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飞区

(重定向自禁飞区

禁飞区(英语:no-fly zone/no-flight zone, NFZ,台湾称禁航区),是指禁止任何未经特别申请许可的航空器(包括飞机直升机热气球无人机等)飞入或飞越的空中区域。其划定大多出于国防考量,例如军事基地、重要政府机构、重要公共设施(如核电厂水坝)上空等。另外也有基于飞行安全的理由,例如摩天大楼火山活动区上空等。此外在国际社会上,在发生战乱的国家或地区,为了人道的需求,会由联合国出面划设禁飞区。

航海领域中,也会有类似的禁止航行水域,在中文亦可称为“禁航区”。

禁飞区举例 编辑

利比亚禁飞区 编辑

2011年利比亚起义发生后,为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制裁卡扎菲政权和“保护平民和平民中心”的安全,联合国安理会于2011年3月17日投票通过安理会1973号决议,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的10国赞成该决议,俄罗斯、中国、德国、巴西、印度弃权[1]

伊拉克禁飞区 编辑

波斯湾战争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于1992年通过第688号决议,指出伊拉克总统海珊对于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族进行侵扰,因此基于人道,划定伊拉克北部(北纬36度以北)为禁飞区,而后又在伊拉克南部(北纬33度以南)增设禁飞区。该禁飞区禁止伊拉克的战斗机飞行,且不时有美国英国等国的空军战斗机巡逻。

  中华民国台湾 编辑

 
中华民国交通部民用航空局网站提供的台北飞航情报区航路图。图中红色线条区域即是中华民国方面设立的“restricted area(禁飞区)”。

在台湾,对于禁飞区分为禁飞区(完全禁止)和限航区(部分禁止)两种,不尽相同。

  日本 编辑

皇居上空、自卫队驻在机场与专用空域、驻日美军驻在机场等。

  美国 编辑

自从九一一袭击事件爆发后,美国在重要军政机构与显著地标设立了禁飞区,如美国国会大厦五角大厦白宫自由女神像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加利福尼亚州迪士尼乐园佛罗里达州迪士尼世界度假区等地点;NASA机构如肯尼迪太空中心爱德华空军基地,为了让火箭与航天飞机升空,也会设置民航机禁飞区。

美军的海外驻地,如驻韩美军驻日美军据点,使用权虽与韩国空军航空自卫队共享,但民航机通常被禁止飞越空军基地(部分军民合用机场有特殊豁免条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大陆 编辑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举行期间,北京的重要军政机构也设立了禁飞区,如中南海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广场,除了禁止民航机飞越之外,各类的空飘物体也被严格限制,如热气球遥控飞机

  香港特别行政区 编辑

2022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到访香港期间,香港警务处为习近平提供近身保卫,场地保安及车队护送,并在其到访及途经的地区设立核心保安区,周边范围则列为保安区。民航处维多利亚港两岸及部分地区设临时限飞区,小型无人机亦严禁使用。[2]

其它 编辑

  冰岛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北韩)

  • 2012年朝鲜连两次发射银河3号运载火箭,同时公告火箭碎片沿途坠落的海域并划归为禁飞区。

  乌克兰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安理会通过决议对利比亚实施禁飞. [2011-03-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9-27). 
  2. ^ 警方將為習近平提供近身保衛 全港範圍列為臨時限飛區. 香港电台. 2022-06-28 [2022-06-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10). 
  3. ^ Courtney McBride. U.S., NATO Reject Intervening in Ukraine.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2022-03-04 [2022-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