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逗泰山

日本漫畫

秀逗泰山》,港译《抵死泰山》(日语:ジャングルの王者ターちゃん,意义即“丛林之王小泰”。)是日本漫画家德弘正也的漫画作品。曾于集英社周刊少年Jump》连载(1988年~1990年),1990年更名为“新ジャングルの王者ターちゃん♡”,1995年连载完毕,单行本共27卷。

秀逗泰山

ジャングルの王者ターちゃん
Jungle King Tar-chan
假名 ジャングルのおうじゃターちゃん
罗马字 Janguru no Ōja Tā-chan
类型 少年漫画、喜剧
正式译名 中华民国 秀逗泰山(长鸿出版社中都卡通台)、秀逗泰山阿达(中视
香港 抵死泰山
漫画:秀逗泰山
作者 德弘正也
出版社 日本 集英社
中华民国 长鸿出版社
连载杂志 日本 周刊少年Jump
中华民国 宝岛少年
连载期间 1988年15号—1995年18号
册数 全27册
电视动画
原作 德弘正也
导演 难波日登志
剧本统筹 鸟海尽三
编剧 鸟海尽三
制作 岩田圭介藤波俊彦今井修二兼坂胜利
播放电视台 日本 东京电视台
播放期间 日本1993年10月4日—1994年9月29日
香港香港1997年1月19日—1997年7月27日
话数 全50话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在连载后期被电视动画化,于1993年10月4日起在东京电视台播出,共50集。1996年于香港无线电视翡翠台深夜时段播出。由于主角泰仔的配音员陈欣生动搞笑的声演,令此作成为他广为人知的代表作品,更令日后粤语版DVD-Video推出,成为香港少数足本收录电视台配音版的动画作品。

角色介绍 编辑

泰山家 编辑

泰山/(港)泰仔/(台)阿达ターちゃん
配音:岸谷五朗(日本);陈欣卢素娟(幼年)(香港);魏伯勤(中视)/于正昌(中都卡通台)(台湾)
本作主角,出生时被父母抛弃在非洲的丛林,由猴子抚养长大。多年前认识抵达非洲出外景拍摄的时任模特儿阿珍,两者结婚后透过耕猎和担任观光客飨导维生[1]。酒品差,只要喝醉酒便会狂暴化[2],容易晕机晕车[3]。有时很好色,因此常常被阿珍修理,实际上心地非常善良,热爱并守护着非洲的动物。由于从小在大自然生长的缘故,拥有过人的力气、体力与感官能力(但在都市地区感官会变得迟钝),同时能够聆听动物语言和感受动物的灵魂。不习惯穿着整套衣服,总是用块布简单包围着腰。招式流派称作“泰山流格斗术”。
漫画剧情中期透过泰山家成员和森林警备队协助补办婚礼[4]。12神将篇透露泰山和阿珍未来将育有6男6女,两人于被改变未来后的2045年,被世人视为保护非洲的重要人物并竖立纪念雕像[5]
阿珍ヂェーン
配音:楢桥美纪(日本);黄凤英(香港);朱忆华(中视)/冯美丽(中都卡通台)(台湾)
泰山的妻子。体态矮胖,过去是个窈窕美丽的名模。17岁时来到非洲出外景拍摄,因而邂逅了泰山,自此留在非洲与泰山生活[1],同时也因为泰山长期包办所有事务导致体型变胖。性格开朗但庸散强势,平时经常使唤泰山负责粗重的工作,其实对泰山非常关心,也是最了解泰山的人。漫画版中曾因为服用梁师父的未婚妻莲苞赠送的减肥药而一度瘦回原来的美貌,但后来在军神篇受重伤痊愈后复胖回来[6]。漫画中期考量泰山应对盗猎者的人手,出资组建森林警备队,保护动物和观光客[7]
漫画最终话结局和泰山育有长子太郎(12神将篇透露两人未来育有6男6女,50年后夫妻俩被世人视为保护非洲的贡献人物)。动画版在故事尾声正式与泰山举办结婚典礼。
阿吉吱吱吉,エテ吉)
配音:山口胜平(日本);陈永信冯锦堂(代配第33集)(香港)
与泰山要好的猴子,当年就是由它发现并收养被遗弃的泰山。
果利猩爺,ゴリさん)
配音:石井康嗣(日本);黄子敬(香港)
与泰山要好的大猩猩,就是由它训练泰山的身手,是泰山的教练。
野口海伦ヘレン野口
配音:三石琴乃(日本);黄丽芳(香港);丘梅君(中视)/陶敏娴(中都卡通台)(台湾)
对泰山颇有好感的女性,面容姣好,经常和阿珍处于针锋相对的状态,不过后来转向喜欢培多罗。讨厌昆虫。高中时期认识泰山,于高中毕业后进入父亲任教的麻省理工学院电子工业系就读[8],为了私人研究抵达非洲再访泰山家。
漫画版后期先后移情阿纳贝贝(破产后主动向海伦提出分手)[9]和李功[5],最终话结局透露和白华拳代理师父智光结婚,育有7名子女。
阿纳贝贝阿里巴巴,アナベベ)
配音:石井康嗣(日本);黎伟明(香港);符爽(中视)/官志宏(中都卡通台)(台湾)
非洲当地黑人,曾是与泰山实力不相上下的顶尖格斗家。漫画版在斗魂篇总决赛代替失去参赛资格的泰山应赛赢得冠军和1000万美金的奖金,利用奖金投资致富;动画版则是后来因为挖到钻石矿脉而意外致富。当上富豪后转型为搞笑角色且不参与战斗(但后来还是有在拉斯维加斯的格斗赛蒙面登场过,化名为“等一下鲤鱼先生”),其言行闹了不少笑话,但是非常讲义气。动画版始终为单身汉,而漫画版则有老婆。
漫画后期一度因投资失利破产,但在漫画最终话结局里成功拓展事业而再度致富。
培多罗・贾西麦亚比特盧·加士馬爾,ペドロ・カズマイヤー)
配音:桧山修之(日本);李锦纶(香港);李香生(中视)/陈幼文(中都卡通台)(台湾)
日裔法籍空手道高手,因慕名泰山的名声,专程来到非洲请求泰山收他做弟子,后来成为泰山家里的一分子。
个性正直,忠于泰山,为野口海伦后来的单恋对象。漫画后期和森林警备队员杜洛丝确认恋情关系[10],最终话结局和杜洛丝结婚,育有一子。
梁师父梁師範
配音:梁田清之(日本);林保全(香港);孙中台(中视)/陈进益(中都卡通台)(台湾)
原为中国白华拳的拳法师傅,绑束的中长发与脸上的斜向伤疤为其特征。情钟于白华拳掌门人莲苞,甚至论及婚嫁。经历黑龙拳事件后,为了增强自己的实力以及能与莲苞结婚(白华拳同门间不能通婚),离开中国并改投泰山流格斗派,加入了泰山一行人。擅长将气功与拳法结合作为攻击招式。漫画故事中期返回中国和莲苞结婚[11],两人婚后育有一子空总[12]。漫画最终话结局里和莲苞邀请泰山等人参加空总的诞生宴会。
智光智光
漫画后期登场,白华拳代理师父。受归国的梁师父委托,前往非洲支援泰山等人。个性好色,但在关键时会变得可靠,擅长气功、调药和料理。漫画最终话结局和野口海伦结婚,育有7名子女。
太郎·泰山太郎·泰山
仅于漫画后期登场,泰山和阿珍的长子。12神将篇透露未来50年后成为世界知名动物学家。
月子·泰山月子·泰山
仅于漫画后期短暂登场,泰山和阿珍的长女。12神将篇透露未来50年后服务于非洲义诊医师服务队。
燕豆·泰山燕荳·泰山
仅于漫画后期登场,来自50年后的未来人,泰山和阿珍未来所生的6男6女里的末女,20岁。有着哈佛大学学历的地球防卫军特务部队指挥官。为阻止外魔瑠派教团对地球侵略,运用未来科技抵达泰山等人所在的年代,向泰山等人求援。后来为改变动物遭人类赶尽杀绝的未来,发愿留在泰山等人的年代帮助众人模拟对策。

