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田练塀町

东京千代田区的城镇

神田练塀町(日语:神田練塀町かんだねりべいちょう Kanda-neribeichō */?)是东京都千代田区的町名。2013年8月1日为止的人口为282人[1]邮递区号101-0022。

神田练塀町
国家 日本
都道府县 东京都
特别区 千代田区
人口(2013年(平成25年)8月1日)
 • 总计282人
时区JSTUTC+9
邮递区号101-0022

地理 编辑

位于千代田区东北部,属神田地域。北邻台东区秋叶原,东接千代田区神田松永町,南临千代田区神田相生町,西连千代田区外神田。位于秋叶原站附近,多办公大楼与商店。西边是JR山手线京滨东北线等铁路用地。近年秋叶原站前进行再开发,町内可见高层大楼与高层公寓。本地为住居表示未实施地区,与神田松永町之间的边界复雑。昭和通与一本西之通是松永町町域,但齐藤机工本社大楼、LIONS MANSION秋叶原日语大京(ライオンズマンション秋叶原)属练塀町。南边吉野家的街区为松永町,但更往南友都八喜秋叶原(ヨドバシAkiba)西北角的东京青果商商馆(TSK大楼)属练塀町。

历史 编辑

江户时代武家地日语武家屋敷,此地南北向街道因一旁有道精美的练塀而称下谷练塀小路。练塀是瓦片与泥土交户层层相叠后,最后覆盖上瓦片的墙。‘东京府史料’表示练塀是元禄年间新发田藩沟口家日语溝口氏屋敷,‘御府内备考’表示是南边的河野屋敷。在实际绘图中练塀小路南边可见河野长十郎的名字。

现在属神田地域,当时这一带称为下谷。茶坊主河内山宗春日语河内山宗春居所位于此地。1872年(明治5年),下谷练塀小路旁的武家地成立下谷练塀町。东邻的武家地编入神田松永町。东京15区设置时编入下谷区日语下谷区,1943年(昭和18年)区界变更,练塀町南侧划入神田区,松永町北侧编入下谷区。下谷区练塀町与松永町为现在的台东区秋叶原。1964年(昭和39年)实施住居表示,JR线路以西编入外神田四丁目,其余地区未实施住居表示。

地名由来 编辑

源自此地的下谷练塀小路。路名来自于路旁精美的练塀。

交通 编辑

町域内无铁路站,町域西部为JR路廊,地下有筑波快线贯穿本地。秋叶原站在本町南方,筑波快线部分月台在练塀町内。

设施 编辑

备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