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义清(1501年3月29日—1573年2月3日)是日本战国时代武将。北信浓战国大名。父亲是左卫门督村上显国(赖平・赖冲)。母亲是室町幕府三管领斯波义寛的女儿。乳娘是家臣出浦国则之妻。正室是信浓守护小笠原长栋的女儿。幼名武王丸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村上 義清
假名むらかみ よしきよ
平文式罗马字Murakami Yoshikiyo

信浓埴科郡葛尾城城主时期两度击退武田晴信(后来的信玄)的侵攻等,武勇为人所知,继任家督后,把佐久郡埴科郡小县郡水内郡高井郡等信浓东部及北部纳入领地支配,成为村上氏最盛期的当主。实质上是身为战国大名的村上氏的最后当主。

生平 编辑

文龟元年(1501年)3月11日于葛尾城出生,为村上显国之子。在永正12年(1515年)3月15日元服并称右京权亮,改名为义清。由于父亲显国的事迹并不明确,所以继承家督前后的义清动向亦不明。永正13年(1516年)3月,叙位从五位下并成为佐渡守。永正14年(1517年),父亲让出葛尾城。永正17年(1520年),在父亲病死后继任家督而成为当主(另一说法则指父亲显国死去的年份是大永6年(1526年))。

当时的村上家在北信浓与跟越后长尾氏有深厚关系的名族井上氏水内郡高梨氏斗争,而在东信浓亦与以关东管领上杉家为后盾的小县郡海野氏纠缠,在消灭信浓守护代佐久郡大井氏后,持续与甲斐武田氏抗争,虽然义清的佐久郡被武田氏夺去,但是在与武田信虎诹访赖重联军的海野平之战中,击退海野栋纲真田幸隆等,成功完全掌握小县郡。在大永元年(1521年)10月昇叙从四位下并转任左卫门佐。在大永7年(1527年)1月转任左近卫少将。在天文5年(1536年)1月昇叙正四位上

之后受到武田晴信(武田信玄)攻击。天文17年(1548年),在上田原之战中击退侵攻小县南部的武田势,义清在此战中讨取武田方的初鹿野传右卫门。而一枪讨取村上方的安中一藤太诹访郡郡代板垣信方,也被上条织部讨取;武田方失去了甘利虎泰才间河内守信纲等部将。

天文19年(1550年),义清在与高梨氏战斗而留守在本领时,晴信乘隙侵攻小县的要冲砥石城。义清在与高梨氏达成和睦后立即反击,晴信得知义清来援后判断出战况不利而开始退却,但是义清开始追撃武田势并获得大胜(砥石崩)。此战中武田方失去了足轻大正横田高松、郡内众渡边云州,并有1千2百名死伤者。村上方的死者只有193人。

真田幸隆海野平之战后亡命于上野,此时加入武田家。晴信命令真田幸隆加强离间村上势的武将。结果在天文20年(1551年)因为幸隆的谋略,砥石城被夺去,砥石城的足轻大将矢泽萨摩守(幸隆的弟弟)与幸隆内通。因此义清的影响力急剧下降,虽然在天文21年(1552年)的常田之战中获得胜利,亦难以抑制家臣团的动摇,天文22年(1553年),与武田氏串通的大须贺久兵卫尉谋反,而因为室贺氏屋代氏石川氏等村上方诸将向武田氏降伏,义清在4月9日逃离葛尾城。后来重整形势后,在4月22日成功夺还葛尾城。武田晴信向深志城撤退,于5月11日返回甲府

但是晴信在7月25日率领大军在甲府出发,在8月把义清迫到末路。无法抵抗的义清逃往越后投靠长尾景虎(上杉谦信),而北信浓的独立势力村上氏没落,武田家的势力延伸至与越后长尾氏有深厚关系的善光寺,成为之后川中岛之战的导火线。

后来义清成为根知城城主,与嫡男国清一同成为上杉家臣。国清成为谦信的养子并改姓为山浦氏,被赋予上杉家第2位的地位。在永禄4年(1561年)的第4次川中岛之战中,义清与改名为信玄的晴信再度交手,并将信玄的弟弟武田信繁讨取。

元龟4年(1573年)1月1日,义清在越后根知城中病死。享年73岁。法名是日泷寺殿红云正清公大禅门。被葬在日泷寺,而墓所则在根小屋地内的安福寺(一说指是鱼沼郡赤泽)。坂城町田町的出浦家墓所中在后年(有天正4年、庆长4年或死后百年等说法)有被分葬的墓所留下。

天正10年(1582年),武田胜赖自杀,甲斐武田氏灭亡。义清的嫡男国清在8月5日被任命为海津城城代,村上氏复归旧领。

人物、逸话 编辑

  • 有自身担任先阵并向敌阵突撃的逸话,武勇优秀,家臣中亦有很多勇将。
  • 义清相当擅长以长枪运用枪衾战法。由于当时能活用长枪的人物只有斋藤道三,因此义清可算是枪战术的创始者之一。
  • 义清曾两度击败武田信玄,这是名将上杉谦信亦做不到的事,但是因为谋略方面不强而导致领地被夺去。

系谱 编辑

村上氏的家祖是清和源氏之一的河内源氏初代源赖信庶子源赖清家纹是“丸上文字”。信仰的宗教是真言宗。在村上义国一代以来就在信浓东部至北部扩张势力。

父母
妻妾
子女
子孙

家臣 编辑

登场作品 编辑

电视剧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