稷山之战第二次万历朝鲜之役中于1597年10月17日(万历二十五年九月初七)发生的一场战斗。

稷山之战
万历朝鲜之役的一部分
日期1597年10月17日—10月18日
地点
结果 明、日双方均声称获胜
参战方
大明 日本
指挥官与领导者
解生
牛伯英
杨登山
颇贵
黑田长政
毛利秀元
兵力
4,000名骑兵
(第一天2,000人,第二天增加援兵2,000人)
30,000人
(第一天5,000人,第二天增加援兵25,000人)
伤亡与损失
200人以上 500人以上

1597年,日本撕毁停战协议,发动第二次侵朝战争。在南原之战中,日军胜利攻取南原城,朝鲜守将李福男阵亡,明军守将杨元逃往朝鲜首都汉阳。提督麻贵将各地的兵力召来守卫朝鲜首都汉阳;日军则乘胜长驱直入,攻破全州黄石山公州等地,再次将兵锋指向汉阳。各地的守军得知明军撤退,战心全无,日军的节节胜利使得汉阳再度陷入恐慌之中,麻贵准备放弃汉阳,携朝鲜宣祖逃到平壤去。

驻扎平壤的经理杨镐得知后,急忙赶到汉阳,当面斥责了麻贵的举动,责其不战之状,并将临阵脱逃的明军南原守将杨元、全州守将陈愚衷问斩,稳定了军心。

此时,日军自公州兵分两路,由加藤清正太田一吉率兵攻取清州黑田长政毛利秀元率兵攻取天安。为了阻止日军的进兵,10月16日(阴历九月初六),麻贵派遣其副将解生,与游击牛伯英杨登山颇贵率领两千人,南下赴水原迎敌。杨镐、麻贵率大军至水原下寨。朝鲜也派督体察使遣李元翼率兵由鸟岭忠清道,扼守清州之路,掩护明军左翼。

翌日,解生率领的明军到达天安郡稷山,恰好与日军的黑田直之栗山利安率领的数百人先驱部队遭遇。由于明军人数众多,不少日军将领提出撤退。唯独毛屋武久力排众议,声称织田家曾在长篠之战中使用火绳枪击败武田家骑兵,因此此战大有获胜的可能。黑田直之采纳了毛屋武久的意见。[1]

黑田直之孤注一掷,率日军先锋部队首先对明军发起猛烈突袭。起初明军见到不同装束的士兵出现,误以为是李元翼的朝鲜兵,不以为意。日军在火绳枪的掩护下对明军发起冲锋。骑兵的马匹因惊慌而乱跑,兵力较少的日军竟占据了优势。随后明兵也使用大炮轰击日军,在大炮的掩护下,解生、牛伯英、杨登山、颇贵四将身先士卒,使用骑兵发起冲锋,大破日军先锋部队。

就当黑田直之的先锋部队几乎全军覆没时,黑田长政率领五千人的援军赶到战场,并遣后藤基次黑田一成野村祐直前去接应。黑田一成奋力阻击明兵渡桥,而后藤基次率部在附近的山上举著旗帜来回奔跑,制造日军大军到来的假象。解生以为日军大军来到,且又值日暮时分,便下令收兵,黑田直之得以脱险。[1]

是夜,解生向驻扎水原的麻贵求援,黑田长政则向驻守天安的毛利秀元求救。麻贵派遣游击摆赛、千总李盆乔、把总刘遇节等,率领二千人前去援助。毛利秀元则率领二万五千人大军前去支援黑田长政。

次日,黑田长政调整了日军的编队,以母里友信栗山利安黑田利高为右备一番队;井上九郎兵卫野村祐高继之,为右备第二番队。左备第一番队为后藤基次、黑田一成;以黑田直之、桐山孙兵卫继之。黑田长政自率二千人为本队。乘着拂晓之际,黑田长政对明军发起突袭。而明兵二千人的援军也以赶到战场,在大炮的掩护下,以骑兵大破黑田长政。黑田长政率败兵逃到木川,计划向清州方向退却。而毛利秀元的二万五千人大军也迫近稷山。解生得知毛利秀元大军的到来,情知不能敌,便向水原方向退却,一路上耀武耀威,宣扬此战大胜。毛利秀元的先锋部队则在宍户元续吉见广行的率领下,利用山区地形,对明军的侧后翼发起突袭,并以明军大败回报。而黑田长政得知明军退却之后,便回军稷山,占领了这座毫无防备的城市。

稷山之战成功阻止了日军向汉阳的进兵,杨镐、麻贵以捷报传闻汉阳,使得朝鲜朝廷得到莫大鼓舞。宣祖亲自在汉江视察朝鲜军队,稳定了军心。而在日本方面,成功夺取了稷山,并借助兵力的优势,毛利秀元率兵直指京畿道竹山

脚注 编辑

  1. ^ 1.0 1.1 《黑田家谱》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