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粉

(重定向自穀粉

粮食粉[1][2]是由生的谷物根菜类蔬菜英语Root vegetable豆类坚果或是种子研磨而成的粉末,可用来制作许多不同的食物。谷粉[3][4]是谷物制成的粮食粉,可能包括谷物的胚乳胚芽麸皮,也可能只用其中的胚乳。

小麦面粉以及裸麦面粉,从左到右分别是Type 550型小麦面粉(多用途面粉)、Type 1050型小麦面粉(头等净粉、Type 1150型裸麦面粉
多用途面粉
烤大豆粉
木薯粉(图左)及玉米粉(图右)

小麦制成的面粉是最常见的谷粉,也是大多数面包的主要成分,而面包也是许多不同文化下的主食。此外,玉米粉自古就是中部美洲菜肴中重要的一部分,现今也是美洲的主食之一。裸麦粉则是中欧用来代替面粉的材料之一。因此在历史上,是否可以提供足够的食用粉就是政府重要的经济以及政治问题。

各类食用淀粉[5][6]
原料 名称 用途、备注
小麦 面粉、澄粉(无筋面粉 适合西点面食制作。
马铃薯 太白粉生粉 适合勾芡食物,汤汁放凉后会还水变稀。
玉米 玉米淀粉玉米面粉粟粉、生粉 适合西点制作、勾芡,汤汁放凉后依然浓稠。
番薯 地瓜粉、蕃薯粉 颗粒较为粗糙,适合油炸
木薯 树薯粉、木薯粉(太白粉) 泰国木薯粉有时被当成地瓜粉或太白粉
莲藕 莲藕粉 制作藕粉羹蒸藕粉
其他食用粉类
稻米 糯米粉在来米粉 制作汤圆、年糕
红藻 洋菜粉 制作果冻。非单纯由葡萄糖聚合而成之淀粉类。
海藻 果冻粉 制作果冻。非单纯由葡萄糖聚合而成之淀粉类。
蒟蒻 蒟蒻粉 制作蒟蒻。非单纯由葡萄糖聚合而成之淀粉类。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来源 编辑

此文包含已处于公有领域的1911年版《The Grocer's Encyclopedia》中的文字。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