非洲登场角色 编辑

爹波利西
仅于漫画原著登场,阿纳贝贝的父亲兼乌波波族族长,在漫画第225话因病逝世。
兹贝塔ズベタ
仅于漫画原著登场,阿纳贝贝的妻子,喜爱两栖类爬虫类动物。经常对阿纳贝贝展现强势态度,其实很关切对方。
桑卡サンカ
仅于漫画原著登场,年仅7岁的杜康族村落巫师,泰山的友人。对于来自外地的义诊医生抵达部落,感到自己的地位受威胁而求助泰山。后被盗猎者利用其心态,取用义诊医生的毛发施咒,察觉自己的巫术将对泰山不利之际,及时因为泰山对协助治疗的义诊医生提问驻诊非洲的理由,阻止了盗猎者试图暗杀泰山的计划。
义诊医生
驻留桑卡所在村落的义诊医生,平常用假发遮掩自己的秃头。先前因为秃头被前女友提分手,转而离开都市的医院抵达桑卡的村落义诊,结果反而被桑卡当成威胁地位的存在。事后成为泰山等人的朋友。
杜洛丝ドロシ
声:筱原惠美
阿珍亲自募款组建,负责驱赶盗猎者兼维护动物和游客安全的森林警备队107区队长。个性正直善良,喜爱动物,擅用猎枪。因为得知泰山和阿珍结婚7年尚未举行结婚典礼,遂提议泰山家成员和森林警备队协助两者补办婚礼[4](动画版最终话婚礼为泰山家和其余角色协办)。漫画版后来和培多罗相恋,两人于漫画最终结局结婚并育有一子。动画版最终话则作为客串角色支援泰山等人。
中村政彦中村政彥
仅于漫画原著登场,森林警备队的107区队后进成员。原本是知名财阀“五井商社”的资深员工,因为主管的过失被迫承担责任而遭解职,偕同妻子移居非洲[13],偶然见及阿珍招募森林警备队员的广告,以此契机对过往见及大型企业污染环境的事迹反思,加入森林警备队。虽然不擅战斗,但精于商业技巧和谈判,亦因此为森林警备队员省下30℅物资添购成本而获得阿珍的好评。后收养母亲死于盗猎者手里的白犀牛遗孤“小白”。
中村的妻子中村の妻
仅于漫画原著登场,中村的妻子,典型的家庭主妇。丈夫被“五井商社”解职后,偕同丈夫移居非洲,亲手为任职森林警备队的丈夫设计防具。
权田原为藏 / 伊丽莎白特エリザベート
仅于漫画原著登场,森林警备队的107区队后进成员,跨性别者。变性前原本是名男性刑警,但在执行任务期间不慎开枪误杀一名男孩,从此对持枪产生阴影而辞职至变装酒店工作,后来为动变性整形手术耗尽钱财,抵达非洲散心期间认识泰山等人,为偿还泰山等人的导游费被引荐加入森林警备队[14]。经由泰山等人的帮助克服使枪恐惧症。
刑警时期曾单恋同僚,初抵非洲生活期间对泰山产生好感,后移情至桑卡居住村落的义诊医生。
尼鲁逊
仅于漫画原著登场,森林警备队的其中一名队长,单恋杜洛丝。在沙漠发现并解救遇险的杜洛丝后,向她提出求婚的请求,最后因为曾协助培多罗寻找杜洛丝的鹦鹉复诵培多罗给她的话语,使得培多罗鼓起勇气向杜洛丝表白心意。
盗猎联盟领导者
本名不详,盗猎组织的首领,多度派遣杀手除掉泰山,但以失败告终。
俞琳
盗猎联盟领导者聘雇的中国籍女性杀手,为中国科学院培养的超能力者,拥有看见生物便能读取其心思的超能力。后来抵达非洲帮助盗猎联盟追杀泰山期间,因为阿珍给泰山阅读黄色书刊的页面,导致俞琳见及泰山脑里的黄色画面被气晕,最终连同其他盗猎者被泰山制服。
贾斯科·尼克森
盗猎联盟领导者聘雇对泰山设陷阱的好莱坞演员。扮成父亲遭重石压中的女高中生假装向泰山求援不成,反被泰山嫌长相太丑而遭踢飞。
“红蝎”芭美拉
盗猎联盟领导者聘雇的沙漠之国女性杀手。起初被盗猎联盟领导者诓骗,误信泰山不分是非追杀猎人的谎言而受聘追杀泰山,后来发现盗猎联盟猎杀非洲豹的行径,转而协助解决试图偷袭泰山的盗猎者。
珍妮佛
仅于漫画原著登场,红十字会派来非洲驻诊的女医生。因为阳玛村屡遭别的部族袭击抢劫,转而向泰山求助。
安娜
漫画第262话初登场,专门安排观光旅行车行程的女性观光导览。3年前至非洲旅行期间,因为深受担任导览的泰山影响,希望学习其导览方式。为了招揽生意利用改装露营车揽客,却意外激起泰山等人的危机意识,同时感受今昔观光客对旅行的要求不同。为感谢泰山3年前的启示,将旅客给她的小费放在泰山家以示敬意;泰山则为添购交通工具将该笔钱拿去购买灵车
漫画264话因为在知名旅行社工作期间感到有所不足,选择辞职转任泰山家的导览。
西武吉
非洲国家“桑比亚”的环境部长,为表扬泰山守护非洲丛林的功劳,代表国王造访泰山家致意。表面宣扬环保的理念,实则借着维持环境平衡为由,掩护盗猎者猎取象牙盗售并从中牟利。被泰山等人发现真相和教训一顿后,最终被泰山等人和劳拉举发罪行,交由军队逮捕归案。
劳拉·莱恩
女性动物学家。受环境部指派,协助泰山维护国家公园动物生态和提供建议方针。因为担心食量大的象群对处于旱季的地区造成生态威胁,主张和指挥国家公园警备队猎杀象群,反而被西武吉利用此策略盗取象牙。最终因为泰山等人的劝阻和说明象群生态,发现自己被西武吉利用的事实,转而作为关键证人向军队举发西武吉的罪行,亦因为非洲开始降雨而停止猎象的措施[15]
哈里
和西武吉共谋的盗猎者首领。

