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恒(?—?),氏,名,原为陈恒,古音田、陈音近,也称为田恒。东周春秋战国时期齐国的权臣。是齐国田氏家族的第八任首领。

田恒
齐国
君主
子嗣田襄子田盘
谥号
政权齐国(春秋)
父亲田僖子田乞

当时卿大夫多敬称为子,陈恒卒后谥,故称陈成子[1]田成子

汉朝时,为汉文帝刘恒避讳,称为田常宋朝时,为宋真宗赵恒避讳,《资治通鉴》亦称之为“田常”。

生平 编辑

前485年,田恒承袭父亲田乞之位,而后唆使齐国大夫鲍息弑杀齐悼公,立齐简公。田恒和阚止(又名监止,字子我)任齐国的左右相。

前481年,田恒发动政变,杀死了阚止和齐简公,拥立齐简公的弟弟为国君,就是齐平公。之后,田恒独揽齐国大权,尽诛鲍、晏诸族。田成子的封邑大于齐平公直辖的地区。

史称田恒挑选齐国女子身高七尺以上者为姬妾,后宫数百人,也不禁止宾客舍人出入后宫。

在田恒死的时候,有七十个儿子随侍在侧。田恒死后,由儿子田盘继位。

邻国评论 编辑

当陈恒(田恒)杀害齐简公的消息传到鲁国,孔子斋戒三日,请求鲁哀公讨伐齐国,鲁哀公表示鲁国势力弱小,让孔子去问季孙肥,结果遭到拒绝[2]

后世因他的作为,指他为逆臣,导致君权更加集中、专制。

古籍记载 编辑

庄子庄子·胠箧》记载田成子盗齐国之事,指他为诸侯大盗。韩非称之为“田成子取齐[3]。也是后世常引用之成语“窃钩者诛,窃国者侯”的由来。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论语·宪问》:陈成子弑简公。孔子沐浴而朝,告于哀公曰:“陈恒弑其君,请讨之。”公曰:“告夫三子。”孔子曰:“以吾从大夫之后,不敢不告也。君曰‘告夫三子’者。”之三子告,不可。孔子曰:“以吾从大夫之后,不敢不告也。”
  2. ^ 司马迁. 田敬仲完世家. 史記. [-61]. 
  3. ^ 《韩非子·卷十七·说疑四十四》:又曰:“以今时之所闻,田成子取齐,司城子罕取宋,太宰欣取郑,单氏取周,易牙之取卫,韩、魏、赵三子分晋,此六人者,臣之弑其君者也。”
前任:
田釐子田乞
田氏家族首领 继任:
田襄子田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