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鲁国大长公主

秦鲁国贤穆明懿大长公主(1059年7月7日—1142年12月2日),是宋仁宗第十皇女,母为昭淑贵妃

秦鲁国贤穆明懿大长公主
宋朝公主
赵姓
封号庆寿公主
惠国长公主
许国大长公主
韩国大长公主
周国大长公主
燕国大长公主
秦魏国大长公主
令德景行大长帝姬
秦鲁国大长公主
出生宋仁宗嘉祐四年五月戊午
1059年7月7日
逝世宋高宗绍兴十二年十一月壬寅
1142年12月2日(1142岁—12—02)(83岁)
谥号秦鲁国贤穆明懿大长公主
亲属
父亲仁宗明孝皇帝赵祯
母亲昭淑贵妃周氏
咸宁郡王钱景臻
夫之父钱暄
兄弟杨王赵昉、雍王赵昕、荆王赵曦
姊妹周陈国大长公主鲁国公主衮国大长公主徐国公主邓国公主镇国公主楚国公主商国公主唐国公主陈国公主豫国公主
同胞姊妹燕舒国大长公主
荣国公钱忱
节度使钱愕
长女:宜春郡主,嫁卢珫
三女:信都郡主,嫁李玮之子李承徽
五女:同安郡主
七女:齐安郡主
八女:建安郡主
九女:文安郡主
继子钱愐、钱恺
其他亲属钱端礼(孙子)
庄文太子赵愭(曾孙女婿)

生平 编辑

秦鲁国大长公主生于宋仁宗嘉祐四年(1059年)五月戊午日[1]嘉祐五年(1060年)受封庆寿公主。

嘉祐八年(1063年),宋仁宗驾崩,由仁宗堂侄宋英宗即位;庆寿公主进封为惠国长公主。治平四年(1067年),宋神宗以她是先朝公主,进封为许国大长公主。之后,她在熙宁九年(1076年)下嫁钱景臻吴越国末代国王钱俶的曾孙),又先后改号为韩国大长公主、周国大长公主、燕国大长公主。宋徽宗即位后,她以徽宗堂祖姑母的身份,进封为秦魏国大长公主。政和三年(1113年),徽宗改公主帝姬,于是改封为令德景行大长帝姬。

靖康之变时,大多数后宫女眷及诸皇女皆被金人掳去。由于令德景行大长帝姬年岁已高、又是多朝以前的人物,因此金人并不知道这位公主的存在;她也得以幸存留在汴京,成为靖康之难中少数未被金人掳去的皇族。北宋灭亡后,康王登基为帝、建立南宋,是为宋高宗,而大长帝姬也随宋室南迁。建炎元年(1127年),高宗恢复公主名号,大长帝姬又被改封为秦鲁国大长公主。

宋室南迁以后,公主多次迁徙,最后在绍兴三年(1133年)定居台州(今浙江省台州市)。宋高宗以她为先朝尊长,对她相当尊礼,每与公主会面必先请揖。她曾在年节时向高宗提出,希望让其子钱忱恢复从前在北宋的官职,高宗虽许诺却表示往后不从。后来公主又要求高宗加封钱忱,高宗不许;高宗又感慨公主虽有三子,但只宠爱亲生子钱忱,于是向公主劝说:“大长公主能如此长寿,实在是仁宗积福所致,希望大长公主能效法仁宗,对待子女没有偏私。”公主应允。

秦鲁国大长公主于绍兴十二年(1142年)十一月壬寅日薨逝[2],享寿八十四岁。高宗前往公主私宅亲自祭奠,又下诏其子孙加官一等,并订谥号贤穆,后又加谥明懿,全称秦鲁国贤穆明懿大长公主

参考来源 编辑

  1. ^ 毕沅.   續資治通鑑/卷058. 维基文库 (中文). (嘉祐四年五月)戊午,后宫周氏生皇第十女。 
  2. ^ 脱脱.   宋史/卷030. 维基文库 (中文). (绍兴十二年十一月)壬寅,曾祖姑秦、鲁国大长公主薨。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