斗魂公开赛篇角色 编辑

马哈拉·波波
“尤凯鲁帝国”第38代国王。还未继承王位前曾聘请泰山担任飨导,后继承父位成为国家元首,寄送首届自由格斗公开赛邀请函给泰山等人。得知国防部长马哈拉里的非法科学实验后,求助泰山等人,最终因为见及总决赛阿纳贝贝和卡西欧的表现,体认身为领导者应当自强的意义。
阿布杜拉
负责接待泰山等人前往“尤凯鲁帝国”参加自由格斗公开赛的使者。
马哈拉里
“尤凯鲁帝国”国防部长,一手策划科学战士非法改造实验的主使者。事迹败露后因为强迫身体无法再负荷的卡西欧应战,被泰山出手教训,最终因为计划失败被迫离职。
亚克·祖鲁、卡诺·布斯、普罗奇翁、卡西欧
马哈拉里策划利用动物的身体组织和激素,极限强化改造人体的四名科学国防战士,经由马哈拉里安排前往参加自由格斗公开赛。
卡诺·布斯为右眼移植鱼眼的改造人,在初赛阶段被泰山直击右眼败北。
普罗奇翁击败和泰山等人同行的泰国拳击手那拔卡特·王丹,后对阵遭马哈拉里指派手下暗算导致左手和右脚骨折的泰山,误触泰山的私密处而遭其单手劈击颈椎败北。
亚克·祖鲁于复赛对阵泰山期间,被狮子灵魂附体的泰山击败。
卡西欧则在对阵培多罗的期间将其重伤,后于准决赛阶段对阵泰山期间,由于身体不堪负荷导致肩肌腱裂开,导致泰山无法忍受马哈拉里强迫其作战的举动,教训后者失去参赛资格。最终伤愈后体认自己追求的是身为战士的尊严,于总决赛期间以不强化身体的真实姿态对阵化名“热布拉”的阿纳贝贝败北。
巴克斯
有着“疯狂猛牛”称号的美国摔角手,偕同泰山等人搭乘班机前往尤凯鲁帝国参加自由格斗公开赛,于初赛阶段败北。后来在泰山和阿纳贝贝先后对阵卡西欧期间,现身观赛打气。最终偕同泰山等人搭乘阿纳贝贝的私人飞机返国期间,透露马哈拉里被解职的消息。
拉里·史考特
前马歇尔联盟无限重量级冠军,偕同泰山等人搭乘班机前往尤凯鲁帝国参加自由格斗公开赛,在机场准备教训对民众找麻烦的彼得,被泰山提前制止。初赛阶段败北后,在泰山和阿纳贝贝先后对阵卡西欧期间,现身观赛打气。最终偕同泰山等人搭乘阿纳贝贝的私人飞机返国。
那拔卡特·王丹
泰国籍世界拳击联盟重量级冠军,偕同泰山等人搭乘班机前往尤凯鲁帝国参加自由格斗公开赛,对阵科学国防战士普罗奇翁,遭其重伤败北。最终偕同泰山等人搭乘阿纳贝贝的私人飞机返国。
彼得
古巴籍职业拳击手,尤凯鲁帝国举办的自由格斗公开赛参赛者之一。在机场对偶然向他看一眼的民众找麻烦时,被泰山出言制止,最后在连续出拳未击中泰山的情况,被一拳直击腹部败北。

