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气又安康》(英文Easy Fortune Happy Life),前名《福气安康》,是2009年三立华人电视剧周日十点档系列的第二十部作品,全剧共有17集,由声色工场传播制作,于台视三立都会台共同播出。2009年4月30日开镜,2009年9月23日正式杀青后接档《败犬女王》。

福气又安康
Easy Fortune Happy Life
《福气又安康》海报
《福气又安康》海报
别名福气安康
类型偶像剧
格式爱情喜剧
开创三立电视
编剧陈炘怡、孙向妘、陆亦华
王玉琪、邹维刚、简佑玶
黄继柔、胡宁远
导演刘俊杰
创意总监陈玉珊
主演蓝正龙
陈乔恩
邱 泽
王怡仁
制作国家/地区 中华民国台湾
语言国语
标语爱情性本善,撒旦也一样
集数17集(首播版)
27集(海外版)
每集长度约90分钟(含广告)
60分钟(海外版、含广告)
片头曲伍思凯〈幸福药草〉
片尾曲夏宇童〈就要幸福了〉
制作
制片人廖健行
监制胡佳君
陈玉珊
陈一俊
执行制片陈基定
制作助理刘幼娟、颜如吟
剪辑顾正言
摄影萧圣明
制作公司声色工场传播有限公司
台视主频首播
播出国家/地区 台湾
播出日期2009年6月7日 (2009-06-07)—2009年9月27日 (2009-09-27)
三立都会台首播
播出国家/地区 台湾
播出日期2009年6月13日 (2009-06-13)—2009年10月3日 (2009-10-03)
外部链接
官方网站
IMDb 介绍

播出时间 编辑

以下时间以当地时间(台湾时间)为准

首播 编辑

频道 所在地 播映时间 播出时间
台视(数位频道同步播出)   台湾 2009年6月7日 每周日22 :00播出
三立都会台 2009年6月13日 每周六21:00播出

故事大纲 编辑

六十年前,山中少女黄春香(谭艾珍饰)偶然以杜仲叶救了上山采药、误中补兽器昏迷的严旺财(丁强饰),两人一见钟情,可惜后来因故黯然在美丽的桐花雨下分离,春香守着旺财留给她的手表,一守就是一甲子的岁月,凄美的像一场梦,春香一直期盼著有一天旺财能回来找她,就是这份深情,让春香的孙女谢福安(陈乔恩饰)感动又神往不已... “要是我也有这么美的初恋不知道有多好...”

世界最大中药集团-‘八宝堂药业集团’的董事长严云高,因为车祸昏迷,脆弱地躺在救护车里,于乡间小路奔驰著被送去医院急救,不一会儿,他那些有如豺狼虎豹、等着他断气好继承遗产的子孙陆续赶到;看见云高病危,除了没有野心的外孙严阳(修杰楷饰)真心感到难过之外,其他人都很开心,就连医生要急救云高,他们都极力阻止。“就让爸爸(爷爷)好好的去吧!” 这话传到刚好偷偷来医院、私下医治香港脚病患赚外快的福安耳里,简直就像外星人说的话,正义感十足的福安,决心不让云高的子孙得逞,于是偷偷溜进急诊室,用杜仲叶救治了云高,闻着熟悉的味道,云高朦胧苏醒,依稀见到福安的面孔,忆起某张熟悉的脸,气若游丝地轻喊:

“春香?”

云高的长孙大风(蓝正龙饰)眼见云高意外得救,立刻辱骂福安多管闲事,两人都对对方留下不好的印象,却不知,这只是他们缘分的开端。

福安除了是一个非常有正义感的人之外,她也非常爱护自己的家人,懂事地照顾著身体不好的春香和年幼的弟弟皮蛋;因为福安从死神那里又多要了点时间,云高醒来后,对这群没人性的子孙很失望,只是云高知道,这都是自己的报应,养成他们秃鹰的性格,不过这还不是云高最后悔的,他最后悔的是六十年前说谎欺骗春香!

