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岸然(本名黄觉岸,1954年),香港时事评论员,生于香港,籍贯广东中山香港人民广播电台创办人、《信报专栏作家、《新报》专栏作家兼DBC数码电台时事节目主持,文章也曾散见于《香港苹果日报》、《星岛日报》、《星期天周刊》、《癫狗日报》等,当中在《苹果日报》高峰期更在一周内有九个专栏见报(一个七日固定专栏及两个评论专栏)。

王岸然的时事评论激进,他早在1980年代初便投稿《信报》,同时也参与组建政党。早年曾创建论政组织“北辰学社”,担任副主席。也是香港民主民生协进会创会评议长,当届民协主席是陈立侨、副主席是冯检基李永达。1996年因不满民协参与临时立法会,与已故市政局议员区玉霞及前深水埗区议会主席黄仲棋等人组建社会民主阵线。2003年鼓吹推倒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又曾组织民主倒董力量。后来参与组建香港人民广播电台,2006年曾担任民间人权阵线民主民生小组副召集人。曾经与陶杰黄毓民笔战,与梁国雄政论口角(即香港人民广播电台“掟咪大战”)。

王岸然早年曾任职廉政公署房屋署,期间就读树仁学院。后来赴英国留学,修读法律。之后回港,曾在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任教。

外部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