中国登场角色 编辑

阿赵/小赵/赵
配音:山口胜平(日本);陆惠玲(香港)
12岁的白华拳拳士,为了征求能够击退黑龙拳派的高手,远渡重洋请求泰山一行人协助白华拳作战,以此契机和泰山等人成为战友。擅长使用气功作为攻击与治疗手段。漫画原著于黑龙拳事件4年后(16岁),升格为白华拳师傅,协助泰山等人对抗外魔瑠派教团。
梁师范(阿梁)/(台)梁师父梁師範
配音:梁田清之(日本);林保全(香港);孙中台(中视)/陈进益(中都卡通台)(台湾)
参照#泰山家
莲苞蓮苞
配音:深见梨加(日本);沈小兰(香港)
白华拳的现任掌门人暨西派盟主,和梁师父论及婚嫁。两位兄长皆死于黑龙拳的暗杀而临危受命接任为掌门。擅长读心术与心灵沟通。为了征求能够击退黑龙拳派的高手,指派阿赵向泰山等人求助。漫画中期因为西派长老同意婚事,亲赴非洲将梁师父接回中国结婚,临走前将特制的减肥药赠与阿珍。两人婚后育有一子空总。
空总空總
漫画后期登场,梁师父和莲苞的儿子。个性早慧,遗传父母的气功天赋,为12神将篇泰山等人保护的关键人物。
智光智光
参照#泰山家
胡文老师胡文老師
配音:上田敏也(日本);黄子敬(香港)
青挂拳主将,善用醉拳。
配音:松尾贵史(日本);冯锦堂(香港)
青挂拳弟子,因需要钱治疗病重在床的孩子而接受黑龙拳的贿赂,在比武时企图枪杀泰山未果,而被王翚企图灭口击伤,后接受胡文老师和李功治疗。
化劲化剄
配音:中博史(日本);霍波冯锦堂(香港)
黑龙拳先锋,擅长吸取敌人气功的绝招。
龙炎龍炎
配音:立木文彦(日本);招世亮(香港)
黑龙拳次锋,擅长龙炎拳。
李功/(港)季功李功
配音:飞田展男(日本);苏强文(香港)
黑龙拳中坚,天生就有非常强劲的气。在锦标赛败给泰山,后来脱离王翚回归正途,立誓要弥补黑龙拳犯下的过错(动画版则立誓用与生俱来的能力救助人群),以此契机和阿赵及泰山等人化敌为友。漫画原著于黑龙拳事件4年后(18岁),升格为黑龙拳总帅,协助泰山等人对抗外魔瑠派教团。
刘宝劉宝
配音:梅津秀行(日本);郭志权(香港)
黑龙拳次将,李功之兄,速度极快,曾与泰山打的难分难解。偕同王翚参与夺取西派盟主地位的阴谋,事迹败露后两者遭监禁惩罚。
王翚/(港)王羽王翬
配音:秋元羊介(日本);卢国权(香港)
黑龙拳主将,曾败给梁师范,为取得西派盟主地位而设计一连串阴谋并暗杀白华拳选手,擅长以念力控制强大的气功攻击对手。在锦标赛中还曾一度试图要利用出招失误暗杀莲苞,最后被泰山打败、所作的阴谋也同时被揭穿,最后受监禁的处罚。

香港登场角色 编辑

萨姆汉
漫画原著登场,嘉禾电影公司董事长的儿子。幼时受武打影星李小龙成龙的影响开始习武,四处修行挑战其他格斗家。后来抵达非洲挑战泰山,被培多罗击败转而决定拜泰山为师,但被培多罗和阿珍看出鲜少吃苦的特质,最终经由管家的恳求返回香港接掌家业。
乔红
漫画原著登场,香港知名影星,萨姆汉的未婚妻。

美国登场角色 编辑

蓝道(レンドル)
常驻纽约市,透过买卖华盛顿公约禁止捕捉的动物牟利的非法贸易商。多度指派杀手追杀泰山,但多以失败告终。
萝丝(ロス)
出身纽约市的女性杀手。被蓝道聘雇前往非洲追杀泰山,但总是因为各种意外状况以失败告终,之后为了在非洲维持生活收入,陆续从事各类杂工(例如掏金、送报等)。泰山家仅有培多罗察觉出其杀手身份。
马斯陆汉都·杰伊
擅长折纸,能够徒手将金属制品折成其他道具的杀手。被蓝道聘雇前往非洲追杀泰山,结果见及泰山战斗的实况后,自行放弃追杀任务,改折千羽鹤祝泰山早日康复。
库克·罗宾
擅使十字弓作战的年长杀手。被蓝道聘雇前往非洲追杀泰山,结果因为过度消耗力气和体力不足,被泰山及时逃脱导致任务失败。
克鲁兹·罗埃培
擅用人偶或人型塑像设置陷阱的杀手。被蓝道聘雇前往非洲追杀泰山,利用仿造阿珍外型的蜡人型设置炸弹陷阱,结果仅让泰山身受轻伤。事后阿纳贝贝将该蜡人型当成兹贝塔的生日蛋糕腊烛,自己则被蓝道委托制作写真女星的蜡人像。
丽莎·可根麗莎·高根,リサ・コーガン)
配音:高山南(日本);梁少霞(香港)
“MAX篇”登场角色,著名格斗世家可根家族的末女,偕同两名兄长于家族企业的饭店格斗擂台担任常驻格斗家。因为偶然见到的照片,认为泰山是他们失散多年的大哥、请求泰山等人来到美国与父亲相认;后来证实泰山与可根家族毫无血缘关系,但对于泰山等人肯出手协助他们家族不胜感激。事件落幕后,任职汉平铁人大饭店干部。
麦克·可根米高·高根,マイケル・コーガン)
配音:林延年(日本);冯锦堂袁淑珍(幼年)(香港)
“MAX篇”登场角色,可根家族的长子。因其外貌与实力,有一群拥戴者崇拜他。偕同泰山等人于格斗赛对抗麦斯会组织期间重伤后,为确保泰山保持斗志,请求阿珍暂时隐匿他康复的实情。事件落幕后,任职汉平铁人大饭店社长。
马特·可根麥克·高根,マット・コーガン)
配音:小野健一(日本);何国星林元春(幼年)(香港)
“MAX篇”登场角色,可根家族的次子。麦斯会组织事件落幕后,任职汉平铁人大饭店干部。
亚历山大·可根亞歷山大·高根,アレクサンド・コーガン)
配音:中村秀利(日本);林国雄(香港)
“MAX篇”登场角色,可根家族的一家之主,曾是阿拉伯某国的骑兵队长,因为与王妃私通而被监禁,其私生子也被遗弃至非洲。后来以过人武力突出三千士兵的重围逃狱到美国。之后在拉斯维加斯掌管饭店与职业格斗事业,但因其作风而招致了子女对他的不满。“MAX篇”尾声为泰山申请美国公民证,试图挽留泰山定居美国继承事业,但被后者婉拒。
罗德·梭多姆洛度·卡門,ロド・ソドム)
配音:中村大树(日本);苏强文谢洁贞(幼年)(香港)
“MAX篇”登场角色,尼德的双胞胎哥哥,两兄弟是地下格斗组织麦斯会利用亚历山大的基因进行人工生殖的人类。幼年与尼德接受残酷的格斗训练,因弟弟的死造成阴霾。在格斗场上不得不和被改造的弟弟干戈相向,对可根家族有恨意。后来由于泰山出面调解,在格斗大赛后与可根家族怨恨冰释,任职汉平铁人大饭店副社长。
尼德·梭多姆力度·卡門,ニド・ソドム)
配音:中村大树(日本);陈卓智梁少霞(幼年)(香港)
“MAX篇”登场角色,罗德的双胞胎弟弟,幼年与罗德接受残酷的格斗训练,却在某次在生死格斗上对上哥哥、结果不幸死去,遗体被改造强化,失去了过去相关记忆;在剧中曾以“阿波罗黄金假面”这个身份参加可根家族在拉斯维加斯举办的格斗大赛。对阵自己的哥哥,后来记忆恢复,对组织倒戈,与哥哥相认后含笑而逝。动画版在过身后被泰山与可根家族葬在树下。
Q先生ミスターQ
配音:中嶋聪彦(日本);黄子敬(香港)
“MAX篇”登场角色,地下格斗组织麦斯会负责管理及进行强化人改造的负责人,剧中曾透露进行改造手术后的强化人在定期注射细胞固定剂的情况只能存活半年。
R先生ミスターR
配音:秋元羊介(日本);卢国权(香港)

