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忠可,道教人物,齐地人,生卒年不详,活跃于汉成帝年间。

重要著作 编辑

甘忠可于汉成帝在位时,造作中国道教史上首部宗教经书——《天官历·包元太平经》。其书共分十二卷,含大量儒家谶纬学之说,故书中已现儒道相融之势,其名则取自《春秋·元命苞》:“元气之苞含,所以含精藏云,故触石而出,圣人一其德者循其彻,长生久视。”成书方式则采仙人“下凡”亲授方式:《汉书·李寻传》记载:“汉家逢天地之大终,当更受命于天,天帝使真人赤精子,下教我此道。”

应当注意的是,汉朝与赤帝赤精子有特殊的联系。据《汉书·卷一上·高帝纪第一上》载,汉高帝斩白蛇起义时,“妪曰:“吾子,白帝子也,化为蛇,当道,今者赤帝子斩之故哭。””应劭注曰:“秦襄公自以居西,主少昊之神,作西畤,祠白帝。至献公栎阳雨金,以为瑞,又作畦畤,祠白帝少昊,金德也。赤帝后,谓也。杀之者,明汉当灭也。”有人将此告高祖刘邦,“高祖乃心独喜,自负。”后来起义军“旗帜皆赤,由所杀蛇白帝子,所杀者赤帝子故也。”《汉书·卷十一·哀帝纪十一》谈及后来侍诏夏贺良等向汉哀帝赤精子之谶时,有应劭注曰:“高祖感赤龙而生,自谓赤帝之精,良等因是作此谶文。”

宗教贡献 编辑

因包元太平经已然不传,只可从历史与其他道教著作中窥甘忠可之大概,他主张作用在于结合传统天人感应思想与道教神仙思想,开道教踏上为政统服务之路。

  • 构造道教传授系统:天帝→真人→方士。
  • 赋予神仙新职能:由以往仙游取乐于天地之间之神仙变而为实际影响人间运作的神人,结合君权神受与真人奉命于天两大"天意"系统。
  • 仙人下凡亲传道书的模式影响后世道教著书者。

传承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汉书·卷十一·哀帝纪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