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拌饭

(重定向自石锅拌饭

朝鲜拌饭韩语:비빔밥 bibimbap교반攪飯 gyoban),韩文비빔混合的意思,米饭的意思,所以비빔밥就是拌饭的意思,是韩国传统米饭料理,又称石锅拌饭古董饭[1]台湾亦有音译乒乓饭哔哔饭[2],是一种著名的韩国菜,材料有过并加上调味蔬菜牛肉鸡蛋韩式辣酱。可以热食冷食,用时把材料拌匀。

朝鲜拌饭
石锅拌饭(上桌时)
朝鲜语名称
谚文비빔밥
文观部式bibimbap
马-赖式pibimpap
海鲜拌饭
拌饭拌匀后的样子

原料和制作方法 编辑

拌饭所用的蔬菜包括切丝的,黄瓜、栉瓜胡萝卜萝卜冬菇海苔桔梗菠菜豆芽菜。肉类可以鸡肉海鲜替代。亦有供素食者享用的拌饭。

除了用一般容器,也有用石碗或铜碗盛装,最著名的称为石头拌饭朝鲜语:돌솥 비빔밥),是锅饭的一种,以热石碗盛载材料,涂上麻油,靠近碗面的米饭会变得色泽金黄,口感香脆。亦有采用黄铜作盛器。以食谱据说来自朝鲜宫廷饮食全州最闻名,其次是晋州

上桌的石锅拌饭颜色缤纷,光用眼睛看就非常够味;以韩国人笃信的“五行说”,配成五种能量色彩——红、绿、黄、白、黑,所以必有的配料包括红萝卜、小黄瓜、蛋黄、鱼蛋、海苔,当然最重要的就是浇上一大瓢红到发亮的韩国辣酱,以及香脆的锅粑,这时就可用力、迅速的搅拌均匀,让配料与辣酱充分沾著于米粒上,若喜爱锅粑口感,可将米饭往锅底向下压得更密实,让石锅的温度烘烤米饭。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 拌饭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6-03-05.(简体中文)
  2. ^ 台灣韓國餐館看板. [2014-10-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2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