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鹊

中國戰國時期醫學家
(重定向自秦越人

扁鹊(约前407年—约前310年),原姓(姬姓秦氏,秦朝以前,姓氏分离,男子称氏,女子称姓。),名越人[3],一名,号卢医扁鹊,中国战国时代医师。约生于周威烈王十九年(公元前407年)前后,卒于周赧王五年(公元前310年)。传说中东周战国时期姜齐勃海郡莫州(今河北省任丘市鄚州镇)人。[4]华佗张仲景李时珍并称中国古代四大名医。

扁鹊
万历刻本《本草蒙筌》卷首载“历代名医图”中的扁鹊像,转绘自《医学源流
性别
出生周威烈王十九年(公元前407年)前后[1]
地点有三种说法:[1]
逝世周赧王五年(公元前310年)
秦国骊山(今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北面的小路
墓地洛阳偃师二里头卢医冢济南天桥区鹊山东村
国籍齐国
别名秦越人、秦缓
教育程度师从长桑君
职业医生
经历
  • 客馆伙计
    医生
代表作
  • 《内经》《外经》《难经

其实“扁鹊”是他的绰号。唐张守节《史记正义》云:“《黄帝八十一难序》云:‘秦越人与轩辕时扁鹊相类,仍号之为扁鹊。又家于卢国,因命之曰卢医也。’”《史记·扁鹊列传》云:“(秦越人)为医或在齐,或在赵,在赵者名扁鹊。”据此,“扁鹊”仅为秦越人在赵地行医之名。又因秦越人曾在卢国(国都在今湖北省襄阳市西南,公元前613年被楚国吞并;一说齐国卢邑,即今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行医,人称“卢医”。扁鹊奠定了中医学切脉诊断方法,开启中医学之先河[5]。据《汉书·艺文志》载,扁鹊有著作《内经》和《外经》,均佚。相传《难经》亦为扁鹊所著。[6]

学界一说扁鹊乃古代良医的称号,非特定一人。[7]

生平 编辑

《史记·扁鹊列传》载扁鹊事凡四:曰受医长桑君,曰诊疾赵简子,曰救治虢太子,曰望诊齐桓侯。

受医长桑君一事,除《史记》外,诸书俱无载、无考。据称扁鹊青年时曾替贵族管理客馆,因而结识了奇人长桑君,与其结交,习得肉眼透视人体的能力,能“视见垣一方人”,成了被人认为是起死回生的神医[8],其后开始往各国行医。

诊疾赵简子事,《史记·赵世家》、《史记·扁鹊列传》、《论衡·纪妖》皆载。《扁鹊列传》记此事为晋昭公时,《索隐》曰:“案《左氏》,简子专国,在定顷二公之时,非当昭公之世。且《赵系家》叙此事亦在定公之初。”《史记•赵世家》载:“晋顷公之十二年,六卿以法诛公族祁氏、羊舌氏,分其邑为十县,六卿各令其族为之大夫。晋公室由此益弱。后十三年,鲁贼臣阳虎来奔,赵简子受赂,厚遇之。赵简子疾,五日不知人。……晋出公十七年,简子卒。”赵简子执政于晋顷公晋定公二公之际,即前525——前475年,卒于公元前458年。《史记正义》于《扁鹊列传》、《赵世家》“七世而亡”句下注曰:“晋定公、出公、哀公、幽公、烈公、孝公、静公为七世。静公二年,为三晋所灭。据此及《赵世家》,简子疾在定公十一年也。”晋定公十一年即前501年,秦越人诊疾赵简子。《史记·扁鹊列传》记为“晋昭公”误。《汉书·高帝纪》颜师古注引韦昭语谓“越人魏桓侯时医”,《汉书》颜注“魏无桓侯”辨其非。

救治虢太子事,《史记·扁鹊列传》、《韩诗外传》卷十、《说苑·辨物》俱载。在虢国[9](国都上阳,今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行医,正巧遇上虢国国君的太子猝死。秦越人立刻前往并提供解决之法,他认为太子只不过是患了热气病,只要看看下身是否温暖,听听他的耳朵是否有声响,看看他的鼻孔是否有扩张,就可以知道太子是否仍然生存。他救了虢国太子,自此他起死回生的医术就不胫而走。唐《史记正义》、刘宋《史记集解》、唐《史记索隐》均认为《史记·扁鹊列传》所载“(诊疾赵简子事)其后扁鹊过虢”句,古虢国(西虢国)是在此前120年被晋献公所灭。又洛州汜水县东虢国是在此前237年被郑国所灭。此救治虢太子之扁鹊与号称扁鹊之秦越人应非同一人。

