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贤 (唐朝)

唐高宗和武则天之子
(重定向自章懷太子

章怀太子李贤(655年1月29日—684年),明允,一字唐高宗李治第六子,也是武则天第二子,拜凉州大都督。在其兄李弘死后,一度被封为太子,之后被废为庶人

李贤
唐高宗太子
前任:李弘
继任:李显
李贤 (唐朝)
唐章怀太子墓壁画
时代武周
主君唐高宗
李姓
明允、仁
封爵潞王→沛王→雍王
出生655年1月29日
逝世684年(28—29岁)
谥号章怀太子

生平 编辑

李贤生于其父母前往昭陵祭拜唐太宗的途中,才出生不久便被封为潞王,两岁时就封为岐州刺史、雍州牧、幽州都督。他年幼时便有读书过目不忘的能力,高宗曾在李𪟝面前赞叹自己儿子天生聪敏。长大以后仪容举止端庄稳重,颇得其父宠爱。七岁时改封为沛王,加扬州都督兼左武卫大将军、雍州牧,至八岁时又加封为扬州大都督,十一岁时加封右卫大将军。十八岁时,改名李德,改封雍王,为凉州大都督、雍州牧、右卫大将军。二十岁时,改回本名李贤。

上元二年(675年),其兄李弘死于东都合璧宫,六月时改封李贤为皇太子。不久,高宗命他监国。李贤处理政事明白公允,朝廷众臣皆称道,高宗也对他加以褒扬。李贤又召集一批学者,包括张大安刘讷言格希元等人,一同注范晔的《后汉书》,书成之后呈奏给高宗,得到许多赏赐。此外,李贤尚有著作《列藩正论》、《春宫要录》、《修身要览》。

当时有术士明崇俨很得武后信赖,他说英王颇似太宗,而相王有贵相,李贤听闻以后深感厌恶。而皇宫中又有宫人私下流传一则闲话,说李贤不是武后之子,而是则天之姊韩国夫人武顺所生,使李贤心生疑虑恐惧。接着,武后又亲手书写《少阳政范》与《孝子传》送给李贤,以后也常常写东西给他,李贤的不安感日益严重。调露二年(680年),明崇俨被强盗杀害,武后怀疑是李贤下毒手,派人去揭发太子的阴谋,并派薛元超裴炎高智周等人一起去办理此案,最后果然在东宫马房里找到数百具铠甲。高宗一向喜爱李贤,想要宽恕他的罪过,但武后却说:“贤心怀谋逆,应该要大义灭亲,不能赦免他的罪行。”于是废李贤为庶人,将他幽禁,在天津桥焚烧搜出的铠甲,贬张大安为普州刺史,将刘讷言流放到振州,连坐者有十多人。永淳二年(683年),将李贤迁徙至巴州

武则天得到政权以后,为避免李贤有什么轻举妄动,派丘神𪟝去巴州监视他。但丘神𪟝却擅自将他囚于别处,逼他自杀,李贤遂死。武则天得知此事,于显福门为李贤举哀,并恢复他的王位,贬丘神𪟝为叠州刺史。唐中宗神龙二年(706年),追赠李贤司徒的官位,并派人迎其柩陪葬乾陵。唐睿宗景云二年(711年),追赠皇太子地位,谥章怀太子,与其妃房氏合葬。

李贤的陪葬品,有一个描绘特洛伊战争的银质水壶,可见东西方交流之盛[1]

黄台瓜辞 编辑

李贤在当太子时,有感于母子亲情在权力斗争之下已荡然无存,乃作《黄台瓜辞》,希望武后醒悟。此诗与曹植之《七步诗》并列为千古绝唱。诗全文如下:

种瓜黄台下,瓜熟子离离。
一摘使瓜好,再摘令瓜稀,
三摘尚自可,摘绝抱蔓归。

章怀太子以摘瓜人比喻亲生母亲武后,以四个瓜感伤四兄弟的性命朝不保夕,以摘绝瓜后蔓藤秃零比喻宗室血脉的彻底损伤,然而仍被害死。

日后唐肃宗听信张皇后李辅国谗言的唆使下赐死立有大功的建宁王李倓,罪名是企图加害皇太子李俶(即后来的唐代宗),然而不是张皇后所生的皇太子李俶也有被谗言伤害的危险。近臣李泌为劝谏肃宗不要杀害太子,讲述黄台瓜辞的故事,刚处死建宁王的肃宗本人当时完全未有伤害皇太子的想法,听后大吃一惊,说“公安得有是言!”皇太子的地位终于得到了保障。

家庭 编辑

妻妾 编辑

  • 房氏,由雍王妃升为太子妃,后亦被废为庶人,李贤死后恢复了雍王妃的身份
  • 良娣南阳张氏,十四岁时被指派照顾当时五岁的李贤,可能是宫女出身,先为孺人,后生李守礼

子女 编辑

图集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Peter Frankopan <丝绸之路> P89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