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都八喜

日本連鎖家電量販店

友都八喜(日语:ヨドバシカメラ Yodobashi kamera */?Yodobashi Camera)是日本一家大型连锁量贩店,主要销售家电电脑相机摄影3C产品,品种超过85万个,在日本零售业中,单店销售额与单人销售额均为日本第一。截至2017年7月现在,在日本各地共有23个店铺,因全数设于各地公共交通枢纽附近,在日本零售业界素以“Rail Side战略日语レールサイド戦略”的展店策略而著称。

株式会社友都八喜
株式会社ヨドバシカメラ
Yodobashi Camera Company, Limited
商业名称友都八喜(ヨドバシ
公司类型非上市公司
法人编号5011101021978
成立1941年9月3日(公司成立)
1960年(创业)
创办人藤泽昭和 编辑维基数据
代表人物藤泽昭和日语藤沢昭和代表取缔役社长
总部 日本 〒160-8486
东京都新宿区新宿5丁目3番1号
产业零售业
营业额7,012亿日元(2009年3月)
员工人数4,500(2009年4月)
内含中国店员40人
实收资本额8,800万日元
母公司株式会社友都八喜控股(株式会社ヨドバシホールディングス) 100%
网站www.yodobashi.com

友都八喜的日语原名“ヨドバシカメラ”意为“淀桥相机”,来自创业地新宿西口的旧称“淀桥日语淀橋”。原无正式中文译名,2008年因应北京奥运的举行而推出面向中国大陆市场的中文名称“友都八喜”,乃音译自品牌简称“Yodobashi”(ヨドバシ),此名亦为淀桥的片假名拼写名称。

概要 编辑

 
位于东京新宿·东京厚生年金会馆日语東京厚生年金会館原址的友都八喜总部大楼,于2019年3月启用
 
隐身东京北新宿住宅区内的友都八喜旧总部大楼

友都八喜在1960年由藤泽昭和成立,创业当初名叫“藤泽照相商会”,以贩售照相机和摄影相关用品为主;7年后更名为“淀桥照相商会”;又7年后再次更名为以片假名拼写的“Yodobashi Camera”(ヨドバシカメラ)。最早的店面形态(新宿、上野、横滨)即是设置于交通便利的车站附近,位于较小型的建筑物中,采取开放式入口形式,商店楼层内同时陈列大量商品,并以低廉的价格贩售,还搭配容易记住的电视广告歌曲。当时在店铺宣传上主打“新宿西口”,希望不知道地点的顾客也能轻易抵达店内消费。当时的照相机售价高昂,一台约需花费数十万日元,属于高级的奢侈品;而友都八喜的售价较市面上的一般店铺便宜约数万元,再加上因店内陈列大量商品容易比价,友都八喜开始在消费者之间受到欢迎。

之后,友都八喜开始贩售家电电视等视听产品。到了1990年代,随着电脑、网络开始普及,店内也增加贩售这一类的商品。为了继续维持同时陈列大量商品,新开店铺的面积比起当初要增加许多。

最近友都八喜强化了“站前立地”的开店策略,在车站复合式建筑、高架铁道下的店铺、百货公司大楼中开设店面,此外购买再开发用地建设大型的专属建筑。例如在日本国铁大阪铁道管理局旧址开设的大阪梅田店、东京秋叶原电器街的秋叶原店、三越百货大楼经过半年改装后开幕的横滨店,此外也在附近没有任何商业设施的福冈博多站新干线口(筑紫口)开设了博多店。

相对于一些连锁店业者采用在郊区重要道路旁展店的“Road Side店铺日语ロードサイド店舗”策略,友都八喜主要在都市的大型铁路车站前开设据点,这样的营销策略称为“Rail Side战略”(レールサイド戦略)。友都八喜可谓“Rail Side战略”成功的代表。

广告 编辑

友都八喜之歌 编辑

友都八喜开业至今均使用《共和国战歌》作为其广告及店内广播的背景音乐,歌词则换上藤泽昭和填词的版本,称为“友都八喜之歌”。而每家分店的歌词均根据途经的铁路路线修改。

友都八喜与中国大陆 编辑

友都八喜于1970年代开通店内多语种广播,为日本最早提供中文广播和服务的店家。

友都八喜是最早引入银联卡系统的日本商家之一,2008年月均刷银联卡消费额在1亿日元,成为中国大陆游客日本购物的主要目的地。近年为了满足外国游客一站购齐的需求,增设了高级箱包、化妆品等柜台。除了中文广播以外,友都八喜的中文标识、购物手册、护照免税柜台等也配备的比较齐全,中国大陆游客光顾较多的门店还配有多名中国籍或通中文的店员。

2008年8月8日,伴随北京奥运会的开幕,总经理藤泽昭和携酝酿已久的公司中文名称前往中国大陆祝贺,“友都八喜”随获正式启用。

店铺一览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