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佗(142年—208年),元化(读音同“敷”),沛国谯县(今安徽亳州市)人,东汉末年的方士医师。华佗与董奉张仲景被并称为“建安三神医”[1]。与扁鹊张仲景李时珍并称中国古代四大名医。

华佗
东汉末年方士医师
华佗
明人绘制的华佗像,紫禁城南薰殿
国家东汉
朝代东汉
华旉
姓名华佗
元化
籍贯沛国谯县(今安徽亳州市
出生公元142年
逝世公元208年(66岁)
许昌
游学徐州医者
青囊书

生平 编辑

华佗早年游学徐州,兼通数部经书沛国陈珪举其为孝廉太尉黄琬也征辟他,他都不为所动。于乡村行医因医术精湛名气渐大因而求医之人甚众。

广陵太守陈登因喜食鱼脍(生鱼片),胃中有大量寄生虫而重病。虽经华佗医治痊愈,但华佗提醒他此病三年后会复发,需要有良医在场才能救治。三年后陈登的疾病果然复发,此时华佗不在,陈登于是病死。[2]

后汉书》及《三国志》二书都说华佗年近六十,但亦保持壮容,《后汉书》甚至说“时人以为仙”。

曹操头风病严重,时常头痛欲裂,听闻华佗医术了得,特地把他召来看病。华佗施针替曹操舒缓病情,但告诉曹操其疾病难以根治,曹操于是留下华佗为专门为自己看病。[3][4]但华佗本为士人,为人性格孤傲又脾气不好,因此把从医为业视作耻辱并常感懊悔,加上离家太久思念亲人,便向曹操推说得到家书,顺道回家取回药方。华佗回家后又托词妻子患病,多次向曹操告假不返。曹操屡次发书信召华佗,又要求长官将之遣回,但华佗自恃才能,不肯回去事奉曹操。曹操大怒,派人查访后发现华佗之妻诈病,便将华佗禁锢狱中。荀彧向曹操求情,曹操不许。华佗最终受严刑拷问而死。[5][6]

华佗在临死前把一卷医书赠给狱卒。可是狱卒因惧怕获罪而不敢接受,华佗也不强求,取得火种将它烧毁。[7]在他死后不久,曹操因儿子曹冲病重身故,后悔当初不应该杀害华佗。[8][9]

华佗有弟子吴普樊阿颇得真传;樊阿更善于针灸以华佗所教的“漆叶青黏散”保身年亦高达百多岁而头发不白,但已失传。[10]

隋书·经籍志》中记载有《华佗方》十卷、《华佗内事》五卷、《华佗观形察色并三部脉经》一卷、《华佗枕中炙刺经》一卷。[11][12][13]

医术 编辑

华佗一生行医济世,精通内科外科妇科儿科针灸等。特点是用药少,只用几味药而已;执药随手抓出,不用称量。针灸也只是针一两处。下针前对病人说:“当引某许,若至,语人”(针感会到某个部位,若你感觉到了就告诉我),病人说:“已到”,便拔针,不久病便会好。

如针药都不能医治,就给病人用麻沸散,饮后有如麻醉,然后施手术,再缝合伤口,擦下药膏,四、五日后创愈,一月就已平复。但麻沸散与外科手法已经失传。华佗是医史上公认第一位使用麻醉药麻醉病人,然后进行外科手术医师,同时也是中国第一位将手术刀组在使用之前用杀菌消毒,平时不用时浸泡在里的医生

吴普一直学习,活到九十多岁,耳目仍然聪敏,牙齿完整。[14]

病例 编辑

三国志》原文中有十六则病例(包括《后汉书》中所载七则),裴注另外引述《佗别传》所载五则,连同其他文献中的五则,共二十六则病例。

华佗的行医事迹中,以关羽“刮骨疗毒”最为脍炙人口,但事实上是源于《三国演义》的虚构故事。[15]《三国志》中确有关羽手臂中箭,刮骨疗毒的记载,但在史实中,当时华佗早已为曹操所杀,执刀刮骨者并非华佗而是另外一位无名军医[16]

评价 编辑

三国志》评曰:“华佗之医诊,杜夔之声乐,朱建平之相术,周宣之相梦,管辂之术筮,诚皆玄妙之殊巧,非常之绝技矣。昔史迁著扁鹊仓公日者之传,所以广异闻而表奇事也。故存录云尔。”[17]

后汉书》记载荀彧曾说:“佗方术实工,人命所悬,宜加全宥。”

