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甫绩(541年—592年),字功明安定郡朝那县(今宁夏彭阳县)人,[1]隋朝信州总管义阳郡公。

皇甫绩
出生541
北周
逝世592
隋朝
职业隋朝官员

生平 编辑

守信求责 编辑

皇甫绩三岁就成了孤儿,之后便由外祖父韦孝宽扶养。皇甫绩曾与诸位表兄下棋,韦孝宽以他们怠惰于学业,严厉训斥他们,但怜悯皇甫绩孤幼,特别原谅他。皇甫绩叹气说他没有父母能教诲,所以由外祖父养育,如果无法克躬励己,自我勉励,怎能长大?于是命人打他三十棍子。韦孝宽听闻此事后对着他流泪。自此之后皇甫绩精心好学,略涉经书史书[2]

北周时期 编辑

北周武帝还是鲁公时,引皇甫绩为侍读[3]

建德初,皇甫绩转任宫尹中士。北周武帝在云阳宫避暑,当时北周宣帝宇文赟为太子监国卫剌王叛乱,城门已被关上,百官大多都逃难。皇甫绩听闻后前往赴难,在玄武门遇到宇文赟,宇文赟拉着皇甫绩的手,悲喜交集。北周武帝听闻此事嘉奖皇甫绩,迁任小宫尹宣政初,以皇甫绩前后的功迹,封义阳县男,拜畿伯下大夫,累转御正下士。[4][5]

拥护杨坚 编辑

北周宣帝生病后,郑译与御正下大夫刘昉谋划让杨坚回京受托。于是郑译宣诏让文武百官都受杨坚指挥调度。御正中大夫颜之仪则和宦官谋划让大将军宇文仲辅政。宇文仲抵达北周宣帝御座前,郑译闻讯后率开府杨惠、刘昉、皇甫绩、柳裘一同入宫。宇文仲与颜之仪见到郑译等人,犹豫后打算离宫,杨坚便逮捕他们。[6]

北周宣帝去世后,杨坚揽大权,皇甫绩有功,升任上开府,转任内史中大夫,晋爵为郡公爵,食邑千户。不久被任命为大将军[7]

灭陈平叛 编辑

581年,杨坚废北周静帝,自立为帝,改元开皇,建立隋朝,皇甫绩出任豫州刺史,增邑连前总共二千五百户。后任都官尚书。几年后,转任晋州刺史。

要赴任时,皇甫绩向杨坚建言可以灭。其中有三个理由,分别是以大吞小、有道伐无道、陈国接纳叛臣萧岩,所以有理由讨伐,皇甫绩还请求自身前往讨伐,杨坚嘉奖其壮志,慰劳并派遣他去。平定后,皇甫绩被任命为苏州刺史。[8]

高智慧等人在江南作乱,苏州顾子元发兵响应,顾子元受命攻打皇甫绩。双方相持了八十天。顾子元素来感激皇甫绩的大恩,在冬至时,顾子元派使者送上牛肉和酒。皇甫绩便写书信给顾子元,顾子元得书信后,跑到城下顿首谢罪。后来杨素的援军赶到,合兵击破叛军。开皇十二年(592年),皇甫绩被任命为信州总管、[9]十二州诸军事。[10]不久皇甫绩因病请辞,诏令调皇甫绩回京,赐予御药。朝廷派使者前往探望他,络绎不绝,后来前往慰问的使者总能见到先前的使者。皇甫绩在家里去世,享年五十二岁。曰安。[11]

家庭 编辑

祖父 编辑

父母 编辑

编辑

评价 编辑

  • 杨坚:如果没有刘昉、郑译、卢贲、柳裘、皇甫绩等人的辅助,我就不会成为皇帝。但他们都是些反复的小人,北周宣帝时,他们都以不正当的手段得到宠幸。宣帝病重后,颜之仪等人请求让赵王辅政,而他们这些人却伪造遗诏,让我去辅政。而我将要摄政时,他们又打算作乱,刘昉谋反,郑译使用巫蛊。卢贲这类的人,永远不会满足,任用他们则会蛮横,放置他们则会心怀不满,这只能怪他们难以让人信任,而不是我要抛弃他们。(微刘昉、郑译、卢贲、柳裘、皇甫绩等,则我不至此。然此等皆反复子也,当周宣帝时,以无赖得幸。及帝大渐,颜之仪等请以赵王辅政,此辈行诈,顾命于我。我将为政,又欲乱之,故昉谋大逆,译为巫蛊。如贲之例,皆不满志,任之则不逊,置之则怨望,自为难信,非我弃之。)《资治通鉴·卷一百七十八