吸血鬼篇 编辑

西玛・玛鲁逊/(台)西玛.马鲁梭シーマ・マルソー
配音:绪方惠美(日本);卢素娟(香港)
吸血鬼王国二公主,为寻求解救国家的武士而来到非洲,但在不知情的情况遭伊度加利用。事件落幕后被褫夺公主头衔,协助姐姐蕾雅重建吸血鬼王国。
亚朗・捷彭ランジェラ・ツェペシ
配音:江原正士(日本);苏强文(香港)
吸血鬼王国贵族后代,西玛未婚夫。后来死于遭赛伯拉斯改造身体的国王手下。
阿鲁哥アルゴ
配音:伊藤栄次(日本);林国雄(香港)
亚郎家的忠实管家
加勒马逊 /(台)卡拉玛索夫カラマゾフ
配音:広中雅志(日本);梁伟德(香港)
蔷薇塔的第一号格斗家
莉亚/(台)蕾雅・玛鲁逊レーア・マルソー
配音:上村典子(日本);林丹凤(香港)
吸血鬼王国长公主,蔷薇塔第二号格斗家,擅长使剑。因塞伯拉斯的计谋,短暂和妹妹西玛刀剑相向,后来帮助泰山等人找出国王失控的真相。
马力/(台)曼尼マニ
配音:藤原启治(日本);陈卓智蔡惠萍(幼年)(香港)
蔷薇塔第三号格斗家
西鲁奥/(台)塞鲁吉欧セルジオ
配音:山口胜平(日本);何国星(香港)
蔷薇塔第四号格斗家
西姆拉西/(台)萨姆兰萨克サムランサック
配音:高木渉(日本);林国雄(香港)
蔷薇塔第五号格斗家
登国王/(台)丹恩国王ダン・マルソー国王
配音:佐藤正治(日本);卢国权(香港)
吸血鬼王国领导人,拥有惊人的力量和武技,后变成塞伯拉斯控制的傀儡。被泰山打败后因控制器毁坏而回复理智,最后为了保护泰山一行人而被赛伯拉斯攻击致死。
伊度加/(台)艾多卡エドガー
配音:飞田展男(日本);邝树培(香港)
塞伯拉斯的部下,为寻求吸血鬼强大的力量而入侵吸血鬼王国,企图以吸血鬼的力量称霸世界。
弗拉托ヴラト・ツェペシ
配音:伊藤栄次(日本);源家祥(香港)
达马拉ダマラ
配音:中博史(日本);冯锦堂(香港)
找泰山挑战的选手,后来因输给亚朗而被亚朗吸取血液而变成吸血鬼、最后因无法补充吸血鬼病毒,被太阳照射而亡。

克隆人篇 编辑

爱丽莎.米洛アリサ・ミラノ
配音:荒木香恵(日本);陆惠玲(香港)
CIA探员,为深入了解塞伯拉斯的目标泰山而来到非洲,同时请求泰山等人协助调查地下格斗组织MAX。事件落幕后向CIA报告事件始末,告别泰山等人。
铁面人アイアンマスク
配音:広中雅志(日本);招世亮(香港)
铁面人为地下格斗组织MAX,取得泰山的毛发及细胞后所制作出的克隆人,目的是要在MAX主办的格斗大赛中毁灭泰山家族。起初他与泰山一样拥有纯真善良的心灵,但是在受到比兹不当管教之下性格逐渐扭曲。最后输给泰山,漫画版最终被CIA交给实验室;动画版则受CIA遣送回美国治疗变成正常人。
比兹/(台)贝兹ベイツ
配音:水原リン上村典子(日本);蔡惠萍(香港)
塞伯拉斯所长,行事心狠手辣。与MAX联手为了打败泰山,不惜彻底利用自己培育的铁面人。
罗莎莉/(台)罗莎琳ロザリン
配音:田野惠(日本);袁淑珍(香港)
女格斗士,是塞伯拉斯制造出来的半狮人(小脑换成母狮的),也是铁面人心仪的对象。被泰山打败后被比兹利用为控制铁面人的棋子,之后被改造成行尸走肉的人偶。动画版在最后被救活,与铁面人一起会美国治疗回复成正常人。

