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辉格党

利比里亚主要政党之一,最大的右派政党

真辉格党(英语:True Whig Party),也称利比里亚辉格党(Liberian Whig Party),是利比里亚主要政党之一,最大的右派政党,是利比里亚历史最悠久的政党,其政党名称源于美国辉格党

真辉格党
True Whig Party
成立1869年
总部 利比里亚蒙罗维亚
意识形态
政治立场右派
国际组织
官方色彩蓝色
利比里亚政治
政党 · 选举

历史 编辑

真辉格党的形成(1869年-1878年) 编辑

1817年至1867年期间,在美国殖民协会的组织下,有1万3千左右的美国黑奴横越大西洋,怀揣着“自由的爱把我们带到这里”的信念,来到西非胡椒海岸,建立他们自己的定居点。他们在西非建立了两支非裔美国人殖民地,其中一支来自英属北美的非裔黑人忠诚派英语Black Loyalist并入了英国建立的塞拉利昂殖民地,定居在弗里敦,他们的后代被称为克里奥尔人,并发展出所谓的克里奥语,另一支则成为了美裔利比里亚人

在殖民地建立早期,美裔利比里亚人坚持他们的基督教信仰,只有偶尔会与传统的非洲本土宗教相综撮。他们讲非裔美国人白话英语,而且很少干涉当地土著社会,亦很少与之来往。来自美国,尤其是美国南部政治社会文化因素深深影响着他们,这使得利比里亚成为美裔利比里亚人领导的社会。1869年,美裔利比里亚人在克莱亚甚兰镇成立了真辉格党[1][2]。在真辉格党成立早期,真辉格党的意识形态深受美国辉格党的影响。

从殖民地建立伊始到1980年,塞缪尔·多伊发动政变的超过130年期间,美裔利比里亚人和他们的后裔作为一个人口占利比里亚总人口5%的少数的族群一直垄断和主导着利比里亚的政治社会文化经济,统治着人口占多数的土著居民超过130年。

茁壮、独大和长期执政(1878年-1980年) 编辑

 
在1960年代选举中真辉格党的宣传横额。

1878年1月7日,真辉格党的安东尼·加迪纳英语Anthony W. Gardiner当选总统,从此真辉格党连续执掌利比里亚政权长达102年。真辉格党从1878年到1980年连续执掌利比里亚政权的102年期间,主导了利比里亚政治,令真辉格党成为自近代政党制度建立以来连续执政时间最长的政党。在真辉格党执政的期间,一切反对真辉格党的政党被禁止活动,令利比里亚几乎成为一个一党制的国家,虽然反对党从来没有被取缔的程度。

利比里亚独立后的超过130年期间,利比里亚始终处于美裔利比里亚人领导的真辉格党一党专政之下。美裔利比里亚人及其后代几乎是100%能够投票,真辉格党经常与共济会一起,真辉格党支持强迫劳动。真辉格党对利比里亚过去的可观、长期的经济增长做出了主要的贡献,威廉·杜伯曼总统时期,国家投入了大量资金,采取了许多措施吸引外企投资,并努力消除美裔利比里亚人族群与内陆的土著居民族群之间的政治经济社会差异。1979年,反对派发动暴动,遭威廉·托尔伯特总统以武装镇压。

政变及结束执政(1980年-1989年) 编辑

直到在1980年4月的一次军事政变中,以克兰族人总统卫队的塞缪尔·卡尼翁·多伊军士长为首的17名士兵发动政变,推翻并处死了威廉·托尔伯特总统,托尔伯特在军事政变中被杀害后,真辉格党失去了权力,真辉格党成为了反对党,真辉格党的绝大多数成员和支持者离开了真辉格党,但真辉格党作为一个反对党聚集一起斗争。大部分美裔利比里亚人家庭在1980年代逃往美国。政变结束了美裔利比里亚人及真辉格党对利比里亚政权的长期垄断,多伊成为第一个当地土著黑人国家元首,之后多伊对利比里亚的独裁统治导致了1990年代的内战,使得利比里亚经济迅速崩溃。

内战(1989年-2003年) 编辑

1989年12月24日,利比里亚全国爱国阵线在科特迪瓦组织反政府武装,在查尔斯·泰勒的领导下攻入利比里亚,全面内战爆发。1990年7月,爱国阵线攻入蒙罗维亚,旋即分裂为两派,利比里亚陷入混战。8月,西非国家共同体派遣维持和平部队进入蒙罗维亚,与泰勒派武装发生冲突。在国际社会斡旋下,各派在冈比亚首都班珠尔召开会议,成立“全国团结临时政府”。9月,多伊被俘,枪决后陈尸蒙罗维亚街头。11月,索耶就任全国团结临时政府总统,但遭到泰勒的反对。1991年3月,利比里亚内战扩展到邻国塞拉利昂几内亚。1993年7月,交战各方在贝宁城市科托努达成协议,成立五人国务委员会掌握国家最高权力。1994年5月,过渡政府组成。1995年,由于各派均不满意权力分配方案,战火再起。8月,各派再次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达成协议,以六人国务委员会取代五人国务委员会。9月,再次组成过渡政府。1996年,泰勒试图逮捕敌对派系首脑,导致内战再起,8月,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各派又一次达成协议,同意全部解除武装。长达7年的内战共造成了15万人死亡,85万人成为难民,彻底摧毁了利比里亚经济。1997年2月,各派全部解除武装并改组为政党。7月,举行大选,泰勒当选总统。泰勒使用强力的非常手段控制了国家,实现了国内的和平,并着手开始重建经济。

然而,1999年,利比里亚北部又出现一支反政府武装,据信有着几内亚政府的支持,又一次发动了内战。到2003年,泰勒政府仅控制不到三分之一的全国领土,蒙罗维亚也陷入围攻。以尼日利亚为首的西非国家共同体再一次派出了维和部队。8月11日,泰勒宣布辞职,向副总统摩西·布拉移交权力,并流亡尼日利亚。虽然国际刑警组织以贪污和战争罪对泰勒发出了通缉令,尼日利亚仍拒绝交出泰勒。它宣称除非利比里亚合法政权提出引渡请求,尼日利亚不会放弃泰勒。2003年10月1日,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接管了利比里亚,着手解除内战各方武装。时至今日,仍有5500名联合国军人驻扎在利比里亚。虽然骚动事件屡有发生,但是解除武装的工作仍在缓慢进行中。

过渡民主(2003年-) 编辑

2003年8月18日,布拉政府与各政党社团共同签署《阿克拉和平协定》,并于10月中旬组建全国过渡政府查尔斯·久德·布赖恩特被推举为全国过渡政府主席,并于10月14日宣誓就职。经过两年的过渡,2005年10月11日,在联合国的监督下再次举行了民主选举。真辉格党参加了2005年大选,作为利比里亚转型联盟的一部分。2006年,利比里亚转型联盟解散。真辉格党注册在2011年大选中作为一个政党参加竞争,同时真辉格党支持了团结党总统票,认可爱伦·强森·希尔利夫总统竞选第二个任期。然而,真辉格党在选举前五个月经历了领导的斗争,没有提名任何候选人参加任何立法席位。

轶事 编辑

1991年,真辉格党迎来了一个新的团体称为“利比里亚全国真辉格党”的挑战,而真辉格党主席威胁采取法律行动,诱使“利比里亚全国真辉格党”改变名称。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hillington, Kevin. Encyclopedia of African History 1. Fitzroy Dearborn. 2005. ISBN 978-1-57958-245-6. 
  2. ^ Donald A. Ranard, "Liberians: An Introduction to their History and Culture"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5-04-09. Center for Applied Linguistics, April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