原来春香口中的旺财就是他,当初为了骗走专治肠胃不适的秘方而接近春香,下山后就改名严云高,并利用药方开了八宝堂,也因此致富,讽刺的是,春香死守着这份初恋,而云高却是在遇见福安后,才突然想起来的......。

云高决定弥补春香,于是吐露他将在生日当天宣布接班人是谁,这个消息,引发严家人人紧张、个个没把握,大风也在‘主播地下女友’珍珍(王怡仁饰)的建议下,亲自来到满福山寻找延年益寿的超级补药‘牛樟芝’。

大风来到福满山,意外得知福安居然是草药达人的孙女,而福安一听到大风是来找牛樟芝,就义正词严的教训了他一顿;而两人因为一场意外,福安的初吻被大风暗算夺去,在此时,她的家也起火发生了‘意外’......

福安哀痛欲绝送走春香,遵照春香的遗愿离开福满村,下山去寻找奶奶口中的初恋情人‘旺财爷爷’,只是福安刚下山,云高就来到福安家,望着残壁,听着外省老村长一一细数春香多年艰苦生活,云高决定要全力找到村长口中的‘福兰’与‘屁蛋’。

云高在他的八十大寿上宣布:“我要把市值八百亿的八宝堂继承权…交给可以娶到谢春香后代—名叫谢福兰的人!”

严云高预料神准,大伙急忙寻找,但大风却是想先一步找到‘福兰’将她杀掉,一了百了。

正牌的福安在寻找旺财爷爷的时候,阴错阳差的救了遭人伏击的东杰(邱泽饰),而东杰为了报答他们,命令手下要暗中保护福安姐弟。

福安与皮蛋抵达陌生城市,无处可去,只好暂栖公园过夜。夜里下雨,隔天皮蛋发高烧,身无分文的福安想起大风,于是带皮蛋寻找大风;大风慈悲心大发,帮忙带皮蛋就医,并安置福安姐弟;大风走后,东杰来访,因为他欠福安一个恩情,所以留下名片,要福安有事找他帮忙,没想到,这几人微妙的关系就此发生了…

演员阵容 编辑

主要演员 编辑

角色 演员 介绍 粤语配音
严大风 蓝正龙 严理事长 73年3月1日
26岁,八宝堂研发部理事。
完全的功利主义者,自信也自负。
年幼被绑架,祖父却不愿交赎金。
最后跟谢福安在一起。
黄启昌
谢福安 陈乔恩 土村姑、谢虎兰 72年12月8日
25岁,从小在山林长大的野丫头。
随遇而安、乐于助人、仗义直言、擅长打架。学业成绩斐然,是模范生,但为养家而辍学。
失去双亲;父亲乘车到城里赚钱时,车子坠落山谷;母亲采蜂蜜赚钱时,被虎头蜂螫死。
最后跟严大风在一起。
曾佩仪
韩东杰 邱泽 杰哥、阿杰、小杰
25岁,超完美财务整合公司负责人义子,守护福安的沉默天使。其实暗恋福安。 之后发现孔阳夫是他的外祖父。
海派豪气、冷酷无情,乔事情毫不手软。
苏强文
江珍珍 王怡仁 珍珍老师
25岁,超人气女主播,严大风的正牌女友,谢福久的家庭教师。
美丽自信,有‘据为己有强迫症’。
最后跟严阳在一起
郑丽丽

其他演员 编辑

角色 演员 介绍 粤语配音
谢福久 陈咨宪 皮蛋、皮蛋蛋、屁蛋、Peter、卷毛小鬼、小胖子
9岁,福安的弟弟。
安东尼 安东尼 东、安东
6岁,保护福安、皮蛋的狗英雄。
严云高
(严旺财)
丁强 旺财爷爷
80岁,八宝堂创办人兼董事长。
陈曙光
严董士长 董至成 Uncle、士长叔叔
48岁,八宝堂人事部副理事、严阳之父。入赘严家而冠妻姓。
严凤凤 王琄 凤凤阿姨
46岁,八宝堂人事部理事,严云高的亲生女儿、严阳之母。
黄凤英
严阳 修杰楷 阳阳
25岁,严大风堂弟(因父亲是入赘,否则实为“表弟”),服装设计师,主要设计婚纱并经营婚纱店。
最后跟江珍珍在一起。
李致林