望诊齐桓侯事,《史记》本传、《韩非子·喻老》、《新序杂事》(卷二)均载。后来到了田齐,遇上了田齐桓公田午,《韩非子·喻老》称其为蔡桓公(前714——前695年在位)[10],扁鹊一见到桓公,就对他说他有一个小病,只要立刻服药就可以治好,桓公没有理会。当扁鹊第二次建议要为他治病时,桓公也置之不理。当第三次扁鹊见到桓公时,桓公发觉自己的身体果然像扁鹊所说一样,病征散发出面,极为严重,他这才向扁鹊请教,可是扁鹊说由于桓公对于他的劝告置之不理,现在已经没能救了。过了不久,桓公果然死了。田齐桓公卒年按《史记》与《通鉴》基本一致,即前384——前380年。因此史家对诊疾赵简子事与望诊齐桓侯事相差120年多表疑问。

鹖冠子·世贤》曰:

煖曰:“王独不闻魏文王之问扁鹊耶?曰:‘子昆弟三人,其孰最善为医?’扁鹊曰:‘长兄最善,中兄次之,扁鹊最为下。’魏文侯曰:‘可得闻耶?’扁鹊曰:‘长兄于病视神,未有形而除之,故名不出于家。中兄治病,其在毫毛,故名不出于闾。若扁鹊者,镵血脉,投毒药,副肌肤间,而名出闻于诸侯。”魏文侯曰:“善。”使管子行医术以扁鹊之道。

此借扁鹊区别医术高下喻治国方略之高下,未入《史记•扁鹊列传》。魏文王,即魏文侯,前445——前396年在位。

列子》中记载的扁鹊曾进行心脏置换手术[11]

据《列子·汤问篇》记载,鲁公扈、赵齐婴二人得病,共请扁鹊治疗,扁鹊认为鲁公扈天生“志强而气弱”,赵齐婴天生“志弱而气强”,建议用对换心脏的方法来进行治疗,于是给两人喝下毒酒,使之昏迷三天,然后对换两人的心脏,继而辅以神药,两人苏醒之后病就完全好了。后来,鲁公扈回到赵齐婴家里,家里的人全都不认他;赵齐婴回到鲁公扈家里,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两家打起了官司,扁鹊讲明了事情原委,事情得以平息。

后来扁鹊到了秦国,替秦武王(前311-前307年在位)医疗后,由于太医令李醯妒忌扁鹊的医术,于是设计害死了扁鹊。据传是在离开秦国的途中,于骊山(今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北面的小路被刺客劫杀。

战国策•秦策二》卷四《医扁鹊见秦武王章》:

医扁鹊见秦武王,武王示之病,扁鹊清除。左右曰:“君之病,在耳之前,目之下,除之未必已也。将使耳不聪,目不明。”君以告扁鹊,扁鹊怒而投其石曰:“君与知者谋之,而与不知者败之,使此知秦国之政也,则君一举而亡国矣。”

显示扁鹊不满秦武王左右进谗阻碍其医治,谏秦国选拔才士治国,最终秦武王因与亲信比力道而死于举鼎绝膑。秦武王二年,初置丞相。以樗里疾甘茂为左右丞相。此策当系此年(前309年)。《史记•扁鹊列传》载扁鹊与赵简子同时,而秦武王距赵简子之卒已近150年。

据先秦史料所载,扁鹊主要事迹年表:

事迹 人名 时间
受医长桑君 扁鹊(秦越人) 无考
望诊蔡桓侯 扁鹊 前714——前695年
救治虢太子 扁鹊 前655年冬天之前
诊疾赵简子 扁鹊(秦越人) 前501年
扁鹊对魏文王 扁鹊 前445——前396年
望诊齐桓侯(桓公午) 扁鹊 前385——前380年
扁鹊见秦武王 扁鹊 前312年之后——前310年逝世日之前(不可考)

诸书所载之扁鹊,行医于公元前四世纪至八世纪。

到了宋代,扁鹊被奉为“医者之师”。《宋史》记载宋仁宗有一次身体违和,许希针灸治愈了仁宗。仁宗非常感谢,命许希为医官,大加赏赐。许希拜谢仁宗后,又向西拜。仁宗问其理由,许希说他不敢忘本,正在拜老师扁鹊。于是许希请求仁宗,以其赏赐为扁鹊建庙,仁宗就建了扁鹊庙,并尊扁鹊为医神,封号“灵应侯”。[12]

评价 编辑

司马迁在《史记 扁鹊仓公列传》中评价道:女无美恶,居宫见妒;士无贤不肖,入朝见疑。故扁鹊以其伎见殃,仓公乃匿亦自隐而当刑。缇萦通尺牍,父得以后宁。故老子曰“美好者不祥之器”,岂谓扁鹊等邪?