军神篇 编辑

安尼·侬特
130岁的考古学家。32岁时于北非殖民地担任骆驼骑兵队中尉,执勤期间于杰拉谷发现古文明遗迹,以此契机开始投入考古界研究非洲古代史。70岁调查肯亚遗迹途中发生坠机事故,意外发现古文明路特王国遗迹,同时因为饮用遗迹水源而得以延长寿命[16]
因为在泰山家的菜园偷摘菜而认识前者等人,后偕同助理玛莉复访路特王国遗迹期间遭后者背叛,导致阿佩德玛斯被唤醒,为阻止阿佩德玛斯的侵略行为遂请求泰山等人协助,在引导泰山等人寻找路特王国五战士期间给予不少帮助。
玛莉
侬特的调查助理,偕同前者调查路特王国遗迹期间,为获得阿佩德玛斯的掌控权而复活对方。后来被阿佩德玛斯利用寻找阿格尼的遗体安置处,最终被阿佩德玛斯视为失去利用价值而遭杀害。
路特王国国王
5000年前古文明路特王国的时任国王,因为担忧阿佩德玛斯功高震主,为削减后者的影响力和兵权,以回归自然为由主张放下文明科技,设局导致阿佩德玛斯和旗下的战士(巴鲁坎特、梅洛耶、那拔)内哄,将自己视为背叛者的五人(阿佩德玛斯、阿格尼、瓦由、梅洛耶、那拔)安置在保存液和特制的遗迹石棺,结果因为选择让国家回归自然的政策,导致国家失去军事能力而被灭国,成为阿佩德玛斯复活后向幸存的背叛者战士复仇的导火线。
“军神”阿佩德玛斯
古文明路特王国的军队领导者,为人冲动富野心且不择手段,拥有预知对手行动和吸收指定对象生命的能力。原本尽忠于王国且和梅洛耶五人组交好,但因为其战斗实力和握有军权被国王忌讳,加著不满国王回归自然放下文明科技的政策,偕同阿格尼和瓦由发动叛变,遭巴鲁坎特、梅洛耶、那拔制伏封入放置保存液的特制石棺。后来在侬特和助理玛莉探索路特王国遗迹期间,被后者复活,为了找出其他的战士和征服世界展开侵略行动,杀害那拔和背叛自己的瓦由,最终被接收前来应援的所有动物生命能量的泰山击败。
事后和侬特说明5000年前国家叛变事件的始末,自身则被泰山放过安置在沙漠中[17]
“火神”阿格尼
古文明路特王国的特异功能五名战士之一,阿佩德玛斯的支持者,拥有操控火焰的能力。过去在某次战斗中身受重伤,经由外星种族圆头人的高科技技术治疗和改造,成为改造人。复活后协助阿佩德玛斯对抗泰山等人,结果被泰山以关节技勒住颈动脉窒息死亡。
“风神”瓦由
古文明路特王国的五名特异功能战士之一,梅洛耶的弟弟兼阿佩德玛斯的支持者,拥有操控风暴和治愈复活他人的能力。复活后协助阿佩德玛斯对抗泰山等人,一度被泰山恳求运用治愈能力复活那拔,但由于阿佩德玛斯当场烧毁那拔的遗体,令其无法违命。后由于得知地球生态遭严重破坏和见及阿佩德玛斯滥杀动物猎食的行为,意识人类采取阿佩德玛斯主张的后果,转而倒戈协助泰山等人,最终为了和阿佩德玛斯同归于尽引来巨雷,结果遭对方趁机吸收生命而死。
“兽人”巴鲁坎特
古文明路特王国的五名特异功能战士之一,梅洛耶的丈夫,拥有自己变成野兽战斗和指挥动物的能力。生前因为梅洛耶无心的话语,开始憎恶拥有自己的兽化型态,后来奉国王的命令讨伐发动军变的阿佩德玛斯,为了在不让儿子达希姆看见兽化型态的情况保护后者,结果在没有发动兽化能力的情况遭阿佩德玛斯杀害。
“智将”梅洛耶
古文明路特王国的五名特异功能战士之一,亦是唯一的女性成员,巴鲁坎特的妻子兼瓦由的姐姐,擅长提供战略,拥有操控风的能力。因为支持国王的命令而背叛阿佩德玛斯,参与制伏阿佩德玛斯的任务,对于自己间接造成巴鲁坎特的死亡感到自责。复活后协助泰山等人对抗阿佩德玛斯,试图解决瓦由时被泰山制止,一度将泰山认为是自己的儿子达希姆,同时对于地球遭严重破坏的状态感到震惊。
阿佩德玛斯战败后,试图杀害对方为巴鲁坎特、瓦由、那拔复仇,但经由侬特说明得知5000年前国王利用5人内哄的实情而停手,最终偕同泰山等人离去,此后下落不明。
“森林剑圣”那拔
古文明路特王国的五名特异功能战士之一,擅长使剑,拥有预知对手行动的能力。巴鲁坎特和梅洛耶的友人。被阿佩德玛斯称为“路特王国的最强剑客”。因为支持国王的命令而背叛阿佩德玛斯,参与制伏阿佩德玛斯的任务,将其击败并封印于石棺之中。复活后隐居丛林中,因为长时间脱离保存液导致身体老化,透过侬特得知阿佩德玛斯复活的消息,转而协助泰山等人作战,最终在对抗阿佩德玛斯的时候,遭后者持剑劈成两半而亡。
露娜
那拔的孙女,和祖父同样擅长使剑。初登场时在森林木桥短暂和泰山等人交手,经过祖父说明缘由后,转而协助泰山等人作战。
达希姆
巴鲁坎特和梅洛耶的儿子。
圆头人
仅于剧中岩壁画登场和提及,将文明技术传授给路特王国的外星族群。

