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木瓜

番木瓜科番木瓜属植物

番木瓜[2][3]学名Carica papaya)通称木瓜,也叫“万寿果”[4],热带和亚热带小乔木,叶大掌状,大多为雌雄异株[5],花黄色,果实长圆形,果肉厚味甜。木瓜的乳汁木瓜蛋白酶,是制作松肉粉的主要成分。

番木瓜
科勒药用植物》(1897),
Carica papay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十字花目 Brassicales
科: 番木瓜科 Caricaceae
属: 番木瓜属 Carica
种:
番木瓜 C. papaya
二名法
Carica papaya
L., 1753
平均地区产量(kg/英亩)
生番木瓜
每100 g(3.5 oz)食物营养值
179 kJ(43 kcal)
10.82 g
7.82 g
膳食纤维1.7 g
0.26 g
饱和脂肪0.081 g
单元不饱和脂肪0.072 g
多元不饱和脂肪0.058 g
0.47 g
色氨酸0.008 g
苏氨酸0.011 g
异亮氨酸0.008 g
亮氨酸0.016 g
赖氨酸0.025 g
蛋氨酸0.002 g
苯丙氨酸0.009 g
酪氨酸0.005 g
缬氨酸0.01 g
精氨酸0.01 g
组氨酸0.005 g
丙氨酸0.014 g
天冬氨酸0.049 g
谷氨酸0.033 g
甘氨酸0.018 g
脯氨酸0.01 g
丝氨酸0.015 g
维生素
维生素A equiv.
(6%)
47 μg
(3%)
274 μg
89 μg
硫胺(维生素B1
(2%)
0.023 mg
核黄素(维生素B2
(2%)
0.027 mg
烟碱酸(维生素B3
(2%)
0.357 mg
(4%)
0.191 mg
吡哆醇维生素B6
(3%)
0.038 mg
叶酸(维生素B9
(9%)
37 μg
维生素B12
(0%)
0 μg
胆碱
(1%)
6.1 mg
维生素C
(73%)
60.9 mg
维生素D
(0%)
0 IU
维生素E
(2%)
0.3 mg
维生素K
(2%)
2.6 μg
膳食矿物质
(2%)
20 mg
(2%)
0.25 mg
(6%)
21 mg
(2%)
0.04 mg
(1%)
10 mg
(4%)
182 mg
(1%)
8 mg
(1%)
0.08 mg
其他成分
88.06 g
番茄红素1828 μg
参照美国标准的相对百分比
成人每日的参考膳食摄入量(DRI)
来源:(英文)美国农业部营养数据库

中国古代即有“木瓜”,《诗经·卫风·木瓜》所称之“木瓜”[6]贴梗海棠的果实[7][8],而番木瓜约在17世纪引进中国大陆[9][10],约在清朝末年再引入台湾[11][12]

型态 编辑

木瓜一般高2-3米的大型灌木,因为其不坚实所以亦有人认为是草本植物。其树干直立,底层分枝较少,主要在顶部生长。树叶大,叶柄也长;花乳白色,有雌花、雄花和两性花。雄花的花型小,花瓣基部筒状;两性花按雌蕊、雄蕊发育的情况又分为雌型两性花、雄型两性花和长圆形两性花等3种,以长圆形两型花发育的果实最好。因花性的不同,植株可分单性株和两性株,雌株只开雌花,花性稳定,如有两性株的花粉授粉,结果力强,亦有天然单性结实现象。两性株开各种类型的花,往往受外界条件影响,花性不稳定,结出不同的果实,称异型果现象。

果实长圆形、卵形或洋梨形,单果重1-2.5千克,成熟时果皮由绿变黄,肉厚、肉质软滑,为橙黄色或红色。种子未成熟时白色,成熟时黑色,外种皮有皱纹,种皮外有一层透明胶质的假种皮包围。

分布 编辑

木瓜原产热带美洲,在墨西哥已种植了几个世纪。现时木瓜普遍在热带地区都有种植,例如印度菲律宾台湾巴西和南中国等地。而亚洲又以广东一带和台湾栽培最多。

种类 编辑

 
波兰籍天主教耶稣会来华传教士卜弥格十七世纪著作《Flora Sinensis》(译:中国植物志)画笔下的“反(番)椰树”。

番木瓜有40多个品种。较重要的有:

  • 茎花番木瓜Carica cauliflora Jacq.=Vasconcellea cauliflora
  • 秘鲁番木瓜Carica monoica Desf.=Vasconcellea monoica
  • 山番木瓜Carica candamarcensis Hook.f.=Vasconcellea pubescens
  • 槲叶番木瓜Carica quercifolia Benth.et Hood.=Vasconcellea quercifolia
  • 五棱番木瓜Carica pentagona Heilb.=Vasconcellea × heilbornii
  • 台农五号番木瓜(Tai-Non No.V)是中华民国的农业试验所以杂交的方式育成,对蚜虫传播的“木瓜轮点病PRSV”具抗性。长果型,红肉种。

营养 编辑

果实含有丰富木瓜酶,维生素C、B及钙、磷及矿物质,营养丰富,果实含大量丰富的胡萝卜素、蛋白质、钙盐、蛋白酶、柠檬酶等。

用途 编辑

成熟果实可以作为水果食用或做成果干、蜜饯等,在原产地墨西哥常做为水果沙拉在早餐食用。在台湾以其果汁做成木瓜牛奶。在泰国和老挝,以未熟果做成青木瓜沙拉。果实中含有木瓜蛋白酶,可做成松肉粉用来软化肉类,亦有做成保健食品。木瓜种子有辛辣味,可作为胡椒之代用品。

木瓜叶在印尼料理中作为一种蔬菜食用。

中医认为,木瓜果消食,驱虫,消肿解毒,通乳,降压。治消化不良,蛲虫病,痈疖肿毒,跌打损伤,湿疹,蜈蚣咬伤,溃疡病,产妇乳少,痢疾,高血压症,二便不畅;根、叶、花治骨折,捣敷溃疡。

主要病害 编辑

  • 木瓜轮点病

此病使瓜肉成轮点状斑,有异味,由蚜虫传布。台湾由农试所杂交成功的台农五号是专针对此病。

  • 真菌寄生

图集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昆明植物研究所. 番木瓜. 《中国高等植物数据库全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