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星小子角色列表

维基媒体列表条目

本条目列出日本漫画《福星小子》及其改编作品中的登场角色。

各角色配音员顺序如下:日本1981年版动画配音员;日本2022年版动画配音员;香港亚视(1984年版)配音员,香港亚视(1990年版)配音员,香港快图美录像带版配音员,台湾版1981年版(于卫视中文台台视播放,由富国录音制作配音),台湾版2022年版(于台湾ANIMAX播放)。

主角 编辑

诸星当諸星 あたる(もろぼし あたる),Ataru Moroboshi)
配音员:古川登志夫(日本,1981年版);神谷浩史(日本,2022年版);叶少荣(香港,1984年版、1990年版);林保全(香港,快图美版);于正昇(台湾,1981年版);蒋铁城[1](台湾,2022年版)
本作品的男主角。友引高中2年4班学生(连载初期是1年4班)。极端喜欢女性,只要见到年轻或貌美的女性,不论对方是人是妖或是幽灵就会立即上前搭讪。有超人的体力和耐力,复元能力极高,因此就算是多次受到拉姆的电击、樱的飞腿、三宅忍的飞桌、面堂终太郎的剑击和错乱僧的脸吓也能安然无恙。被认为是宇宙之中的烦恼之主宰。最擅长伪装术,当然只有本人自认完美。因为出生的时候遇上很多不吉祥的事情,所以才被错乱僧认为是世界上最倒霉的人;不过本人对此并不在意。
昵称“阿当”,港版译成“诸事当”。诸星当这个名字取自日本著名棒球运动员江川卓的弟弟江川中。
拉姆ラム,Lum)
配音员:平野文(日本,1981年版);上坂堇(日本,2022年版);雷碧娜(香港,1984年版);陆惠玲(香港,1990年版);曾秀清(香港,代配);吕佩玉(台湾,1981年版);穆宣名(台湾,2022年版)
本作品的女主角。外星人的领袖的女儿,拥有徒手飞术和发电的超能力。打扮非常暴露,因为和诸星当比试鬼抓人(抓住两支角)时,在最后期限之内被抢去胸围露点,一时大意让对方趁机抓住两支角,在鬼抓人比赛结束时误解诸星当的言行,以为对方打算娶她为妻而服输。随后喜欢上诸星当,并留在地球上生活。并喜欢亲密地称呼诸星当为“达令”(ダーリン)。然而对方的花心常常惹她生气,因此阿当经常遭受拉姆的电击制裁。偏爱极辣口味的料理,做的料理非常辣,讨厌大蒜,吃梅子(梅干或酸梅)会醉。
港版译成“阿琳”,台湾译作“拉姆”。虽对读者介绍是说似日本的鬼的外星人,但实际原型是日本的雷神

同班同学 编辑

三宅忍三宅 しのぶ(みやけ しのぶ),Shinobu Miyake)
配音员:岛津冴子(日本,1981年版);内田真礼(日本,2022年版);林锦燕(香港,1984年版);朱妙兰(香港,1990年版);陈惠卿(台湾,1981年版);林美秀[2](台湾,2022年版)
留着座敷童子发型的纯情派少女,和诸星当青梅竹马兼同班(友引高中2年4班)同学,拥有怪力,但总自称柔弱女子,富有善良心。
而她的名字则来自于最初连载时的《少年Sunday周刊》编辑三宅克,两人姓名的日语读法相同。港译:阿秀、珠珠。
面堂终太郎面堂 終太郎(めんどう しゅうたろう),Shuutarou Mendou)
配音员:神谷明(日本,1981年版);宫野真守大地叶【童年】(日本,2022年版);黄志成(香港,1984年版);陈永信(香港,1990年版);魏伯勤(台湾,1981年版);何志威(台湾,2022年版)
诸星当同班(友引高中2年4班)同学,除了家境富有、长得帅、功课好、极受女生欢迎之外,其实性格和诸星当是一样的人,同时也是诸星当的死敌;但通常都特别倒楣。从小就有“幽闭恐惧症”,只要被关在黑暗空间里就会狂叫:“好黑!好暗!好可怕!”
在台湾动画版中被改名“唐泰宗”(与唐代君主唐太宗谐音),港版译成“面太郎”。“面堂”一词在日文中与“面倒”(“麻烦”、“trouble”之义)同音。终太郎跟他妹妹"了子",名字在字面上都带有“结束”、“完结”或“末代”的意思。
藤波龙之介藤波 竜之介(ふじなみ りゅうのすけ),Ryuunosuke Fujinami)
配音员:田中真弓(日本,1981年版);高垣彩阳(日本,2022年版);吴小艺(香港,1990年版)
诸星当的同班(友引高中2年4班)同学。虽然是女生,但是被其父从小作为男生培养。拥有高强的武艺,梦想成为真正的女生。胸部丰满,令班上的女生自叹不如,却没穿过胸罩,缠着裹胸布。