客串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关系/介绍 粤语配音 登场
谭艾珍 黄春香 奶奶
80岁,福安的奶奶,患了肺癌,在火中为了拿旺财送她的表而丧命。 20岁遇见旺财,被欺骗感情,苦等60年;35岁时家里急需钱,为了200元聘金,嫁给大她30岁的谢姓屠夫,成了福满村最老的新娘。育有一子谢志伟(福安的爸爸),不久守寡。
林丹凤 第1~3.14帖
蓝正龙 严旺财
(年轻)
20岁,唯利是图的中药商,欺骗黄春香的感情,盗取黄春香的祖传药方,利用盗来的药方创立了“八宝集团”。 黄启昌 第1~4帖
陈乔恩 黄春香
(年轻)
20岁,救了严旺财(严云高)一命,与旺财相恋。旺财离开后,一直相信旺财会回来找她。 曾佩仪 第1~4.15帖
Gino 李律师 严家御用的律师。 伍博民 第1~3.10~13帖
夏靖庭 村长 福满村的村长。 朱子聪 第1~3.11~13.16帖
纳豆 胖呆 福满村的村民,喜欢福安。 刘奕希 第1~3.11帖
关勇 达叔 达哥
超完美财务整合公司负责人。
第2~4.13.14帖
赵正平 保哥 阿保
达叔之子。
第3.4.9.10帖
张兆志 Ken 跟随韩东杰的小弟。 陈继恒黄荣璋 第3~5.7.10.12~16帖
周明璟 新闻主播。 第3帖
黄泰安 计程车司机。 第3帖
马利欧 债务人 收藏一组消防车玩具模型,因无法还钱所以跑路了。 第3帖
潘慧如 凯莉 四物堂员工、商业间谍。 第5.6帖
陆一龙 孔阳夫 四物堂董事长,韩东杰的外公。 第5.6.13~17帖
张棋惠 服饰店员工。 第5帖
林孟瑾 兽医。 第7帖
谢其文 桐花园区管理员。 第9帖
爆爆 百货公司举办奇异果活动的主持人。 第9帖
郭世伦 阿炮 保哥小弟。 第9.10帖
黑面 汪豪勇 猪王
在江珍珍刚入行时所认识的人,在一次聚会中不小心被记者拍了一张“亲密照” ,成为杂志封面。他认为江珍珍是靠他才能出名。
第3.10帖
杜诗梅 汪太太 汪豪勇未婚妻、婚纱店客人。 第10帖
纳豆 如花 福满村的村民、胖呆的妹妹。 第12.15.16帖
程伯仁 谢志伟 谢福安的父亲。 第12帖
李之勤 孔欣恬 韩东杰的母亲、四物堂的千金、孔阳夫之女。 第14帖
高明伟 山老鼠。 第1.16.17帖

收视率 编辑

播映日期 集数 平均收视 收视排名 最高分段收视
2009年6月7日 01 3.99 1 4.88
2009年6月14日 02 4.09 1 5.37
2009年6月21日 03 3.90 1 5.27
2009年6月28日 04 4.36 1 5.57
2009年7月5日 05 4.54 1 5.32
2009年7月12日 06 3.92 1 4.63
2009年7月19日 07 4.05 1 5.27
2009年7月26日 08 4.06 1
2009年8月2日 09 4.07 1 5.85
2009年8月9日 10 4.12 1
2009年8月16日 11 4.34 1
2009年8月23日 12 4.22 1
2009年8月30日 13 3.69 1
2009年9月6日 14 3.50 1
2009年9月13日 15 3.34 1
2009年9月20日 16 3.91 1
2009年9月27日 17 4.29 1
收视平均 4.02 1 5.27

电视剧歌曲 编辑

歌名 主唱 作词 作曲 类型 备注
幸福药草 伍思凯 何启弘 伍思凯 片头曲
就要幸福了 夏宇童 邬裕康 倪子冈 片尾曲
OAO 快乐2世代 阿怪 阿怪 插曲
革命 范逸臣 十二恨彭资闵 陈志远 插曲
幸福的翅膀 庭竹 庭竹 庭竹 插曲
离开悲伤 范逸臣 邬裕康 黄冠龙 插曲
Han Bok Ha Se Yeo要幸福喔 夏宇童 王京君 王京君 插曲
抓包 六甲乐团 任中强 任中强 插曲
魔鬼与天使 Free Music Co.Ltd 配乐
天堂的爱情 庭竹 配乐 幸福的翅膀-大悲版
幸运草 伍思凯 配乐 幸福药草-浪漫版
转角遇见幸福 倪子冈 配乐 就要幸福了-水晶版