近代人们多用神医华佗称呼他,又以“华佗再世”、“元化重生”称誉有杰出医术的医师

质疑 编辑

陈寅恪认为,华佗本身就是个神话故事,华佗二字的上古音[ɡʷraːs l̥ʰaːl]与印度药神“阿伽陀”音近。故“当时民间比附印度神话故事,因称为华佗,实以药神目之。”而且他的病例原型来自于印度佛教传说,“其有神话色彩,似无可疑。”[18]认为这个故事与“曹冲称象”一样,都是印度的舶来品。华佗这个人可能真有其人,但他的医学传奇是虚构的。[19]

后世纪念 编辑

典故 编辑

  • “华佗再世”:华佗以医术高超闻名,后世赞他医术高明,有如华佗再度来到人世。也作“华佗再生”、“元化重生”。
  • “华佗再世也医不好”:这则代表某人已病入膏肓,再医术高明的医生都会无能为力。

安奉 编辑

  • 墓塜

世传华佗墓于安徽亳州江苏徐州河南许昌各有一座[20],其中有衣冠塜者。亳州为华佗故乡;徐州为华佗本籍(原彭城)及游学、行医之地;许昌为华佗丧生之地,许昌之墓于1993年经许昌市人民政府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 庙祠

徐州华佗墓曾于永乐年间重修,同时于墓北建造“华佗庵”供奉华佗神像。信徒建有华佗庙,或配祀华佗像,道教尊为“青囊济世华真人”[21]、“神功妙手华真人”[22],信众尊称华佗仙师华佗仙翁、“华佗神医”等。台湾有许多庙宇奉祀华佗,如台北市艋舺龙山寺高雄市新庄仔天公庙等。

  • 纪念馆

安徽亳州永安街中段路北建有华祖庵,1962年增设“华佗纪念馆”,由郭沫若题写馆名。1980年经维修,次年(1981)正式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纪念馆介绍华佗一生事迹,并特别展示了华佗施行外科手术之工具及过程资料。

形象 编辑

艺术形象 编辑

艺文作品 编辑

《三国演义》的描述 编辑

三国演义》共有三处描述华佗的事迹:

  • 第十五回中描述华佗医治周泰战伤的过程:周泰守宣城时被山贼半夜来袭,为保护年幼的孙权逃走,身中十二枪,金疮发胀,命在旦夕。郡吏虞翻孙策推荐华佗救治周泰,当中描述华佗“童颜鹤发,飘然有出世之姿”。周泰经华佗用药,一个月后痊愈。孙策以厚礼答谢华佗。[23]
  • 第七十五回中描述华佗为关羽治疗箭毒的过程:关羽在樊城之战中被曹仁军士以毒箭射中右臂,箭毒入骨,不能活动。华佗“方巾阔服,臂挽青囊”前往关羽营中,为关羽刮骨疗毒。关公痊愈后设席款待华佗。华佗坚拒关羽所赠的黄金百两,留下外用药物一帖后离去。[15]
  • 第七十八回中描述华佗为曹操诊治头痛病,被曹操下狱而死的过程:关羽死后,曹操因为砍伐梨树兴建新宫,被树神在梦中惊吓,醒后头痛难忍,经华歆推荐召来华佗诊治。华佗看后建议用利斧砍开脑袋,取出脑中“风涎”根治疾病。曹操疑心华佗欲借此杀死自己为关羽报仇,不听贾诩劝谏,把华佗下狱拷问。华佗死前向狱卒“吴押狱”赠送《青囊书》,结果医书被吴押狱妻子烧毁。吴押狱仅抢回一两页,当中记有阉割鸡和猪等小手术。[24]

历史上周泰于宣城作战受伤之事见于《三国志》,但仅记载他“身被十二创,良久乃苏”,也没有提及被华佗所救治;[25]为关羽刮骨疗毒亦非华佗所为(当时华佗已去世);[16]为曹操诊治头痛之事则被《演义》推迟时间并作改编。后世作品对华佗事迹的描绘,多受到《三国演义》影响。

