一事。按理说来,假若耶路撒冷已经被毁,犹大就无疑会提及上帝所执行的这项判决去支持他的论据,特别是鉴于耶稣曾预告过这件事。

可信性 编辑

本书的正典地位在早期曾受到质疑,原因是它的内容引用了后来被从《旧约》正典中除名的伪经以诺书》的一句。

不过,这本书的真确性也受到多方面的支持, 例如:

内容 编辑

警戒行淫乱、巫灵和轻视主治的人 编辑

在第1-16节,犹大先向被召的基督徒致亲切的问候。接着,他表示他本想谈及救恩,但如今却发觉要劝勉他们竭力保卫真理。因为有些不敬虔的人混了进来,将 神的恩变作放纵情欲的借口。 犹大说这些人‘更否认我们独一的拥有者——我们的主耶稣基督’。[8]犹大提醒他们, 虽然 神曾拯救他的百姓离开埃及,但后来就把那些不信的灭绝了。照样,所多玛、蛾摩拉和周围城邑的人所受永火的刑罚作为鉴戒, 警戒那些‘一味行淫, 随从逆性的情欲’的人。以及那些用灵(作梦的人)——第5-8节。

当时的人如所多玛、蛾摩拉一般大行邪术,“污秽身体,轻慢主治的,毁谤在尊位的神”。当天使长米迦勒为了摩西的尸体跟魔鬼发生争辩时,尚且不敢直接越权责备它,只是说:“主责备你吧!”然而,当时行巫灵的人,却说话狂妄,毁谤他们所不知道的,像没有灵性的畜类一样。他们行事随从该隐、巴兰和叛徒可拉的途径。他们有如水底的暗礁, 又像没有雨的云彩;像没有结果的树,死而又死,连根拔出,又像汹涌的波涛涌出羞耻来;他们好像流荡的星一般飘忽无定,有墨黑的幽暗为他们永远存留。[9]以诺预言 神会向不敬虔的人施行报应。这些人常发牢骚,怨天尤人,为了利益而不惜阿谀奉承。

劝人要留在 神的爱中 编辑

第17-25节,犹大提醒警告说,“末世必有好讥诮的人随从自己不敬虔的私欲而行。”这些人制造麻烦,是‘畜类而没有灵性的人’。因此,‘蒙爱的人’在等候基督的怜悯“直到永生”之际, 要在信仰上建立自己,保守自己留在 神的爱中。他们也要转过来怜悯和帮助软弱的人。在信的末了,犹大通过主耶稣基督将荣耀归与那保守他们不至动摇的“救主——独一的 神”。——第18-21,25节。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参看路加福音中耶稣门徒的记载:《路加福音第6章第16节
  2. ^ 参看《犹大书》第17-18节
  3. ^ 加拉太书第1章第19节、第2章第9节
  4. ^ 马可福音第6章第3节
  5. ^ 参看《哥林多前书第7章第22节、《哥林多后书第5章第16节、《加拉太书第20章第27节。
  6. ^ John MacArthur 1, 2, 3, John Jude 2007 101页 "...closely parallels that of 2 Peter (2:1–3:4), and it is believed that Peter's writing predated Jude for several reasons: (1) Second Peter anticipates the coming of false teachers (2 Pet. 2:1–2; 3:3), whereas Jude deals with their arrival (vv. 4, 11–12, 17–18); and (2) Jude quotes directly from 2 Peter 3:3 and acknowledges that it is from an apostle (vv. 17–18)."
  7. ^ The Canon of the New Testament, 1987, by B. M. Metzger, page 138.
  8. ^ 参看《犹大书》第1、3、4节, 《当代圣经译本
  9. ^ 参看《犹大书》第8、9、13节

外部链接 编辑

阅读圣经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