幕后花絮 编辑

请服用福气又安康
 
格式幕后特辑
开创三立电视
导演刘俊杰陈嘉鸿樊子琦萧欣怡
国家/地区  台湾
语言国语
每集长度分钟
制作
执行制片三立电视台视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台视
播出日期2009年6月7日—2009年9月20日
三立都会台首播
播出日期2009年6月13日—2009年10月3日
  • 请服用福气又安康,是福气又安康第1~16帖的幕后花絮,紧接福气又安康播放后播出。内容包括剧中漏网镜头、演员NG画面及拍摄现场。
  • 完全娱乐,是三立都会台的娱乐节目,播出时间于周一至周日晚上6点。而每星期一(2009年6月8日-2009年9月28日 )播出福气又安康幕后花絮,内容包括剧中漏网镜头、演员NG画面及拍摄现场。

制作团队 编辑

相关商品 编辑

电视原声带 编辑

福气又安康电视原声带
 
丰华唱片股份有限公司原声带
发行日期2009年6月9日
类型国语歌曲、影视配乐
时长44:04
唱片公司丰华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 专辑简介:

台视及三立共同制作的暑假大戏“福气又安康”,是一出甜蜜、温馨的爱情喜剧,这次与丰华唱片合作推出“福气又安康”电视原声带,除了收录电视剧主题曲、片尾曲…等外,福气加赠《爱情配方饮品小集》,让你喝了不但有益身心健康,还可以在爱情路途上过关斩将,甜蜜无限;以及《福气安康卡》,永保你福气又安康。

  • 特别推荐

幸福药草─爱情魔法师【伍思凯】─睽违2年特别为戏量身打造主题曲,洋溢的幸福美满的气息。

就要幸福了─年度最受瞩目甜蜜新女声【夏宇童】,用暖暖的歌声邀你一起细细品味幸福的滋味。

书籍 编辑

  • 《福气又安康》抢阅版
  • 《福气又安康》原著小说
  • 《福气又安康》康乐小剧场(上)
  • 《福气又安康》康乐小剧场(下)
  • 《福气又安康 家传宝册》

相关 编辑

  • 本剧的时空与《命中注定我爱你》、《无敌珊宝妹》、《败犬女王》、《下一站,幸福》相同,但前后的故事剧情并不相连。
  • 在《福气又安康》正式播出前,电视台与剧组斥资百万(台币)拍摄预告片《百万富翁贫民狗》(《贫民百万富翁》的“答题方式”、《败犬女王》的“剧名”、《福气又安康》的“剧情”作为结合),模仿2009年奥斯卡最佳影片《贫民百万富翁》,在加上《败犬女王》的男女主角卢卡斯(阮经天饰)、单无双(杨谨华饰)在预告片中,以客串事事达打工达人,帮助《福气又安康》的女主角谢福安(陈乔恩饰)完成答题。
  • 《福气又安康》采自于电影《贫民百万富翁》的“答题方式”,在每一帖的重点复习里,都会出当天播放的内容作为题目,但每次的答案一定是“D.或许答案就在这集里…”
  • 《福气又安康》于2009年9月27日全球首播最终帖,在重点复习里,为接档戏《下一站,幸福》做广告宣传
  • 偶像剧《终极三国》曾把《福气又安康》恶搞成“我福我福我福气魔”和“我康我康我安康魔”(详见终极三国第三十三回)

评价 编辑

  • 《福气又安康》在台湾即将开播时,戏未上档就先引发网友的口水战,有眼尖的网友从剧情预告发现,此剧与韩剧金晶和与姜栋元主演的“1%的可能性”剧情雷同,但是三立否认抄袭。
  • 女主角陈乔恩演红许多戏剧,在这次在拍摄《福气又安康》时,还是因压力过大、过度劳累,拍戏时狂吐不止,险得胃溃疡。
  • 电视台不遗余力的宣传再加上男女主角陈乔恩、蓝正龙的演技,使得一开局就赢得周日偶像剧收视冠军的头衔。
  • 《福气又安康》原先预计播至20帖左右,并在10月中杀青。但因演员档期,所以三立电视决定让《福》剧提早下档与杀青。本剧在9月23日正式杀青,并在9月27日播出最后一帖,总集数为17帖。

