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君庙

(重定向自真君庙

香港真君古庙(英语:Chun Kwan Temple)是香港一所庙宇,位于新界青衣岛,供奉真君大帝吴猛。这座真君庙是香港境内唯一一间主祀真君大帝的庙宇[1]。过去真君大帝并未得到学者研究,直到2020年的研究论文发表[2][3]

真君庙
夜间亮起的“真君古庙太岁宫”霓虹灯

香港真君大帝信仰的历史 编辑

据青衣海陆丰居民吕存中忆述,海陆丰人最早于战前已从家乡请来“真君大帝”以保佑同乡,初期只是铁皮小庙;[2]另有有记载认为,真君信仰约于二十世纪初、1900年左右抵达青衣,并建庙于海边[4]战后真君庙曾于1955年重修、1959年扩建,位处当时新屋村(San Uk Tseun)附近,约为今日青衣公园之内。[5]

青衣真君大帝信仰的最早记录为1958年《华侨日报》报导:[6]对于“真君大帝”的来历,过去有段不同纪录。首先是1970年《华侨日报》报道,供奉真君大帝之“拜官亭”落成开幕,青衣殷商王德仁演讲时提到:[7]

真君大帝乃宋朝人,姓吴,生长在福建,平生慈善好施,见义勇为,常协助朝廷剿平盗贱祸乱,甚为当局所器重和乡民所敬仰,后来得道于海陆丰附属地方,甲子镇陵冈区,威灵显赫,百姓深敬崇拜,宋朝皇帝逐封他为真君大帝。在六十年前,海陆丰人携带真君大帝香火到青衣岛建庙供奉,由于十分灵显,庇佑人口平安,故香火日盛。

现时对于真君大帝信仰主要依赖1986年〈青衣真君庙碑文〉为主要版本:

真君大帝者,本姓吴,性刚厚,见义勇为,造福人间,不可胜数。理宗皇帝时,广东沿海海盗猖獗,官兵不敌,民不聊生;他歼灭海盗,为民除害,地方太平,官民赞羡,称为“吴爷”,而则曰有吴爷,在路无白丁哉。 至老逝,显道龙冈镇,威严若生。官府修本奏宋帝,帝闻之,即封为真君大帝者也,并下圣旨各乡建庙雕像以奉祀,百余年。

值得注意的是,《维基百科》2011年增加了名为〈灵昭真君〉的条目,条目于2015年大幅修改,并成为一段时间的主流解释(但该条目并未附上任何恰当的解释):

灵昭真君,全称灵昭威显佑境安民真君。是广东地区的乡土神,又有大帝封号,故俗称真君大帝。相传真君大帝来自闽南,本名“吴刚厚”,是一名武将。 《苏仙》记载,宋理宗年间,广东沿海屡受南洋海贼骚扰,海贼抢劫杀人、放火毁船,无恶不作,朝廷派出三路军队从陆地、海上同时征讨。岂知海贼用一术士法术,兴风作浪,致使朝廷战船毁坏,征讨遇挫,损失惨重。正当官军焦急之时,三个道士忽至军中,为首一人自称南海朝阳真人门下修行之“吴刚厚”,同行二人乃其师兄弟,三人受真人派遣,特助讨贼。主将大喜,当下设宴款待,传于军中,士气大振。次日,吴道士三人随军一同出征,在大海之上与那高人斗法,僵持之间,吴道士忽然放出一只巨龟,一刹咬住那高人,高人立即现形,原来是一条成精的黑鱼。吴道士三人捕下鱼后,携巨龟一同离去。失去妖道的海贼不堪一击,被官军剿灭,从此沿海安靖。皇帝听闻此事,欲征召吴道士入朝为官,派人前往南海各处寻找,未果,乃封刚厚为灵昭威显佑境安民真君,又追封大帝,其余兄弟俱有封号。

建筑 编辑

受到香港新市镇影响,真君古庙于1986年重建,即为今天的面貌。现时庙额泥塑“真君古庙”四字,门联:“威显陵冈思弥海,灵昭帝阙德蔽天”,左侧为“太岁宫”。

“真君诞”传统习俗 编辑

 
真君诞场地

真君诞在农历三月十五,今天真君庙会在庙对面青衣综合大楼侧的足球场安排传统粤剧表演庆祝。

青衣真君诞的最早记录为1958年《华侨日报》报导:[6]

