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从谦

(重定向自郭從謙

郭从谦(?—927年3月20日),五代后唐人,伶人出身,艺名郭门高。为了报仇,926年发动兴教门之变,杀害后唐庄宗李存勗

生平 编辑

郭从谦本是伶人。后唐庄宗李存勗在德胜(今河南省濮阳)跟后梁作战时,招募死士出阵。郭从谦应募,杀敌胜利而回,于是受到宠爱。郭从谦作战勇猛,由军使擢升到指挥使。

从谦平时视郭崇韬为叔父,又是睦王李存乂的养子。郭崇韬和李存乂先后被庄宗冤杀,郭从谦大恨,庄宗先前又戏言,从谦党附二人及指使部下军士作乱,从谦害怕,准备杀死庄宗。

庄宗同光四年(926年)魏博军戍守瓦桥关(今河北省雄县)的士兵皇甫晖因为不能归乡,煽动同袍叛变,杀主帅杨仁晸,改立偏将赵在礼留后,攻下邺都(今河北省大名县),是为邺都之变。庄宗命李嗣源前往魏博讨伐,嗣源却被挟持,与叛军合兵造反,占据汴州(今河南省开封),进军洛邑(今河南省洛阳),庄宗决定亲征反击。

此时郭从谦在洛邑发动兵变,打进宫城,焚兴教门,欲立郭崇韬的女婿李存乂为帝(其实存乂早被庄宗所杀,但郭从谦不知情)。唐庄宗的近臣多数逃逸,仅符彦卿王全斌等十几个人抵抗。混战中,庄宗被乱箭射中,王全斌将其扶至绛霄殿,直到庄宗死去,大恸而去。最后,一个伶人拣了些丢弃的乐器,放在庄宗的身上点火,焚尸而去。史称兴教门之变

李嗣源洛邑后,假意封郭从谦为景州(今河北省景县刺史,却遣使在景州将之灭族

延伸阅读 编辑

[]

 新五代史·卷37》,出自欧阳修新五代史

参考文献 编辑

  • 《新五代史》卷三十七·伶官传第二十五
  • 《资治通鉴》卷二百七十四、卷二百七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