绯闻 编辑

  • 2009年8月17日某周刊直击,陈乔恩穿着T恤、短裤,背着LV水桶包,返回自家住处。深夜十一点四十分时,却换穿一套连身休闲裤装,搭上叫好的计程车。而车便停在邱泽家门口,下车时,身上除了原本背的LV水桶包,又多了一个超大包包,而陈乔恩直接用门禁卡进入后,两人共度超过12小时,一直到隔日中午十二点,都未见离去。 [1]
  • “泽恩恋”曝光时说法不一,邱泽说:“只是很要好的好朋友”,而陈乔恩冷回应:“那根本不是他(邱泽)家!”[2]

,甚至有同剧工作人员爆料说:“他俩一直趁拍戏空档在传简讯,一天下来可以累积数十封,连导演在导戏时,都可以从监看萤幕上,看到他俩的眼神中出现爱的火花”,据了解,邱泽常约陈乔恩看电影,还带她去玩Go-Kart[3] ,但两人始终对恋情从未松口承认。

  • 陈乔恩、邱泽戏终人未散,在大陆秘密合体,合拍大陆剧《佳期如梦》,众多偶像剧促成男女主角假戏真做,但像邱泽和陈乔恩这样情侣同接一档戏则很少见。[4]
  • 继“泽恩恋”曝光后,蓝正龙却与王怡仁传出连2天过夜,并在9月23日杀青宴后,趁着深夜约会,地点在蓝家,不外出避免恋情见光死,地下化得非常彻底,但“蓝王恋”始终曝光。[5]

经典语录 编辑

  • 谢福安:“小时候,我真的曾在鸽子蛋里面孵出过小鸽子。”大风:“鸽子蛋……“色戒”里面也有鸽子蛋。 ”---指《色,戒》里的戒指“鸽子蛋”
  • 向iFound杂志爆料---《败犬女王》女主角单无双(杨谨华饰)任职的杂志社
  • 谢福安:“会做菜的男生好帅喔。”韩东杰:“那你一定很喜欢阿基师。”---三立都会台《型男大主厨》阿基师和陈乔恩曾一起主持
  • 韩东杰打算传简讯给福安时,通讯录中有出现卢卡斯(阮经天饰)的名字---《败犬女王》男主角的名字
  • 被严大风撞倒的小孩:“我不怕痛,因为我是波丽士大人,我要打扁全世界的坏人。”严大风:“电视看太多啊,这是假枪啊,看到没有,真的波丽士大人会用这种枪吗?”---《波丽士大人》对警察的别称。
  • 严阳:“一个是平胸妹、一个是自恋狂。”---《无敌珊宝妹》女主角胡珊宝(郭采洁饰)、男主角孙无敌(张栋梁饰)
  • 江珍珍:“但是真心也是not for sale”---《败犬女王》男主角卢卡斯(阮经天饰)的座右铭

穿帮画面/错误 编辑

  • 黄春香和严旺财相恋时,家门口已经挂着“百年谢家”的小木牌。她当时住在谢姓友人的家里?
  • 黄春香的健康报告诊断书,时间为民国98年9月为未来的时间?
  • 谢福安被绑架时,不是要被推入土洞中,手是被绑在后面,可是在被推下去的一瞬间,谢福安的手挥了一下,画面再跳到土洞后,她的手又被绑在背后?
  • 第六帖大风接韩东杰打来的电话号码是0916497431,后来打给江珍珍的电话号码又是0916497431,韩东杰和江珍珍的手机号码相同?
  • 桐花季在5月左右,皮蛋在学校的亲子节说奶奶上个月刚过世,亲子节的日期(10月23日)不合逻辑? (不合逻辑的部分不是指亲子节,是指桐花季在5月左右奶奶刚过世,才过世一个月的时间就转眼到了十月?)
  • 皮蛋学校的亲子节的日期为10月23日,但严大风向谢福安求婚时,却说好好当你的六月新娘?

