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杞(?—785年),字子良,滑州灵昌(今河南滑县西南)人,出自范阳卢氏北祖第三房。唐德宗时的宰相、奸臣。

生平 编辑

生年没有记载。祖父卢怀慎是开元初年丞相,父卢奕御史中丞,在安史之乱中死节。卢杞以历忠州、虢州刺史。建中初,入为御史中丞,升御史大夫。不久又升为门下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

卢杞有口才,“貌陋而色如蓝,人皆鬼视之”,为人狡诈,郭子仪见过卢杞后,说他“形陋而心险”。卢杞忌能妒贤,曾先后陷害杨炎崔宁张镒颜真卿杜佑锺馗等。此外又横征暴敛、搜括民财以充军需,导致民怨沸腾。[1]

建中四年(783年),泾原兵变爆发,叛军攻打京师的口号竟然是废除卢杞、赵赞等人定下的苛税,结果德宗仓皇逃至奉天(今陕西省乾县)。朔方节度使李怀光领兵勤王对抗朱泚,欲面圣弹劾卢杞。卢杞心虚,遂建议德宗不召见怀光,命他乘胜收复京城。宠信卢杞的德宗竟准其所奏,怀光接旨后大怒并起了反意。德宗碍于朝议,于十二月贬卢杞为新州(今广东新兴司马[1]

贞元元年(785年),德宗赦卢杞为吉州长史,卢杞对众人说:“我一定会再次被起用。”当日,德宗果然欲重新任用卢杞为饶州刺史给事中袁高认为他奸邪败政,不肯草诏;宰相卢翰刘从一另外命舍人代为拟诏,袁高便上奏德宗,坚持请求德宗中止任命,并得到谏官支持。于是德宗只得徙卢杞为澧州(今湖南澧县别驾,不久卢杞就死于澧州,[1][2]葬于嘉鱼王家湾。[来源请求]

德宗贬卢杞到澧州后,仍希望改配他为小州刺史,遭到李勉反对,并认为如此会使百姓失望。德宗再追问:“所有人都说卢杞奸邪,朕竟然不知道!你知道当中的原因吗?”李勉回答:“天下的人都知道卢杞奸邪,却只有陛下不知道,这正好说明他奸邪啊。”[3][4][5]

轶事 编辑

卢杞在建中初年出任御史中丞。当时郭子仪生病,百官前往探望时,郭子仪都任由姬妾在场,唯独得知卢杞来访时就命姬妾全都躲起来,独自倚在几案上接待他。待卢杞离去后,郭子仪才向家人解释:“卢杞相貌丑陋而内心阴险,姬妾和下人见到他的样貌一定忍不住取笑他。若这个人得到权势,我郭门一族都无法活命了。”[6]

昔称平剧的京戏,有卢杞花脸脸谱。

家族 编辑

卢元辅华州刺史;卢元辅生卢顺之,字子谟;卢顺之生卢晓,字子昭。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旧唐书/卷135》,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223下》,出自《新唐书

注释 编辑

  1. ^ 1.0 1.1 1.2 旧唐书·卢杞传》
  2. ^ 新唐书·奸臣传下》
  3. ^ 旧唐书·卢杞传》:“翌日延英,上谓臣曰:‘朕欲授杞一小州刺史,可乎?’李勉对曰:‘陛下授杞大郡亦可,其如兆庶失望何?’上曰:‘众人论杞奸邪,朕何不知?’勉曰:‘卢杞奸邪,天下人皆知;唯陛下不知,此所以为奸邪也!’德宗默然良久。”
  4. ^ 旧唐书·李勉传》:“上谓勉曰:‘众人皆言卢杞奸邪,朕何不知!卿知其状乎?’对曰:‘天下皆知其奸邪,独陛下不知,所以为奸邪也。’”
  5. ^ 新唐书》将德宗此问载入《李泌传》,然而《新唐书·李泌传》德宗李泌问答一段,不见《旧唐书·李泌传》。另《唐国史补》卷上、《大唐传载》同《旧唐书》,皆以为李勉。
  6. ^ 旧唐书·卢杞传》:“建中初,征为御史中丞。时尚父子仪病,百官造问,皆不屏姬侍。及闻杞至,子仪悉令屏去,独隐几以待之。杞去,家人问其故,子仪曰:‘杞形陋而心险,左右见之必笑。若此人得权,即吾族无类矣。’”

影视作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