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婕妤(?—?),名不详,楼烦(今属山西朔城区)人,汉成帝嫔妃,西汉女性知识分子,通晓《诗经》及《周礼》等周朝文献。[1] 她是班况的女儿、班彪姑母,以及班固班超班昭的祖姑。

班婕妤
班婕妤图像,来自《百美新咏图传
国家西汉
姓名不详
位号少使𫰛娥婕妤
族裔汉族
出生前48年
楼烦(今山西朔城区
逝世2年
亲属
父亲班况
汉成帝
兄弟班伯(兄)
其他亲属班彪的姑母
班固班超班昭的姑祖母
著作
《自悼赋》

《捣素赋》

《怨歌行(亦称团扇歌)》
绘有班婕妤典故的《女史箴图》局部

生平概略 编辑

 
彩绘人物故事漆屏

汉成帝掌政早年,班氏进入后宫;她一开始的位阶是少使,后升𫰛娥,并受成帝宠幸,册封为婕妤。她曾生下一个皇子及一个皇女,但皆在诞生数月后夭折

她当时被认为是容貌美丽且举止十分符合道德规范;据传,某次成帝打算与她同坐一车出游,但遭她以“贤圣的君主身边都伴有有名望的大臣,三代末代君主(的身边)才有出身卑微而受宠爱的女子”为由婉拒,并因此获得皇太后王政君的认同;后来,以宫廷女性举止典范为主题的《女史箴图》描绘了这个故事。

鸿嘉(前20年—前17年)年间,她推荐自己的侍女李平;李平随后十分受到成帝喜爱,并被封为婕妤。随着赵飞燕赵昭仪姐妹入宫,班婕妤和许皇后都逐渐被成帝疏远。鸿嘉三年,赵飞燕诬告许皇后、班婕妤行诅咒术,许皇后因而被废,班婕妤也遭受来自成帝的严峻质问。据称,她为自己辩护:“妾知道人的寿命长短是命中注定,贫富也是上天注定,非人力所能改变。修正尚且未能得福,为邪还有什么希望?若是鬼神有知,岂肯遵从不臣的诉求?万一神明无知,诅咒有何益处?所以我不会这么做。”[2] 成帝随后认可她的回答,同时心生怜悯,并赐给她黄金百斤。

为了避免与赵氏姐妹争斗,她主动请愿去长信宫服侍太后,并作表达自己的悲伤处境。汉成帝过世后,班婕妤为之守陵。她在过世后被葬在成帝的陵墓附近。

作品 编辑

今仅存作品《自悼赋》、《捣素赋》、《怨歌行》(或称《团扇歌》或《怨诗》)三篇。其中《捣素赋》被认为风格与用语上更接近六朝骈赋,因此有说法认为此篇或系后人伪作[3][4]

《隋书・经籍志》著录汉成帝班婕妤集一卷,已佚。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汉书·卷097上》,出自班固汉书
 汉书/卷097下》,出自班固汉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漢書 : 傳 : 外戚傳 : 外戚傳下 : 14 : 相似段落 -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ext.org. [2021-1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4) (中文(台湾)). 
  2. ^ 汉书 ·卷九十七下·外戚传第六十七下》其后赵飞燕姐弟亦从自微贱兴,逾越礼制,浸盛于前。班婕妤及许皇后皆失宠,希复进见。鸿嘉三年,赵飞燕谮告许皇后、班婕妤挟媚道,祝诅后宫,署及主上。许皇后坐废。考问班婕妤,婕妤对曰:'妾闻死主有命,富贵在天。修正尚未蒙福,为邪欲以何望?使鬼神有知,不受不臣之诉;如其无知,诉之何益,故不为也。
  3. ^ 龚克昌; 苏瑞隆 等 评注. 两汉赋评论. 山东大学出版社. 2011年4月: 314页. ISBN 9787560737737. 
  4. ^ 杜欣. 《捣素赋》作者献疑. 小说月刊. 2017, (23). 

参考资料 编辑

  • 汉书 卷九十七下 外戚传第六十七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