拉姆亲卫队 编辑

诸星当同班(友引高中2年4班)同学,亲卫队队长。眼镜本名叫智(サトシ,Satoshi),原作漫画仅是路人但在动画升格成主要角色。他富有激情的演说,给无数的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诸星当同班(友引高中2年4班)同学,亲卫队成员。个子高,动画中是一头金色的头发。本名叫白井浩介(白井コースケ,Kosuke)。
诸星当同班(友引高中2年4班)同学,亲卫队成员。个子矮小,胆子也小。喜欢骑单车。本名叫明(アキラ,Akira)。
诸星当同班(友引高中2年4班)同学,亲卫队成员。本名叫弘幸(ヒロユキ,Hiroyuki)。

拉姆的亲友 编辑

拉姆的父亲。外星人,造型是日本传说故事的鬼,虎皮装且长角。身躯庞大,肤色黝黑,鬼族的大王。怕老婆,曾因为饭不够吃而吃掉太太的菜而被赶出家门。
拉姆的母亲,穿着虎皮旗袍。家中的地位比她的丈夫还要高。不会说地球人的语言,说出来的话语都以麻将牌来表示(拉姆的名字以白中发呈现),但在母星时对话则用关西腔表现。
拉姆的表弟,会飞和喷火。有个消防员的母亲,经常被诸星当欺负。吃梅子(梅干或酸梅)会醉,不会游泳,偏爱年长的女性,奉行“不和小孩来往主义(但有喜欢小天的幼稚园女孩真子)”。
小天的母亲,拉姆的阿姨,身穿日本江户时代的消防装,手持消防队的旗印(日文称为)是位消防队长(日文的火消)。非常年轻,完全看不出是一个孩子的妈妈。非常痛恨纵火魔,只要让她看到这种人,会马上送他下地狱,所以小天非常害怕她。
台湾动画版译为“小雷”。与拉姆同族,并和拉姆定有婚约,最后拉姆不能忍受雷易的性格而取消婚约。长得非常帅,但是有时会变成。非常非常爱吃东西,不爱说话,说出两个字以上的话就被认为非常不可思议。穿着虎皮连身衣,从脚掌一路包覆至颈部以下,这是鬼星男性特有的服装。
拉姆的童年好友兼仇人,具有双重人格。喜欢雷易,一直以为拉姆要和她抢雷易。她是拉姆在行星小学的同学,来到地球后入读友引高中2年7班,企图向拉姆报复。拥有只要对男性接吻就能吸取对方精气的能力,报复时唯一的目标为阿当。
拉姆的童年好友,也是拉姆在行星小学的同学,是坏女孩一名,喜欢飚车和打架。穿铁制比基尼,一直挂在身上的锁链,其实是家里的钥匙。是拉姆的朋友中最讲义气的一个。在危机时刻,总是能冷静想出解决的方案,十分靠得住。名字取自七福神弁财天
台湾动画版译为“小雪”。拉姆的童年好友,也是拉姆在行星小学的同学,性格贪财,很会做生意,走到哪里都带着账本,在钱的方面不会宽容任何朋友,可以只为了一点打工费就把小兰/阿乱封在冰块里不管。被小兰/阿乱和弁天评价为“冷血大奸商”、“超合金打造的铁公鸡”。是个雪女,能冰封对手,也是海王星女王。可以弄出异次元通道,到达宇宙的任何地方。