外魔瑠派教团12神将篇 编辑

塔欧タオ
外魔瑠派教团的教祖,展开昆虫人研究和发明时光隧道的关键人物,来自未来世界的未来人。因为于所处时间轴见及爱犬道格被未来缺乏粮食的人类吃掉,加著见及人类破坏环境造成生态危机的自私面,为了毁灭地球创办外魔瑠派教团和策划战争。后为阻止梁师父和莲苞的儿子空总在未来成为外魔瑠派教团的威胁,利用科技带领12神将抵达泰山等人所处的年代,同时向泰山等人揭示未来的危机(动物集体灭绝、环境污染、泰山为保护动物遭人类杀害等),最终由于泰山等人立誓改变和影响未来,成功了改变动物们将于2045年集体灭绝的未来。
宫毘罗
12神将之一,经由未来科技改造的苍蝇人,唾液有腐蚀人体的作用。为了阻止梁师父和莲苞的儿子空总在未来成为外魔瑠派教团的威胁,利用科技抵达泰山等人所处的年代。偶遇阿赵和李功而展开对决,重创迎战的阿赵但亦被破坏护甲。后来被赶来支援阿赵和李功的梁师父发动攻击,遭对方切裂全身而死,还导致梁师父被喷出的酸液伤及左眼。
真达罗
12神将之一,经由未来科技改造的蝗虫人。为了阻止梁师父和莲苞的儿子空总在未来成为外魔瑠派教团的威胁,利用科技抵达泰山等人所处的年代。后接替被梁师父杀死的宫毘罗与之对决,结果被泰山和梁师父联手围攻杀死。
招杜罗
12神将之一。
伐折罗
12神将之一,经由未来科技改造的独角仙人。为了阻止梁师父和莲苞的儿子空总在未来成为外魔瑠派教团的威胁,利用科技抵达泰山等人所处的年代。宫毘罗和真达罗阵亡后,先是被泰山徒手扭断护甲头部和独角,尔后被泰山利用甲虫仅能直行的生理缺陷击败。
末儞罗
12神将之一,经由未来科技改造的蜘蛛人。为了阻止梁师父和莲苞的儿子空总在未来成为外魔瑠派教团的威胁,利用科技抵达泰山等人所处的年代。曾利用自身的丝线牵制培多罗和重创李功,在空总觉醒救治李功和梁师父后,被获得动物灵魂支援和吃树果强化的泰山击败,最终被塔欧处决。

其他角色 编辑

修克鲁特皮草公司老板
法国的皮草公司老板,和盗猎联盟为商业合作关系。
契斯哥·布宁
漫画第115话登场,曾获得88年全球重量级冠军的前苏联业余拳击手,弱点是看见穿着暴露的女性会喷鼻血。曾对泰山发出挑战帖,对阵培多罗期间占上风,但后来被泰山的拳头震慑败北。
汤姆斯
漫画第201话登场,英国牛津大学毕业的橄榄球球员。非洲旅游期间聘雇泰山和阿珍担任导览,因为对瘦身后的阿珍产生好感,遂建议和泰山举行橄榄球赛,最后败给泰山。
马克拉克兰
广告制作人,带领工作团队远赴非洲,以高额报酬邀请泰山拍摄咖啡广告,最终因为宣传部人员芭都莉西亚任意抛弃烟蒂酿成草原火灾,导致阿珍愤而解除双方的合约
奥莉维亚·纽顿强
知名女歌星,因为收到追求者的匿名恐吓信,偕同儿子前往非洲期间请泰山担任临时保镖。后由于儿子误拾追求者制造的炸弹,导致泰山为保护阿珍和母子俩将三者带进河里,结果意外让追求者看见奥莉维亚素颜的模样而放弃纠缠。事后奥莉维亚趁着离去前给了泰山一笔丰厚报酬(遮羞费)。
燕理光
前空手道家之子,为了寻找父亲而远赴非洲,被泰山家暂时收留和教导事物,对泰山产生崇拜之情。燕理光接获母亲病故的消息后,其父亲因为见及有关泰山和燕理光的报导,抵达非洲迎接燕理光和说明自己在德国开餐厅的实情,最终父子俩告别泰山并移居德国。
霍布路
漫画第273话和274话初登场,昆虫学家,为了个人研究聘请海伦担任短期助理,抵达非洲进行研究。后来因为试图对海伦性骚扰时被阿珍发现,结果被经由阿珍转述获知此事的泰山徒手弄弯诺贝尔奖奖牌当场昏厥。后期在泰山等人对抗外魔瑠派教团期间,运用知识帮助泰山等人。
法兰克
漫画第274话登场,海伦的前任男友。任职麻省理工学院助教期间参加山岳协会,以此契机开始登山和梦想登上圣母峰,但在认识海伦与之交往后变得害怕爬山,被后者以“失去梦想的男人没有魅力”为由提出分手。得悉此事的泰山志愿为帮助其圆愿展开登山特训,结果反让法兰克的阴囊变得过度松垮而以失败告终。

动画 编辑

主题曲 编辑

片头曲
  • HEARTの形状’(ハートのかたち)(B∀G)
  • ‘mama I Love You’(B∀G)
片尾曲
  • ‘VIRGIN LAND’(アン・ルイス)
  • ‘MISTY HEARTBREAK’ (access)
  • ‘JINGLE JUNGLE DANCE’(アン・ルイス)

制作人员 编辑

  • 原作:德弘正也
  • 监督:难波日登志
  • 企划:大野实(读卖广告社)、樱井尚(アミューズ)
  • 系列构成:鸟海尽三
  • 角色设计:工藤裕加、西野理恵
  • 美术设定:金村胜义
  • 美术监督:稲叶靖之、古贺彻
  • 摄影监督:长谷川洋一、吉田光伸
  • 编集:古川雅士
  • 音乐:山田直毅、铃木豪
  • 音乐监督:明田川进
  • 音乐制作:松崎澄夫
  • 音乐协力:TV东京Music
  • 制作:岩田圭介、藤波俊彦→今井修二、兼坂胜利
  • アニメーションプロデューサー:川人宪治郎

