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贡

孔子門徒
(重定向自端木赐

端木赐(前520年—前446年),复姓端木春秋末年卫国人,子贡(古同子赣)。孔子的得意门生,孔门十哲之一,“受业身通”的弟子之一,少孔子三十一岁。孔子曾称其为“瑚琏之器”,在孔门十哲中以言语闻名。万仞宫墙典故,出自子贡称赞孔夫子之学问高深。

子贡
端木赐像(国立故宫博物院藏)
子贡(古同子赣)
本名姓:端木
名:赐
国籍卫国
活跃时期春秋末年

子贡利口巧辞,善于雄辩,且有干济才,办事通达。曾任鲁、卫两国之相国。他还善于货殖,曾经经商于曹国鲁国两国之间,富致千金,为孔子弟子中首富。孔子去世前子贡未能赶到,孔子去世后,子贡守丧六年,为孔子弟子中为孔子守丧最长者。

后世,题辞挽商界有成就之人逝世,常以“端木遗风”等,甚至有人奉之为财神。“端木遗风”指子贡遗留下来的诚信经商的风气。子贡善货殖,有“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之风,为后世商界所推崇。司马迁在《史记·货殖列传》中对子贡经商事有记载。与陶朱公范蠡齐名,为儒商初祖。嫡传子贡之学的孙子为端木叔。子贡死于齐国

生平 编辑

拜师孔子 编辑

田常攻鲁 编辑

齐国大夫田常要攻打鲁国,以威摄齐国国内高氏、国氏、鲍氏、晏氏等卿大夫等四大家族。是父母之国的鲁国,最后由子贡出马[1]

子贡先出使齐国,说服田常,让其同意放弃攻打鲁国而先攻吴国。又到吴国说服吴王先别打越国而攻齐国,最后说服晋国休兵御齐。[2]最终吴败齐,而田常乱。吴复攻晋,为晋所败。越勾践趁势灭吴而霸。所谓:子贡一出,十年而存鲁、乱齐、破吴、强晋、霸越[3]。子贡也因此而闻名于诸侯

前479年 编辑

前479年3月9日(鲁哀公十六年四月己丑日,儒略历3月9日,格里历3月4日,夏历二月十一),孔子殁,终年七十三岁,被葬于曲阜城北的泗水岸边。众弟子为其服丧3年,子贡为孔子守坟6年。

子贡的个性 编辑

子贡讨厌的人有三种[来源请求]

  1. 明明是抄袭别人的想法,却自以为很聪明。
  2. 不谦逊却还以为这叫做勇气。
  3. 攻击他人却自以为很正直。

子贡可能的缺点是同理心不足,因此在论语中,孔子三次提醒他要“恕”,也曾被师出同门的原宪批评[来源请求]

  • 子贡问曰:“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论语15.24)
  • 子贡曰:“我不欲人之加诸我也,吾亦欲无加诸人。”子曰:“赐也,非尔所及也。”(论语5.12)
  • 子贡曰:“如有博施于民而能济众,何如?可谓仁乎?”子曰:“何事于仁!必也圣乎!尧舜其犹病诸!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已。”(论语6.30)

子贡的口才 编辑

子贡口才很好,被列在言语科,擅长说服、探问、和评论,也就是在政治和商业方面的重要能力。说服事迹请见上方齐吴之战。

探问则是他独特的访谈技巧。当子贡要问孔子老师一个重要问题时(例如政治立场、或仕官意愿),直接问可能太鲁莽,招致老师不悦而不愿意回答。所以他会找寻一个类比,问孔子在那个类比事件的态度如何,而后推测孔子在真正问题上的态度如何。

冉有曰:“夫子为卫君乎?”子贡曰:“诺;吾将问之。”入,曰:“伯夷﹑叔齐何人也?”曰:“古之贤人也。”曰:“怨乎?”曰:“求仁而得仁,又何怨?”出,曰:“夫子不为也。”(论语7.15)

子贡曰:“有美玉于斯,韫(椟)而藏诸?求善贾而沽诸?”子曰:“沽之哉!沽之哉!我待贾者也!”(论语9.13)

除了主动地探问,被动反问也是他的强项。孔子有时候对话从天外飞来一句开始,但其实不是要问问题,而是要表达自己的意见。悟性较差的曾子只会“是”,孔子就懒得继续说了。但子贡会用开放式问句反问孔子,让老师畅所欲言。

子曰:“莫我知也夫!”子贡曰:“何为其莫知子也?”子曰:“不怨天,不尤人;下学而上达。知我者,其天乎!”(论语14.36)

