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果实
(重定向自瓜類

葫芦科番木瓜科的庞大瓤多的果实的统称,当中部分是水果,部分是蔬菜

白兰瓜

中国在春秋时期即有瓜的记载。《诗经.大雅.绵》:“绵绵瓜瓞,民之初生,自土沮漆。”《诗经.幽风.七月》有“七月食瓜,八月断壶”的叙述。齐襄公派遣连称管至父戍守蔡丘(今山东省临淄县西)。一年后,连称与管至父在蔡丘吃到,想到过去襄公的承诺,到来年瓜熟时派人接替。[1]结果齐襄公食言。最后连称与管至父起兵造反。

王祯《农书》云︰“瓜品甚多,不可枚举。以状得名,则有龙肝、虎掌、兔头、狸首、羊髓、蜜筒之称;以色得名,则有乌瓜、白团、黄、白、小青、大斑之别。然其味,不出乎甘香而已。”

“瓜”的中文字比较广义。英文则区分为melons、gourds、squashes等类别。

常见的瓜 编辑

水果
蔬菜

注释 编辑

  1. ^ 《左传·庄公八年》:“齐侯使连称、管至父戍蔡丘、瓜时而往,曰:‘及瓜而代’”。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博物汇编·草木典·瓜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