各集标题 编辑

集数 标题(日文原文) 标题(TVB)
01 ジャングルの王者だの巻(第1话と2话は1时间スペシャル) 森林之王泰仔的故事
02 ジャングル流相扑の巻 森林派相扑手
03 超能力ターちゃんの巻 有超能力的泰仔
04 ムササビ飞行术の巻 鼯鼠飞行术
05 ペドロ入门の巻 比特卢拜师学艺
06 ダイヤモンドは谁の物の巻 钻石是谁呢
07 黒龙拳の野望の巻 黑龙拳的野心
08 恐るべき西派拳の巻 惊人的西派拳
09 非道! 黒龙拳の罠の巻 黑龙拳的陷阱
10 西派拳の悲しき掟の巻 西派拳的法则
11 命を赌けた决戦の巻 用性命作赌注的决战
12 猛袭! 黒龙拳の巻 黑龙拳超强的攻击
13 ジャングルパワー爆発の巻 泰仔森林力量爆发
14 戦いの果てにの巻 战斗的结果
15 帰ってきたターちゃん一家(ファミリー)の巻 泰仔回家 Family篇
16 美しき杀し屋の巻 这个杀手靓爆镜
17 ヂェーンの恋人? の巻 阿珍的旧情人
18 やって来た女(ひと)の巻(第18话と19话は1时间スペシャル) 找上门的女人
19 谜のコーガンファミリーの巻 神秘的高根家庭
20 感动の? ご対面の巻 感动的第一次见面
21 予选トーナメント开始の巻 锦标赛初赛开始喇
22 仕组まれた対戦!? の巻 有计划的战斗
23 格闘家の夸りに赌けての巻 以格斗家的荣誉来赌博
24 アポロニア仮面の秘密の巻 阿波罗亚蒙面人的秘密
25 立ち直れ! マイケル!! の巻 再次站起来的米高
26 杀人机械(マシン)ニドの巻 杀人机械力度
27 ターちゃんパワーダウン!? の巻 泰仔的力量下降中
28 マイケル决死の戦い! の巻 米高拼命的战斗
29 激闘! ターちゃん VS ニドの巻 激烈的战斗 泰仔对力度
30 最后の戦い! 决胜戦の巻 最后的战斗 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31 美しき挑戦者の巻 美丽的挑战者
32 恐怖のヴァンパイアの巻 恐怖的吸血僵尸
33 悲剧のヴァンパイア戦士の巻 吸血战士惨情的悲剧
34 谜の组织ケルベロスの巻 神秘的蔡伯拉斯组织
35 强敌! バラの拳士マニの巻 强敌玫瑰骑士马力
36 ターちゃん一家(ファミリー)绝体绝命!の巻 泰仔全家被判死刑
37 ダン国王の正体!?の巻 登国王重见天日
38 最强のヴァンパイアの巻 最强的吸血僵尸
39 勇者复活!! の巻 勇者复活喇
40 究极のバトル!!の巻 非常战争
41 强敌の予感の巻 强敌再次出现
42 悪魔のクローン人间の巻 恶魔人造人
43 胜ち抜け!トーナメント!!の巻 胜利出线 不过对手很难应付
44 卑劣なケルベロスの巻 蔡伯拉斯很卑鄙很无耻
45 梁师范対クローンの巻 粱师范对人造人
46 ターちゃん悩む? の巻 泰仔的烦恼
47 アイアンマスクの涙の巻 铁面人的眼泪
48 クローン対ターちゃんの巻 人造人对泰仔
49 决着の时の巻 决胜负
50 ターちゃん一家(ファミリー)大集合!! の巻 泰仔家族大集合

漫画 编辑

作者为徳弘正也集英社发行。

电玩游戏 编辑

  • ジャングルの王者ターちゃん(GAMEBOY、1994年7月29日、BANDAI
  • ジャングルの王者ターちゃん 世界漫游大格闘の巻(超级任天堂、1994年9月18日、BANDAI)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秀逗泰山 漫画117话
  2. ^ 秀逗泰山 漫画118话
  3. ^ 秀逗泰山 漫画121话
  4. ^ 4.0 4.1 秀逗泰山 漫画第218话
  5. ^ 5.0 5.1 秀逗泰山 单行本第20集,漫画最终(284)话
  6. ^ 秀逗泰山 漫画198话-漫画243话
  7. ^ 秀逗泰山 单行本第12集,漫画第202话
  8. ^ 秀逗泰山 单行本第19集,漫画第273话、漫画第274话
  9. ^ 秀逗泰山 单行本第19集,漫画276话
  10. ^ 秀逗泰山 单行本第19集,漫画第270话
  11. ^ 秀逗泰山 漫画198话
  12. ^ 秀逗泰山 单行本第20集,漫画第277话
  13. ^ 秀逗泰山 漫画第210话
  14. ^ 秀逗泰山 漫画第221话
  15. ^ 秀逗泰山 漫画第268话
  16. ^ 秀逗泰山 漫画第238话
  17. ^ 秀逗泰山 漫画第254话

外部链接 编辑

 东京电视台 星期四19:00~18:30
接档秀逗泰山
(1993年10月4日—1994年9月29日)
被接档
カリメロ
(第二部)
幸运超人
   香港 翡翠台 星期日 00:05-01:00
接档秀逗泰山
(1997年1月19日-7月27日)
被接档
幽游白书
(1995年10月8日-1997年1月12日)
魔法猎人
(00:15-01:10)(星期一)
(1997年10月13日-1998年1月5日)
 翡翠台 星期日、一 01:50-02:15
新增动画时段秀逗泰山
重播
(1997年11月2日-1998年4月20日)
魔法猎人
重播
(1998年4月26日-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