苻菁(?—355年7月5日),表字不详,略阳临渭(今甘肃秦安)氐族人。十六国时期前秦将领、宗室。景明帝苻健侄儿,官至太尉。后在苻健患病时发动政变,意图杀太子自立但失败并遭处死。

生平 编辑

苻菁是苻健兄长之子,不过苻健的两个兄长都因后赵君主石虎猜疑苻氏而遇害[1]永和六年(350年),苻健接掌苻洪部众后称晋朝官爵,并与晋廷联络,以苻菁为扬武将军,准备进攻关中。不久苻健正式出兵关中,并于盟津分七千兵让苻菁走河东地区经轵关渡过黄河,自己则领军渡过黄河并经潼关直取长安。苻健在分别时更手执苻菁的手说:“若果事情不成功,你死在河北,我死在河南,不再相见。”意谓背水一战,必须成功。随着据守关中的杜洪派往抵抗苻健大军的将领张先于潼关战败,渭北的氐、羌酋长都向苻健投降,苻菁所过的郡县都向其归降。及后苻菁在渭北生擒张先,三辅郡县堡垒皆尽向苻健投降,杜洪亦弃长安出奔,苻健得以入据长安。

皇始元年(351年),苻健称天王,正式建立前秦,封平昌公,任卫大将军,担当守卫苻健及太子苻苌所居宫舍的重任。次年苻健称帝,进封苻菁为平昌王

皇始二年(352年),苻菁奉命与丞相苻雄领兵略地关东并救援正受到东晋安西将军谢尚姚襄攻击的后赵豫州张遇,终大败晋军。次年,前凉派将军张弘宋修联同王擢进攻前秦,苻菁又与苻雄领兵抵御,终大败凉军并俘获张弘及宋修。不久将军苻飞败于氐王杨初,苻菁就与苻雄还屯陇东。接着因张遇谋叛失败而引发原与张遇同谋的孔特刘珍乔秉等人各据城叛变,苻雄返回长安准备讨伐,而苻菁则出兵上洛郡,并设置荆州,治于丰阳(今陕西山阳县)。

皇始四年(354年),东晋征西大将军桓温发动北伐,自荆州进攻关中,苻健于是命苻苌与苻雄、苻菁等领兵抵抗,却于蓝田县败于桓温,于是退守长安城南,联同雷弱儿所率从长安城内调来的三万精兵防御停驻于灞上的桓温大军。后桓温因败于苻雄,亦缺乏军粮,于是退兵,苻苌等于是率大军追击,杀伤晋兵以万计。苻健不久追论抵抗桓温的功劳,以苻菁为司空

皇始五年(355年),苻菁改任太尉。同年,因应苻苌于上一年十月去世,苻健立了三子苻生为太子。苻健在六月患病,至庚辰日(7月5日)[2],苻菁以为苻健已死,于是带兵攻入太子所住的东宫,意图杀死苻生,自己登位。不过当时苻生在苻健所住的西宫侍疾,苻菁于是转攻东掖门。苻健知道外有变乱,于是登上端门陈兵自卫。苻菁部众见苻健未死,恐惧之下都自溃,苻健于是拿下苻菁,数责其罪后处死他,没再追究其他人。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载记第十二·苻健传》
  • 《资治通鉴》卷九十八至一百
  1. ^ 《晋书·苻健传》:“季龙虽外礼苻氏,心实忌之,乃阴杀其诸兄,而不害健也。”
  2. ^ 兩千年中西曆轉換. [2012-01-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