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像

繪畫人的藝術品
(重定向自畫像

肖像是一种表现人类形象并以真实描绘为目的之艺术,在摄影技术出现前,肖像都是绘画而成,称为肖像画,东亚很早就已经有肖像画,譬如中国历朝历代都有很多描绘君主御容的肖像。肖像通常是作为或慎终追远、缅怀先贤等宗教用途的容像。西方的肖像画发展自文艺复兴时期,通常是作为人面轮廓美感艺术欣赏的用途。

伊丽莎白·维杰·勒布伦自画像
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御容

随着摄影技术的发展,肖像也进入了摄影领域。其主体内容通常是单个的人物画像,通常大头照形式的肖像照都以脸部为表现的焦点,对五官进行细致刻画。全身或肖像照中的人物通常正襟危坐,并没有太多姿势或动作。

肖像崇拜 编辑

在政治方面,君主国父民族英雄国家领导人的肖像常常被用来作为代表国家的象征符号。在大多数的国家,国家元首的玉照会出现在各大重要的政府、教育或军事机关礼堂(如美国总统官方肖像英语Portraits of presidents of the United States法国总统官方肖像法语Portrait officiel du président de la République française),比方孙中山列宁斯大林希特勒墨索里尼佛朗哥蒋中正毛泽东金日成与金正日胡志明霍查尼亚佐夫拉丁美洲考迪罗凯末尔真纳霍梅尼阿塞德等人,有观点认为若过度使用领导人肖像是形塑该国家领导人权威的个人崇拜色彩。此外,比如在中华民国,历任总统(现任:蔡英文)的玉照都会被展示在中华民国总统府官方网站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以供民众一观总统容貌。

宗教界会印制大量宗教领袖或该宗教中的圣人之像,如基督教中的圣徒佛教中一些历史上出现过的觉者道教儒教、以及东亚民间信仰中的先贤及人物神肖像以供信徒膜拜。

演艺界体育界方面也发展出明星偶像崇拜的风潮,不少粉丝会疯狂搜集明星的写真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