延伸阅读 编辑

[]

 北史·卷074》,出自李延寿北史
 隋书·卷38》,出自魏徵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隋书·皇甫绩传》:皇甫绩,字功明,安定朝那人也。
  2. ^ 隋书·皇甫绩传》:绩三岁而孤,为外祖韦孝宽所鞠养。尝与诸外兄博奕,孝宽以其惰业,督以严训,湣绩孤幼,特舍之。绩叹曰:“我无庭训,养于外氏,不能克躬励己,何以成立?”深自感激,命左右自杖三十。孝宽闻而对之流涕。于是精心好学,略涉经史。
  3. ^ 隋书·皇甫绩传》:周武帝为鲁公时,引为侍读。
  4. ^ 北史·皇甫绩传》:建德初,转宫尹中士。武帝尝避暑云阳宫,时宣帝为太子监国。卫剌王作乱,城门已闭,百僚多有遁者。绩闻难赴之,于玄武门遇皇太子,下楼执绩手,悲喜交集。帝闻而善之,迁小宫尹。宣政初,录前后功,封义阳县男,累转御正下士。
  5. ^ 隋书·皇甫绩传》:宣政初,录前后功,封义阳县男,拜畿伯下大夫,累转御正下大夫。
  6. ^ 隋书·郑译传》:帝不悆,遂与御正下大夫刘昉谋,引高祖入受顾托。既而译宣诏,文武百官皆受高祖节度。时御正中大夫颜之仪与宦者谋,引大将军宇文仲辅政。仲已至御坐,译知之,遽率开府杨惠及刘昉、皇甫绩、柳裘俱入。仲与之仪见译等,愕然,逡巡欲出,高祖因执之。
  7. ^ 隋书·皇甫绩传》:宣帝崩,高祖总己,绩有力焉,语在《郑译传》。加位上开府,转内史中大夫,进封郡公,邑千户。寻拜大将军。
  8. ^ 隋书·皇甫绩传》:开皇元年,出为豫州刺史,增邑通前二千五百户。寻拜都官尚书。后数载,转晋州刺史,将之官,稽首而言曰:“臣实庸鄙,无益于国,每思犯难以报国恩。今伪陈尚存,以臣度之,有三可灭。”上问其故,'绩答曰:“大吞小,一也;以有道伐无道,二也;纳叛臣萧岩,于我有词,三也。陛下若命鹰扬之将,臣请预戎行,展丝发之效。”上嘉其壮志,劳而遣之。及陈平,拜苏州刺史。
  9. ^ 隋书·帝纪第二》:十二年春正月壬子,以苏州刺史皇甫绩为信州总管
  10. ^ 隋书·皇甫绩传》:子元得书,于城下顿首陈谢。杨素援兵至,合击破之。拜信州总管、十二州诸军事。
  11. ^ 北史·皇甫绩传》:高智慧作乱江南,州人顾子元等发兵应之,因以攻绩,相持八旬。子元素感绩恩,于冬至日遣使奉牛酒。绩遗之书。子元得书,于城下顿首陈谢。杨素援兵至,合击破之。拜信州总管。俄以病乞骸骨,诏征还京师,赐以御药,中使相望,顾问不绝。卒于家,谥曰安。
  12. ^ 北史·皇甫绩传》:祖穆,魏陇东太守。
  13. ^ 北史·皇甫绩传》:父道,周湖州刺史、雍州都督。
  14. ^ 北史·皇甫绩传》:子偲嗣。大业中,位尚书主爵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