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英雄

榮譽稱謂

民族英雄是一个国家民族中的部分人士对为了保障本国及民族的利益献出自己的生命或者做出重大贡献的人的称呼,包括维护国家领土领海领空主权完整、保障国家安全、维护人民利益及民族尊严、于历次战争中,献出生命和作出贡献的仁人志士,相对于他们自己所在的民族来说的。随着历史或族群认同的变化,人们对民族英雄的认知可能会发生变化。[1][2][3][4]

定义范畴 编辑

民族英雄分狭义的与广义 编辑

狭义民族英雄是一个民族在“反抗外来民族的侵略、压迫的斗争中做出了杰出贡献的人物,其中包括在反抗斗争中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的人”。以上定义适合于任何民族,并且不受地域和历史时间限制,也不受成功失败、人物大小条件限制。譬如中国历史著名民族英雄有岳飞文天祥于谦戚继光袁崇焕李定国郑成功林则徐邓世昌张自忠谢晋元等等。又譬如在法国,在英法百年战争中抵抗英国入侵的贞德,就被视为法兰西民族的民族英雄。纳粹德国中勇于反抗希特勒屠杀命令的埃尔温·隆美尔。血胆老将巴顿,美国的民族英雄。

广义民族英雄的定义是:在和平、变革时期,为民族的发展繁荣做出杰出贡献的人物。例如中国从何子渊的教育革新,再到孙中山辛亥革命;又如法国拿破仑改革措施,这些都是广义的民族英雄。

又比如一项发明,使民族受益,或为民族争光;一项为世界做出贡献的学说,以及为民族争光的行为者,都可以称为民族英雄。如当代中国的民族英雄钱学森邓稼先许海峰等。

定义争议 编辑

在华人界由于历史或族群的认知或立场观点不同,颇有过于泛用情况,有些历史人物的民族经历或背景情况并不适用冠以民族英雄称呼,却也被冠上民族英雄的称号。

而民族英雄的称号较在中国社会圈通常是给予在历史上认同其价值观与爱国情操表现的历史人物,都会冠上民族英雄的称号。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评价民族英雄的三个层次. 内蒙古社会科学. 1985,(04). [2022-08-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09). 
  2. ^ 民族英雄评价问题学术讨论. 黑龙江民族丛刊. 2011,(02). [2022-08-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09). 
  3. ^ 也谈民族英雄的民族性——从文天祥、岳飞是否为“民族英雄”谈起. 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06,(02). [2022-08-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09). 
  4. ^ 谈谈民族英雄与民族领袖. 新疆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1990,(03). [2022-08-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09).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