子曰:“赐也,女以予为多学而识之者与?”对曰:“然,非与?”曰:“非也!予一以贯之。”(论语15.3)

在评价他人方面,子贡算满谨慎的,论语中记载不少他对孔子和颜回的称赞,即使他个人事业极为成功,各界名人纷纷赞颂他比孔子厉害,他还是从不同的角度表达自己不如老师的地方。

子谓子贡曰:“女与回也,孰愈?”对曰:“赐也,何敢望回?回也,闻一以知十;赐也,闻一知二。”子曰:“弗如也;吾与女,弗如也。”(论语5.9)

子禽问于子贡曰:“夫子至于是邦也,必闻其政,求之与?抑与之与?子贡曰:“夫子温﹑良﹑恭﹑俭﹑让以得之。夫子之求之也,其诸异乎人之求之与?”(论语1.10)

叔孙武叔语大夫于朝曰:“子贡贤于仲尼。”子服景伯以告子贡。子贡曰:“譬之宫墙:赐之墙也及肩,窥见屋家之好;夫子之墙数仞,不得其门而入,不见宗庙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门者或寡矣!夫子之云,不亦宜乎!”(论语19.23)

叔孙武叔毁仲尼。子贡曰:“无以为也!仲尼不可毁也。他人之贤者,丘陵也,犹可逾也;仲尼,日月也,无得而逾焉。人虽欲自绝,其何伤于日月乎?多见其不知量也!”(论语19.24)

陈子禽谓子贡曰:“子为恭也,仲尼岂贤于子乎?”子贡曰:“君子一言以为知,一言以为不知,言不可不慎也!夫子之不可及也,犹天之不可阶而升也。夫子之得邦家者。所谓‘立之斯立,道之期行,绥之期来,动之斯和。其生也荣,其死也哀’;如之何其可及也?”(论语19.25)

子贡不仅很会说话,也很会接话,而且很会安慰不得志的孔子。孔子平常都表现的很乐天知命(“不患人不己知”),但在子贡面前竟会吐露心中深深的失落感,可见子贡很会安慰人,让孔子愿意对他诉苦。他确实很会鼓励老师。

子曰:“莫我知也夫!”子贡曰:“何为其莫知子也?”子曰:“不怨天,不尤人;下学而上达。知我者,其天乎!”(论语14.36)

子曰:“予欲无言!”子贡曰:“子如不言,则小子何述焉?”子曰:“天何言哉!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论语17.17)

孔子评价 编辑

由于尚未达到“恕”的境界,孔子仅仅肯定他的工作能力,认为他足以称为“士”,但仍然不足以为成行仁的君子。

“赐也达,于从政乎何有?”(论语6.8)

“赐不受命,而货殖焉;亿则屡中。”(论语11.18)

子贡问曰:“何如斯可谓之士矣?”子曰:“行己有耻;使于四方,不辱君命;可谓士矣。”(论语13.20)

子贡问曰:“赐也何如?”子曰:“女,器也。”曰:“何器也?”曰:“瑚琏也。”(论语5.4)

其中最后一句孔子回答:“女,器也。”这并非是一种赞赏,而是一种旁敲侧击的提醒。因为论语中另有孔子的论述,子曰:君子不器。

子贡很明显没有理解孔子关于器的意思,继续问“何器也?”,这也说明孔子不认为子贡能够被称为君子。

历代追封 编辑

  • 开元二十七年(739年),追封其为“黎侯”。
  • 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加封为“黎公”。
  • 嘉靖九年,改称“先贤端木子”。

轶事 编辑

2022年香港中学文凭试中国语文科试卷三聆听及综合能力考试的主题为“社会企业”。透过录音声带中老师的介绍,他认为现代的“社企精神”与儒商文化是相通的,而中国历史上首先将儒家思想和营商结合起来的是子贡。

参见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史记/卷129》,出自司马迁史记

参考资料 编辑

  1. ^ ([//web.archive.org/web/20201205173710/https://rifur.wordpress.com/2013/06/09/%E5%AD%90%E8%B2%A2%E6%95%91%E9%AD%AF/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路漫漫其修远兮-子贡救鲁by rifur](网友rifur整理)
  2. ^ 越绝书》:"记载春秋末年,田常欲作乱于齐,恐诸卿大夫,故移其兵攻鲁,孔子是鲁国人,故命子贡说之。"
  3. ^ 《越绝书·外传本事》: “当是之时,齐将伐鲁,孔子耻之,故子贡说齐以安鲁。子贡一出,乱齐,破吴,兴晋,彊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