青衣岛庆祝天后圣母,真君大帝宝诞演戏,经于昨问杯,举出总理:黄钦、副总理:陈世鑫、邓潭清、财务:陈世龙、总务:邓立持、蔡志远、庶务:邓立泰、陈世忠、邓至福、陈圣德、交际:陈世龙、邓元培、陈福林、邓元辉、陈怀德、消防:梁全、陈宽法、治安、邓立辉、洪树榕、邓来发、邓立祥口口廿余名,择定农历四月初二晚开演粤剧,一连四日五夜,初三日贺诞,初四日燃放神诞炮,届时定当一番热闹。

曾有一段时间青衣两个主要诞期“真君诞”及“天后诞”经常两诞合办。虽然有论者指1961年起“合棚”[4],但其实“合棚”最早或于1958年便已开始,并发生自1960年至1973年(1969年、1970年未见真君诞报导)。[2]

此外,根据1983/1984学年真衣公立学校校历表可见,真君诞假期共有两天。

2004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根据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公布了涵盖480个项目的香港首份非遗清单。当中,“真君诞”列入“社会实践、仪式、节庆活动”。[8]

显赫威灵 编辑

其初,水陆居民诚虔崇敬,有数次特殊应验。如日寇犯境,坊众怆惶求问真君。有一天日机追逐英艇,到青衣时炸弹横飞而不发,扫射如似雨。最后无伤人事件,终告安全。事后坊众对真君大帝倍增信心。

一九五五年,重修庙宇,在其庙前公演粤剧。忽然港九荃湾黑云笼罩,倾盆骤雨!只有青衣岛是蓝天白云,太阳高照,不受雨水影响。

一九六一年(农历四月初六日至初十,新历5月20至5月24日),当天民众正在演戏庆祝宝诞。但天有不测之风云,宝诞前三天(新历5月17日),悬三号风球。在宝诞前夕早上(新历5月19日),香港天文台更改挂十号风球!风力难测,大树掀倒,可能导致危楼崩塌,主会拟欲改期,求问真君。真君表示“演戏庆宝诞”如期演出。求问者面面相观,默思真君是否预测错误。谁知当天晚上接近零晨时,飓风突息,星朗云清,微雨潺潺,一片晴天景象。坊众喜不胜言,都说“真的应验了!”宝诞正日晚上,真君诞正式开锣,远近市民都认为“真君大帝是活神仙”。

一九七零年,扩修真君庙。此后,只要每次扩修寺庙,坊众争先恐后捐助,盛况频仍。同年也为青衣发展新市镇,趋建设沟壑,也成康庄,准备兴建青衣邨。真君庙亦为其需要之收回。遂拨此地七佰方尺,补数万元重建庙宇。并欲将真君大帝先行搬出,迁就发展工程。因此真君准于农历四月初三(新历5月7日)早,到临时木庙坐镇本会。原本想在上午八时以隆重节日送行,但真君不准,反而要上午七时离古庙,八时前坐位。殊不知,早上八时起,天降大雨,整日不停,港九新界如成泽国。虽然下雨是平常的事,但送行者有一百余人,如果迟至八时才起程,真君大帝和坊众在路上就会受沐雨之虞,至此水陆居民对真君大帝更加的诚虔崇敬。

交通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天涯不晓生. 《奇廟》. 香港: 次文化堂. 2004年11月: 第57–64页. ISBN 962992107-3 (中文(香港)). 
  2. ^ 2.0 2.1 2.2 刘, 健宇. 《鑪峰古今-香港歷史文化論集2019》. 真君大帝研究:青衣真君庙考 (香港: 珠海学院香港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2020: 162. ISBN 9789881253088. 
  3. ^ 周, 树佳. 香港諸神:起源、廟宇與崇拜(全彩修訂版). 香港: 中华书局(香港)有限公司. 2021: 176. ISBN 9789888758166. 
  4. ^ 4.0 4.1 梁, 操雅; 罗, 天佑. 葵青:舊貌新顏.傳承與突破. 香港: 葵青区议会. 2004: 122. ISBN 9889766116. 
  5. ^ Planning Branch of the Crown Lands & Survey Office: “Town Planning Ordinance, Hong Kong Town Planning Board, Tsing Yi - Outline Zoning Plan” (Hong Kong: Public Works Department, 13 June 1973), Plan No. LTY/21.
  6. ^ 6.0 6.1 〈青衣島賀天后誕定期演戲〉,. 《华侨日报》. 1958年4月10日。. 
  7. ^ 〈靑衣島眞君大帝廟重建華成開幕〉. 《华侨日报》. 1970年12月30日。. 
  8. ^ 真君誕. 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