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侁(?—?),秘权开封府浚仪县(今河南省开封市)人。北宋官员。

生平 编辑

王朴,官至后周枢密使。王朴死后,周世宗以王侁为东头供奉官。开宝年间,宋太祖征江南,命王侁率师戍守桐城。王师渡江,与樊若水同知池州,领兵击败四千余南唐军于宣州平定金陵后,王侁加封阁门祗候(职,从八品)。

太平兴国初,预讨梅山洞蛮。契丹使来贡,诏侁送于境上。还,使灵州、通远军。及旋,言主帅所留牙兵率与边人交结,颇桀黠难制,岁久当虑,请悉代之。太宗因遣侁调内郡卒往代之。戍者闻代,多不愿还。侁察其中旅拒者斩之以徇,众皆悚息,遂将以还。一岁中数往来西边,多奏便宜,上多听用,迁通事舍人。

太平兴国四年(979年),王侁从征太原,负责守护阳曲塌地石岭关诸屯,赐厩马介胄。五月,即城下转东上阁门副使(寄禄官,横行副使,从七品)。晋阳平,留为巡检。九年,代还,迁西上阁门使(寄禄官,横行正使,正六品),赐钱百万。河西三族首领折遇乜叛入李继迁,侁帅师讨擒之,以功领蔚州刺史。雍熙三年春,王师北征,命为并州驻泊都监,又为云、应等州兵马都监,东路主力大败,辽军乘胜攻陷蔚、等地。主将潘美与副将杨业护送云、朔、寰、应州百姓内迁。这时杨业建议分兵应州,以诱辽军主力,再以千名强弩手扼守石竭谷口(今山西省朔州市附近),侁讥讽杨业:“领数万精兵,而怯懦如此!”杨业只得自大石路直趋朔州,造成杨业兵败被俘,坐除名,发配金州。会,移均州团练副使(寄禄官,从八品)。淳化五年召还,道病,至京师卒。

民间小说剧曲里的王侁 编辑

一般在民间演出的剧码是有关杨家将的,其中必有两大反人:一为亦忠亦奸的宋朝北伐军主帅潘美,另一个就是王侁。当然演王侁都是小角色,可是最大的问题是,扮演王侁的人员下戏之后还会遭到入戏颇深的观众及路人群而攻之,就有如之后有关岳飞将军的戏码中的秦桧一样。另有相关杨家将传奇事迹小说写道:王侁其实是辽国派来的间谍,与边关外的辽将暗通消息之。亡前,杨四郎杨延辉)与其剩余的兄弟杨五郎杨延德)(出家)、六郎杨延昭)、七郎杨延嗣)和其侄子三人终于相认,并做军在辽国的内应。辽国覆亡后终于归国,于宋真宗面前上书王侁的所有串通辽国罪证,真宗大怒,立令禁军捉拿王侁,王侁听到风声立刻化装遁走,然还是躲不过朝廷的追杀,终于被杨家后代给捉住,剐刑祭其父兄在天之灵,报仇雪恨。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274》,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书目 编辑

  • 《宋史·王侁传》
  • 《杨家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