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墓是指进入陵墓地下墓室盗取陪葬之物或掘出尸体的行为,在早期贫穷的中国十分盛行。

盗墓往往影响了历史学家考古学家的研究工作,因为盗墓人往往先于专家开掘墓穴,其目的通常只是为了墓穴内的具高价值的精美陪葬品,在盗墓过程中极有可能故意或无意的破坏了墓穴的完整。

盗墓也有可能是为了泄恨报复。唐代宗大历二年(767年)郭子仪在灵州(今宁夏灵武县)大破吐蕃。是年十二月,有盗墓贼掘郭子仪之父的坟墓。民间传闻是鱼朝恩遣人所为。朝廷担心郭子仪发兵谋叛,事发后郭子仪入朝流涕说:“臣久主兵,不能禁暴,军人残人之墓,固亦多矣。此臣不忠不孝,上获天谴,非人患也。”

盗墓的历史由来已久,例如根据考古学家的研究发现,秦始皇陵曾经遭盗墓贼挖掘及破坏,兵马俑手上的武器大多都被拿走,陵墓亦有给放火烧毁的迹象。估计是项羽所为,他推倒秦俑士兵,令其身首异处。

又例如直至1968年所发现汉代墓穴的两套玉衣,一直以来人们都只是以为玉衣的存在只是个传说而已,但现时大部分人都相信历来有大量盗墓贼盗去了大部分的玉衣。

中世纪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有记录指学习医术及美术的学生会从殓房、民居、墓地等地方盗取的尸体,以学习人体解剖学[1]。文艺复兴时期的著名艺术家达芬奇米开朗基罗都曾经从殡仪馆或墓地里盗取尸体,透过解剖认识人体,令他们作品更臻完美,不过这行为通常被视为盗尸,而非盗墓。

中国盗墓最猖狂的时期是在于八国联军时期,军阀时期和文化大革命到2000年。在任何一个朝代,盗墓都是要被诛九族的,只有以上这些历史时段才能钻到空子,也使得中国十墓九空。 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很多现在所称的文物贩子,其实就是盗墓贼,会去青海新疆等地去开墓。

以盗墓为题材的大众文化作品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