其他作品 编辑

动漫游戏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82下》,出自范晔后汉书
 三国志·卷29》,出自陈寿三国志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分类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王爱品著. 道医论. 北京:华夏出版社. 2018.05: 72. ISBN 978-7-5080-9473-1. 
  2. ^ 三国志·魏书·华佗传》:广陵太守陈登得病,胸中烦懑,面赤不食。佗脉之曰:“府君胃中有虫数升,欲成内疽,食腥物所为也。”即作汤二升,先服一升,斯须尽服之。食顷,吐出三升许虫,赤头皆动,半身是生鱼脍也,所苦便愈。佗曰:“此病后三期当发,遇良医乃可济救。”依期果发动,时佗不在,如言而死。
  3. ^ 后汉书·卷八十二下·方术列传下》:曹操闻而召佗,常在左右,操积苦头风眩,佗针,随手而差。
  4. ^ 三国志·魏书·华佗传》:太祖闻而召佗,佗常在左右。太祖苦头风,每发,心乱目眩,佗针鬲,随手而差。佗曰:“此近难济,恒事攻治,可延岁月。”
  5. ^ 后汉书·卷八十二下·方术列传下》:为人性恶,难得意,且耻以医见业,又去家思归,乃就操求还取方,因托妻疾,数期不反。操累书呼之,又敕郡县发遣,佗恃能厌事,独不肯至。操大怒,使人廉之,知妻诈疾,乃收付狱讯,考验首服。荀彧请曰:“佗方术实工,人命所悬,宜加全宥。”操不从,竟杀之。
  6. ^ 三国志·魏书·华佗传》:佗之绝技,凡此类也。然本作士人,以医见业,意常自悔,……佗久远家思归,因曰:“当得家书,方欲暂还耳。”到家,辞以妻病,数乞期不反。太祖累书呼,又敕郡县发遣。佗恃能厌食事,犹不上道。太祖大怒,使人往检。若妻信病,赐小豆四十斛,宽假限日;若其虚诈,便收送之。于是传付许狱,考验首服。荀彧请曰:“佗术实工,人命所县,宜含宥之。”太祖曰:“不忧,天下当无此鼠辈耶?”遂考竟佗。
  7. ^ 三国志·魏书·华佗传》:佗临死,出一卷书与狱吏,曰:“此可以活人。”吏畏法不受,佗亦不彊,索火烧之。
  8. ^ 三国志·魏书·华佗传》:及后爱子仓舒病困,太祖叹曰:“吾悔杀华佗,令此儿强死也。”
  9. ^ 据《魏志》载曹冲病逝于建安十三年(208年),因此华佗之死是在建安十三年之前。李延沛等编修《中国历史人物生卒年表》一书记载华佗生于公元142年,即汉安元年,卒于203年,即建安八年,享年61岁。
  10. ^ 后汉书·卷八十二下·方术列传下》。
  11. ^ 隋书·经籍志·医方》。
  12. ^ 《隋书·志·卷二十九》. 
  13. ^ 志第二十九. [2022-10-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10). 
  14. ^ 后汉书·卷八十二下·方术列传下》:(华佗)晓养性之术,年且百岁而犹有壮容,时人以为仙。……佗语普曰:“人体欲得劳动,但不当使极耳。动摇则谷气得销,血脉流通,病不得生,譬犹户枢,终不朽也。是以古之仙者,为导引之事,熊经鸱顾,引挽腰体,动诸关节,以求难老。吾有一术,名五禽之戏:一曰虎,二曰鹿,三曰熊,四曰猿,五曰鸟。亦以除疾,兼利蹄足,以当导引。体有不快,起作一禽之戏,恰而汗出,因以著粉,身体轻便而欲食。”普施行之,年九十余,耳目聪明,齿牙完坚。
  15. ^ 15.0 15.1 《三国演义》第七十五回:关云长刮骨疗毒,吕子明白衣渡江
  16. ^ 16.0 16.1 三国志·蜀书·关羽传》记载此事于马超归降刘备(214年)及刘备称汉中王(219年)之间:羽尝为流矢所中,贯其左臂,后创虽愈,每至阴雨,骨常疼痛,医曰:“矢镞有毒,毒入于骨,当破臂作创,刮骨去毒,然后此患乃除耳。”羽便伸臂令医劈之。时羽适请诸将饮食相对,臂血流离,盈于盘器,而羽割炙引酒,言笑自若。
  17. ^ 三国志·魏书·华佗传》。
  18. ^ 清华学报》六卷一期所刊“三国志曹冲华佗传与佛教故事”,1930年
  19. ^ 再提爭論:華佗到底是波斯人還是印度人(圖). [2009-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2-05). 
  20. ^ 華夏經緯網-華佗在許昌. [2017-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1). 
  21. ^ 《元始天尊说北方北帝伏魔法忏》
  22. ^ 上清天医院十三科天医真人
  23. ^ 《三国演义》第十五回:太史慈酣斗小霸王,孙伯符大战严白虎
  24. ^ 《三国演义》第七十八回:治风疾神医身死,传遗命奸雄数终
  25. ^ 三国志·吴书·周泰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