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定帝越南语Giản Định Đế簡定帝?,?—1410年3月5日),名讳陈𬱟越南语Trần Ngỗi陳頠)是越南后陈朝的第一位君主。明军入越后,他起兵试图重建陈朝,但最后被军俘获杀死。

简定帝
大越皇帝
在位时间:1407年—1409年
前任:
继任:重光帝
朝代后陈朝
时代安南属明时期
年号兴庆
姓名陈𬱟
其他称衔简定王
日南郡王(胡朝封)
出生
出生地大越昇龙皇城
逝世1410年
逝世地大明金陵
陈艺宗

生平 编辑

陈𬱟系陈艺宗次子,封简定王。胡季犛篡位后又封他为日南郡王。明入越后他逃到谟渡(今越南宁平省安谟县),遇到遗臣陈肇基率众追随,便于农历丁亥年十月初二(1407年11月1日)即皇帝位,起兵延续陈氏基业,改年号兴庆

陈𬱟开始出师不利,吃了几次败仗后逃回乂安。但后来有邓悉等实力人物加入阵营,势力渐大。在邓悉斩杀降明越将范世矜之后,简定的势力得以占据乂安以南的原陈朝领土。戊子年(1408年)腊月陈军更在逋姑(今越南南定省丰盈县孝古社)打败沐晟的四万明军,杀明将吕毅,声势浩大。

此时简定欲乘胜进军昇龙,遭邓悉反对,阵营内部失和,简定帝杀了邓悉和参谋阮景真。邓悉之子邓容和阮景真之子阮景异愤然离去,另寻到陈季扩并在支罗县(今河静省罗山县)拥其为重光帝,1409年4月趁简定帝与明军相持之际发动袭击。简定帝不敌,被俘至乂安并改立为太上皇。但7月起简定帝仍得到一部分兵力,进军下洪(今宁平省),与重光帝合力对抗明军。

同年11月明将张辅清化击败重光帝和阮景异,简定帝也逃到演州。张辅在当地驻军追击陈军残余,农历十一月戊寅(12月16日)[1] 张辅和沐晟在天关一带抓获简定及随臣。简定等人被押送到金陵,永乐八年正月丁酉(1410年3月5日)[2] 皆被处斩。

家庭 编辑

  • 父:陈艺宗
  • 母:兴庆太后
  • 妻子:邓夫人,化州大知州邓悉将女儿充入简定帝后宫。简定帝封邓悉为国公。

注释 编辑

  1. ^ 《明太宗实录》卷九十八 永乐七年十一月
  2. ^ 《明太宗实录》卷一百 永乐八年正月

参考文献 编辑

简定帝
空缺 大越后陈朝皇帝
1407年-1409年
继任:
重光帝
空缺
上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胡汉苍
越南君主
1407年-1409年
继任:
重光帝
空缺
上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胡季犛
越南太上皇
1409年-1410年
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