称号 编辑

宋代,扁鹊被奉为“医者之师”。《宋史》记载宋仁宗为扁鹊建庙,并尊扁鹊为医神,封号“灵应侯”,后又封为“神应王”。道教尊其为“灵应妙医药王真君”等。

门人[来源请求] 编辑

  • 子容,扁鹊的学生,负责药,曾协助治疗虢国太子。
  • 子明,扁鹊的学生,负责灸与炊汤,曾协助治疗虢国太子。
  • 子游(医者),扁鹊的学生,负责按摩,曾协助治疗虢国太子。
  • 子仪,扁鹊的学生,负责反神与脉神,曾协助治疗虢国太子。著有《子仪本草》。
  • 子越,扁鹊的学生,负责扶形,曾协助治疗虢国太子。
  • 子阳,扁鹊的学生,负责磨砺针石,曾协助治疗虢国太子。
  • 子豹,扁鹊的学生,负责药方调配与煎煮,曾协助治疗虢国太子。
  • 子同、子术等人,皆扁鹊的学生。
  • 许希,宋仁宗时医官,善针灸。

各地遗迹 编辑

  • 河北邢台附近有内丘山(近战国时赵简子赠扁鹊的封地,作采药用)
  • 陕西骊山下有庙。
  • 记载宋仁宗为扁鹊建庙。
  • 成都老官山汉墓出土了疑似扁鹊学派书籍的简牍。

图腾人物 编辑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山东省微山县两城乡两城山出土的4幅东汉画像石《扁鹊针灸行医图》,为一半人半鸟之状。同期出土的汉墓彩绘帛画《老妇问医图》所绘神医扁鹊为人身鹊首之状。《汉书·艺文志》载《泰始皇帝扁鹊俞跗方》二十三卷,说明春秋战国至东汉前,已经把扁鹊与黄帝相提并论神化。

梁玉绳《汉书人表考》言“扁”,“似当音篇,乃翩省文,取鹊飞翩翩之义”。

注释 编辑

  1. ^ 1.0 1.1 扁鵲. 中华健康网. 2017年11月21日 [2018年1月1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1月14日). 
  2. ^ 春秋時燕國在幹嘛?為何沒有任何存在感?戰國又是怎麼跟齊國結下怨的?. Getit01.com. 2017年12月13日 [2018年1月1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1月14日). 
  3. ^ 史记·扁鹊仓公列传》:“扁鹊者,勃海郡人也,姓秦氏,名越人。”
  4. ^ 郑人之“郑”,《集解》与唐张守节史记正义》均以为当为“莫”。《汉语大词典》已改前出《词源》、《词海》之误,径称“莫”。《辞海》虽未改“郑”为“莫”,但其注明“今河北任丘北”,实即为古“莫”地。
  5. ^ 史记·扁鹊仓公列传》:“至今天下言脉者,由扁鹊也。”
  6. ^ 杨玄操《难经》序曰:“《黄帝八十一难经》者,秦越人所作。”
  7. ^ 辞海》“扁鹊”条曰:“战国时医学家。姓秦,名越人。渤海郡郑(今河北任丘北)人。一说,在山东长清一带。”“今考其所治病人的年代,相距甚远。因此,有人认为扁鹊乃古代良医的称号,其记载的病案非出于一人。”
  8. ^ 史记·扁鹊仓公列传》少时为人舍长。舍客长桑君过,扁鹊独奇之,常谨遇之。长桑君亦知扁鹊非常人也。出入十余年,乃呼扁鹊私坐,闲与语曰:“我有禁方,年老,欲传与公,公毋泄。”扁鹊曰:“敬诺。”乃出其怀中药予扁鹊:“饮是以上池之水,三十日当知物矣。”乃悉取其禁方书尽与扁鹊。忽然不见,殆非人也。扁鹊以其言饮药三十日,视见垣一方人。以此视病,尽见五藏症结,特以诊脉为名耳。为医或在齐,或在赵。在赵者名扁鹊。
  9. ^ 西虢国是春秋时期的诸侯国,在前655年,即扁鹊时代的三百年之前,被晋献公灭,得成语唇亡齿寒
  10. ^ 春秋五霸之一的姜齐公子姜小白,《韩非子·喻老》称到了蔡国见到蔡桓公,实为行在蔡邑(今河南上蔡)的田齐桓公,原蔡国已于前447年楚国消灭;另公元前375年韩哀侯灭郑国,韩灭郑之战后迁都于(今河南新郑)而时人对韩国又称郑国;公元前361年魏惠王迁都大梁(今河南开封)而又称梁惠王,这些都是同样的例子。
  11. ^ 列子·汤问》:鲁公扈,赵齐婴二人有疾,同请扁鹊求治,扁鹊谓公扈曰:汝志强而气弱,故足于谋而寡于断,齐婴志弱而气强,故少于虑而伤于专,若换汝之心,则均于善矣。扁鹊饮二人毒酒,迷死三日,剖胸探心,易而置之,投以神药,即悟,如初,二人辞归。
  12. ^ 宋史·方技传》:许希,开封人。以医为业,补翰林医学。景佑元年,仁宗不豫,侍医数进药,不效,人心忧恐。冀国大长公主荐希,希诊曰:“针心下包络之间,可亟愈。”左右争以为不可,诸黄门祈以身试,试之,无所害。遂以针进,而帝疾愈。命为翰林医官,赐绯衣银鱼及器币。希拜谢已,又西向拜,帝问其故,对曰:“扁鹊,臣师也。今者非臣之功,殆臣师之赐,安敢忘师乎?”乃请以所得金兴扁鹊庙。帝为筑庙于城西隅,封灵应侯。其后庙益完,学医者归趋之,因立太医局于其旁。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分类
 史记/卷105》,出自司马迁史记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