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成药

中药类型

中成药是指用现代制剂方法制成的中药产品,形态包括但不限于粉末、颗粒、锭、片,以及胶囊等[1][2][3],有别于传统中医通过煎煮或研磨等方法制成的膏、丸、丹、散等中药制剂。

“中成药”的各地常用名称
中国大陆中成药
台湾科学中药
港澳中成药

科学中药最早出现在日本台湾,历史可上溯到20世纪70年代[1]

历史 编辑

历史上,日本人长仓音藏首先发明中成药制剂方式。在1950年代,许鸿源当时任职于台湾省卫生试验所,有机会到日本参观长仓药厂,亲见日本人用大锅煎煮药材再浓缩、混合药粉、包装出售,即可马上服用。不须如一般中药饮片需煎煮。这种浓缩中药的流程技术,令许鸿源大开眼界,便把此观念带回台湾。但最早期台湾的中成药并未煎煮过,而是以生药材直接研磨为细粉再混合,所以患者会抱怨,台湾的科中比日本的浓缩剂体积大(更大包),药力比日本低下。

许鸿源在卫生试验所任职时,因职务的关系而了解到很多西药会产生副作用,使得他逐渐地转向生药材领域发展,他运用了长仓药厂的浓缩技术,在顺天堂自行生产浓缩中药,随后胜昌庄松荣等厂商也投入这个产业。现今,每家厂商各有自己的技术,因此同品名的产品,使用起来的效果与感觉也不尽相同。

制程 编辑

大概上的制程包括了:

  • 药材拣选与购入
  • 药材洗净
  • 药材炮制或切片
  • 锅炉煎煮、浓缩
  • 浸膏赋型——分为单纯真空干燥,或是额外添加赋型剂的不同制程
  • 装罐或其他包装

优点 编辑

  • 浓缩制剂,理论上可以服用少量即达药效;但实际因为健保给付过低,造成其中部分制药厂为了求生存,而以次充好。
  • 由药厂高温煎煮再予以赋型,经过确切的洗净、高温杀菌等程序。
  • 安全性较为可信,因为药厂比较会慎选药材,重金属及农药污染的情况较轻微。
  • 仅需开水冲服,使用方便。
  • 免除现代人忙碌生活中煎煮药材较不方便的困扰。
  • 保存与携带方便。
  • 其中,最大的优点是:相较于传统的水煎药而言,更是避免了不慎食入黄曲毒素赭麹毒素的机会;其中的原因是因为中药材在药房或诊所多半都得不到妥善的保存,温度与湿度皆曝露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药材多半也没有经过标准的检验程序。

发展 编辑

现今,各大药厂为了中成药的安全,已逐批通过了ISO 17025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实验室认证。其中各大药厂的实验室也添购了诸如:HPLCICP/MSGC/MSGC/MS/MSLC/MSLC/MS/MS...等,以检验农药残留重金属残留微量毒素分析、及成分含量测定

目前台湾有许多厂商分别采日本药典标准、澳洲药典标准、欧洲药典标准...等,已经将台湾的中成药提升至另一个境界。

安全性 编辑

如今前几大药厂均有冷藏及冷冻的仓库将药材依药性分温度、湿度控制,大大的避免的黄曲毒素赭麹毒素的问题。

台湾中成药产业生态 编辑

目前在中央健保局的主导下,健保中医与西医每年的总额差距超过千亿台币,其原因主要为中医一天的药费只有30元新台币(目前为31元),曾经20多年未曾调涨(1995~2015)。各地中大型中医院联标也多采价格标压低药价,在此情形之下,等于变相鼓励制药厂商以次充好。另一方面,因中药原料年年调涨,中药检验成本不断增加,中成药的药价每年都有中医团体反应调整需要的声音。

台湾生产中成药的药厂有30余家,健保给付的中成药主要来自五家药厂:顺天堂、科达、港香兰、胜昌、庄松荣,占了健保给付的八成左右。[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蒋雪嫣; 王青华; 刘玲. 单味中药配方颗粒剂与中药饮片的对比. 中草药. 2006, (6) [2020-0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5). 
  2. ^ 邱家学; 陈锦新. 我国中成药发展浅析. 医药经济. [2020-0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5). 
  3. ^ 刘士永. 戰後臺灣中西整合醫學發展的躓踣: 以杜聰明與楊思標為例. J Chin Med Special Edition. 2013,. Special Edition (1). doi:10.3966/101764462013122403008. 
  4. ^ 《科學中藥 專注品管、藥材檢驗》,台灣新生報,2016年10月18日. [2020年3月2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11月5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