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人,先秦人群,传说是颛顼的后代,居住在今中国陕西一带,其建立的秦国是周朝封的诸侯国之一,领导者为嬴姓。在秦国统一七国,建立秦朝后,“秦人”也一度成为汉族人的代称之一。

历史 编辑

据《史记》记载,秦人为颛顼后裔,伯益是秦人始祖之一,在时建立赢姓部落[1]。其祖费昌为商汤御者,在商帝太戊时,其祖中衍建立诸侯国,在商朝时,赢氏为重要诸侯国。在商代末期,其祖中潏率部族至西戎。在周穆王时,其祖造父,为周王室御者,分支出赵人与秦人两支。周孝王时,其祖非子,在西戎建立国家,为周王室附庸。周平王时,秦襄公成为诸候,正式建立秦国。

在周朝时受封成为诸侯国。在春秋战国时,秦国因相对地处边陲而一度被六国所看不起,加之后又因为崛起而对其余六国有严重威胁,最后也不与各国诸侯会盟,于是六国将秦国与蛮夷等同[2]。在战国末年,秦国统一六国,建立秦朝。

影响 编辑

秦朝影响所及,令西域地区的国家,称呼来自汉王朝的汉族人为秦人。如史记〈大宛列传〉:“闻宛域中新得秦人,知穿井,而其内食尚多。”

南北朝时期,仍有人称汉族人自称“秦人”,如僧叡〈大智释论序〉中,称中国人为秦人[3]。中国西北地区的人民,如陕西人,因居于秦国故地,也常被称为秦人。

学术考证 编辑

对于秦国公室的来历,有两种说法,一派则主张秦人为西戎,另一派认为秦人来自东方。

西方说 编辑

蒙文通[4]、吕振羽与王国维[5]等学者,认为秦人曾被视为西戎之一,与翟戎义渠等有姻亲关系,可能与古羌人有关。

东来说 编辑

据《史记》记载,秦人原为夏人伯益后代,因故迁至陕西。清华简《系年》的第三章记载,周初三监之乱平定后,蜚廉“东逃于商奄氏。成王伐商奄,杀蜚廉,西迁商奄之民于邾,以御奴之戎,是秦先人。”[6]

据此说法,李学勤指出秦人和东方的奄国同姓,同主少皞,又蜚廉东逃于此,指出秦人最初起源于东方,和奄国同源。在西周初年因获罪及曾“保西垂”,被谪戍西方。柳明瑞等多名学者也认同秦人起源于中国山东[7]

注释 编辑

  1. ^ 司马迁《史记》〈秦本纪〉:“秦之先,帝颛顼之苗裔孙曰女修。女修织,玄鸟陨卵,女修吞之,生子大业。大业取少典之子,曰女华。女华生大费,与禹平水土。已成,帝锡玄圭。禹受曰:“非予能成,亦大费为辅。”帝舜曰:“咨尔费,赞禹功,其赐尔皂游。尔后嗣将大出。”乃妻之姚姓之玉女。大费拜受,佐舜调驯鸟兽,鸟兽多驯服,是为柏翳。舜赐姓嬴氏。”
  2. ^ >司马迁《史记》〈秦本纪〉:“献公……十一年,周太史儋见献公曰:‘……周室微,诸侯力政,争相并。秦僻在雍州,不与中国诸侯之会盟,夷翟遇之。’
  3. ^ 僧叡〈大智释论序〉:“论之略本有十万偈,偈有三十二字,并三百二十万言。胡夏既乖,又有繁简之异,三分除二,得此百卷。……胡文委屈,皆如初品。法师以秦人好简,故裁而略之。若备译其文,将近千有余卷。”
  4. ^ 见蒙文通《周秦少数民族研究》。
  5. ^ 见王国维《观堂林集》。
  6. ^ 清華簡關於秦人始源的重要發現. [2019-08-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09). 
  7. ^ 秦皇嬴姓源于山东 莱芜史上称"古嬴". [2020-05-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