其他人物 编辑

诸星当的父亲。
诸星当的母亲。
藤波龙之介的父亲。
  • 潮渡渚しおわたりなぎさ
藤波龙之介的未婚夫。
  • 终太郎与了子的父亲終太郎・了子の父)(CV:麦人(JP) / 井上和彦(JP 2022))
面堂终太郎与面堂了子的父亲,面堂终太郎与面堂了子尊称为“父亲大人”。
面堂终太郎与面堂了子的母亲,面堂终太郎与面堂了子尊称为“母亲大人”。
不太习惯搭乘当代的交通工具,所以出远门时都固定搭乘牛车或者家族祖传的日式轿子。
面堂终太郎与面堂了子的祖父。
自称“日本最强”的灵能力者。总是莫名其妙出现。特技是冲浪、瑜珈。错乱的日语发音和樱相近,坊除了和尚的意思外,也有另一义为小孩。所以自称小名樱桃。
错乱僧的外甥女,友引高中的保健医生,同时还是一名无照巫女。和雷易一样,都拥有恐怖的食量。力气很大,是个怪力女,尾津乃燕的未婚妻。
樱花的未婚夫。作为西洋驱魔师,却经常为了生计“兼职”驱逐其他妖怪。法术并不是很高明,错乱僧只给了他“及格”的评价。
由一只冤死的灵魂所化成,喜欢待在被炉里。据说是《福星小子》中最强的生物。被"超渡"后成了校长室的常客,和校长一起喝茶,巡视校园。
面堂终太郎的妹妹。经常会做出一些可怕的事情。腹黑代表。就读于私立清廉女子大学附属女子中学校,喜欢调皮捣蛋,还利用诸星当来对付哥哥终太郎,从小就喜欢戏弄飞麿。身边有一支绝对服从于她的黑子部队随扈。
克拉玛星的天狗女王,源义经的女儿。为了让诸星当改掉花心的习惯,使出了各种手段,但都因阿当屡教不改而宣告失败。原作中为了要繁衍后代子孙而沉睡在时空冷冻舱并来到地球,同时遵照祖先立下的“醒来后与沉睡期间亲吻她的男人结婚”的规定,但在终太郎要亲吻时被阿当抢先一步,醒来后误以为是终太郎亲了她。
严格的老师,衣服上都是温泉的标志。常与阿当立场对立,进而发生无意义的对抗。
  • 花和老师花和(はなわ))(CV:纳谷六朗
热心的温和派老师。
终太郎的敌对家族小开,运动神经迟钝,还会把棒球吃到肚子里。从小被了子恶作剧。
水乃小路飞麿的妹妹,面堂终太郎的未婚妻。拥有巨大的力量,但有男性恐惧症(由诸星当偷袭而引起的)。因为被灌输“哥哥”是男人中的特殊种类,是安全的男性,所以有严重的恋兄情结,唯一不畏惧的男性只有她的哥哥飞麿和被她认为是“哥哥”的终太郎,非常爱慕哥哥飞麿,经常做出跟他一起睡觉和洗澡的变态行为,这让她的家人很伤脑筋。
  • 飞麿的祖父飛麿の祖父
水乃小路飞麿的祖父。
水乃小路飞麿与水乃小路飞鸟的父亲。
水乃小路飞麿与水乃小路飞鸟的母亲。以“强壮高贵、武艺高强,心灵无任何污点的培养”为水乃小路家女孩的家训。也是通过努力才治好了男性恐惧症。拥有不输给女儿飞鸟的力量和速度。无论生气还是吃惊,脸上总是一副笑嘻嘻的表情,审美观有问题,一直认为丈夫很英俊。
  • 星际计程车司机星間タクシーの運転手)(CV:肝付兼太(JP))
外星育幼园的园童,骑着大熊的小孩。看似呆头呆脑,却非常凶。
  • 地底王子地底のプリンス)(CV:千叶繁(JP))
拉姆相亲的新郎候选人之一。专长是挖洞,却是个方向痴。
在行星小学任教200年的教师。
  • 侵略者侵略者)(CV:富山敬(JP))
意图侵略地球的宇宙人,以接吻将“洗脑液”注入地球人体内。
  • 邱比特キューピッド)(CV:丸山裕子(JP))
动画版工作人员表误标为“邱比”(キューピー)。
即是“连续幸福魔青鸟”。友引高中遭它攻击时,宇宙捕快奇鲁奇鲁和米奇鲁来将之逮捕归案。
每次允许实现3个愿望,满3个愿望即离开地球。
面堂府雇用的园丁,真实身份是面堂父亲的专属保镖 ,不过有点老年痴呆。十几年前在面堂府的土地上开始做电气蔬菜的实验,但半开发后放弃的电气蔬菜异常生长,结果在面堂府的后院长出种满电气蔬菜的电气密林。他唯一的孙子真吾就在那段时间失踪在电气密林中。
面堂府园丁菜造伯的孙子,与面堂等人同龄。十几年前失踪,实际上是生活在种满电气蔬菜的电气密林中(面堂家的后院)。拥有吸收电力的特异体质,所以拉姆的电击对他无效。
命运制造管理局的小职员,穿着兔子玩偶装扮的员工制服(穿上它可以任意穿越时空)。性格懦弱,因为迷路晕倒遇到了三宅忍并对她一见钟情。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nimax中文配音老师介绍 #蒋铁城. Animax Fun转你的世界于Facebook. 2023-07-17 [2023-07-17] (繁体中文).
  2. ^ Animax中文配音老师介绍 #林美秀. Animax Fun转你的世界于Facebook. 2023-07-10 [2023-07-13] (繁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