大事纪 编辑

日期 内容
2009年
4月18日 持有《福气又安康》台湾版权的三立电视透过台视要求中华电信MOD频道商“台湾互动电视公司”(TITV),自2009年6月7日起,必须自行以其他电视剧覆盖台视主频道播映《福气又安康》时的节目讯号。 [6]
4月30日 蓝正龙、陈乔恩、邱泽、王怡仁、陈咨宪、丁强、董至成、修杰楷在桃园县大溪镇开镜
5月18日 蓝正龙、陈乔恩为《福气又安康》到吴明珠中医诊所实习
5月24日 蓝正龙、陈乔恩、邱泽出席《福气又安康》抢阅版首签会
5月27日 蓝正龙、陈乔恩出席《福气又安康》发表记者会
5月31日 阮经天、杨谨华、温昇豪、蓝正龙、邱泽出席“《败犬女王》vs《福气又安康》交接见面会”
6月2日 蓝正龙、陈乔恩、邱泽出席《福气又安康》办公室试映会
6月4日 演员群出席《福气又安康》台视首映会
6月4日~6月5日 《型男大主厨》主持人:曾国城、夏於乔;来宾:陈乔恩、蓝正龙,宣传《福气又安康》
6月6日 《完全娱乐》主持人:王仁甫、JR;出席:陈乔恩、蓝正龙、邱泽、王怡仁,宣传《福气又安康》
6月7日 《完全娱乐》主持人:王仁甫、许孟哲;出席:陈乔恩、蓝正龙、邱泽、王怡仁,宣传《福气又安康》
6月8日 陈乔恩、蓝正龙、邱泽到保安宫为《福气又安康》庆功、祈福
6月11日 演员群出席《福气又安康》三立首映会
6月12日 《型男大主厨》主持人:曾国城、夏於乔;来宾:邱泽、王怡仁,宣传《福气又安康》
6月13日 《完全娱乐》主持人:王仁甫、许孟哲;出席:陈乔恩、蓝正龙、邱泽、修杰楷,宣传《福气又安康》
6月14日 《完全娱乐》主持人:王仁甫、许孟哲;出席:陈乔恩、蓝正龙、邱泽、陈咨宪、修杰楷,宣传《福气又安康》、《乔见˙巴黎》
6月15日 陈乔恩、蓝正龙、丁强为《福气又安康》庆功
6月18日 国光帮帮忙》主持人:庹宗康孙鹏屈中恒;出席:陈乔恩、蓝正龙、邱泽、修杰楷,宣传《福气又安康》、《乔见˙巴黎》
6月29日 陈乔恩、蓝正龙、邱泽、安东尼为《福气又安康》庆功
7月14日 康熙来了》主持人:蔡康永小S;出席:陈乔恩、蓝正龙、邱泽、修杰楷,宣传《福气又安康》、 《乔见˙巴黎》
7月19日 陈乔恩、邱泽为《福气又安康》宣传
9月19日 蓝正龙、陈乔恩拍摄杀青戏,吴建豪安以轩前来探班
9月23日 《福气又安康》杀青宴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陳喬恩夜宿邱澤家 甩老外男友. [2009-10-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8). 
  2. ^ 秘恋曝光? 陈乔恩:拍到的不是邱泽家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9-09-14.
  3. ^ 女星杀手邱泽 收服陈乔恩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9-08-22.
  4. ^ 陈乔恩、邱泽爱相随 秘密合体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9-10-03.
  5. ^ 連2天過夜 藍正龍王怡仁在家偷愛. [2009-10-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1-29). 
  6. ^ 中华电信MOD,《台湾互动电视频道覆盖说明》(路径:中华电信MOD首页→讯息快报→服务异动),2009年5月15日

外部链接 编辑

电视节目的变迁 编辑

  中华民国 台视主频 每周日 22:00 - 23:30
接档福气又安康
(2009年6月7日-2009年9月27日)
被接档
败犬女王
(2009年1月4日-2009年5月31日)
下一站,幸福
(2009年10月4日-2010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