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舫,又称游舫彩舫,是汉字文化圈一种装饰华丽的传统游船,源于中国,后来传到日本朝鲜越南。画舫为屋船的一种,有屋顶,有些模仿宫殿建筑装饰,也有些缀上头、龙尾的龙舟,内部装饰、陈设也很华丽。画舫在日本称为馆船屋形船韩语固有词称为놀잇배

北京颐和园昆明湖中一艘单体式画舫
越南的一艘双体式龙头画舫
御台场

历史 编辑

”字据《说文解字》,为两艘小船并联后的船体,为双体船的一种[1]。由于舫的航行速度较慢但相对平稳,皇室、贵族往往把舫加以装饰作为游幸、娱乐之用,称为画舫。东晋顾恺之的《洛神赋图》中就有一艘双体式游舫[2]。后来的画舫也有单船体的平底船,而最晚至唐朝画舫在江南已经很普及,如刘希夷《江南曲》之二:“画舫烟中浅,青阳日际微。”。画舫还有各自的名字[3]

日本的画舫不会迟于平安时代出现,《万叶集》中有一首和歌就提到涂黄漆的屋形船,“屋形”是指贵族的府第[4]。当时皇室贵族宫女等喜欢乘舟游览河川、湖泊、池塘,所用的游船常以龙头首装饰。至江户时代,不少豪商大名都喜欢建造私家游船,游船装饰也日益绚烂豪华,常涂上金银漆[5][6]

除了游览之外,人们也会在画舫上举行船宴。后来又有商业性质的画舫,除载人游览外,还提供酒菜,有些还有乐舞、戏剧表演和妓女陪侍。还有些画舫可以住宿,是船上旅馆英语Botel。人们把乘坐画舫被视为风流之举。

现代的画舫 编辑

现代的画舫不少是商业经营,游人付出一定的金钱即可乘搭。有些商业经营的画舫除了载人游览外,还会作为水上餐厅英语Floating restaurant

中国和越南的现代画舫着重外观装饰,多为宫殿式设计,但内部装潢、陈设等未必如外表般华丽,有些内部保持传统装饰,但也有些内部简陋,与外观差异颇大。而现代日本的屋形船则多为外观简单,内部精致。

现在杭州市的意象图标就是画舫的变形“杭”字,西湖上的画舫意象从古至今深入人心。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说文解字:...舫船也。各本作船师也。今依韵会所据本。舫只训船。舫人乃训习水者。观张揖之训榜人、可得其理矣。篇、韵皆曰。并两船。是认船为方也...
  2. ^ . [2016-05-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04). 
  3. ^ 国晶. 宋朝游历指南. 
  4. ^ 《万叶集》第十六卷:“奥国领君之染屋形,黄染乃屋形,神之门渡。”
  5. ^ 屋形船の由来. [2016-05-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21). 
  6. ^ 屋形船の歴史. [2016-05-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30).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