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歇尔·让

加拿大的第27任总督
(重定向自米歇尔·让

米歇尔·让 PC CC CMM COM CD英语Canadian Forces' Decoration 法语Michaëlle Jean加拿大汉译庄美楷,另有一译庄美霞,1957年9月6日)为第27任加拿大总督

非常尊敬的
米歇尔·让

Michaëlle Jean
督宪阁下
PC CC CMM COM CD FRCPSC(hon)
第27任加拿大总督
任期
2005年9月27日—2010年10月1日
君主伊丽莎白二世
总理保罗·马丁
斯蒂芬·哈珀
前任伍冰枝
继任大卫·劳埃德·约翰斯顿
法语圈国际组织秘书长
任期
2015年1月5日—2019年1月2日
前任阿卜杜·迪乌夫
继任路易丝·穆斯基瓦博
个人资料
出生 (1957-09-06) 1957年9月6日66岁)
 海地太子港
配偶让-达尼埃尔·拉丰
专业记者
宗教信仰罗马天主教
签名

1957年生于海地共和国太子港,早年于加拿大魁北克新闻从业员。在获得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推荐,并由英国女王加拿大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任命后,加拿大联邦政府于2005年8月4日正式宣布其任命。她于同年9月27日正式接替伍冰枝就任总督,至2010年10月1日卸任。自2015年起米歇尔·让担任法语圈国际组织秘书长,至2019年卸任。

米歇尔·让是首位非裔以及首位于加勒比海地区出生的加拿大总督。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米歇尔·让于1968年为了逃避海地的弗朗索瓦·杜瓦利埃(法语:François Duvalier)独裁统治而随家人流亡到加拿大。她的父亲是一名哲学家,一直留在海地,曾受杜瓦利埃政权的迫害。她与父亲分隔30多年后直至近年才重逢。于到达加拿大后她在魁北克定居。

除了法语英语外,她还通晓西班牙语意大利语及海地克里奥尔语,并能阅读葡萄牙文

她先后于蒙特利尔大学取得意大利西班牙语言文学的学士学位及比较文学硕士学位。其后她曾于1984年至1986年间于母校担任意大利研究系的教授。她并曾于意大利的佛罗伦斯大学佩鲁贾大学米兰天主教大学进修。

1979年至1987年期间她曾于一个保护妇女组织工作,其后她成立了一个分布在加拿大及魁北克的妇女及儿童庇护网络。此外她一直致力帮助加拿大的新移民。她亦曾于魁北克担任与移民及就业有关的公职。

新闻事业 编辑

米歇尔·让是一位多次获奖的新闻报导员、制片人、广播员。她的丈夫是纪录片制片人让-达尼埃尔·拉丰Jean-Daniel Lafond),他们二人曾制作多出得奖电影,包括《我们梦中的海地》(Haïti dans tous nos rêves)。她曾获国际特赦组织颁发传媒大奖。她被委任为总督之前是加拿大广播公司法语部(Radio-Canada)的电视时事节目主持和制作人,也会不时主播夜间新闻(Le Téléjournal)。此外,她也有为加拿大广播公司英语部(CBC)主持纪录片节目。

总督任命 编辑

米歇尔·让是加拿大历史上首位黑人、第三位女性、及第四年轻的总督。同时她是第四位新闻从业员担任此职,及第二位非军政界出身的总督。她的丈夫让-达尼埃尔·拉丰于法国出生,而他们六岁的养女乃海地出生,因此他们整个家庭都不是在加拿大出生。其女儿成为30年来首个住进总督府(Rideau Hall)的儿童。

总督之后 编辑

在卸任总督1个月后,米歇尔·让被海地政府任命为海地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使,任期4年。

她在2012年至2015年间担任渥太华大学校监。

2015年,米歇尔·让当选法语圈国家组织秘书长,但于2018年争取连任失败,遂于翌年卸任。[1][2]

批评 编辑

在马丁总理宣布任命后,有倾向独立的魁北克报纸报道,米歇尔·让及其丈夫是魁北克独立运动的支持者。此报道引发了加拿大政坛的风波,有反对党指责马丁任命太过匆忙。也有很多人要求米歇尔·让对魁独立场做表态。在沉默了近两个星期后,米歇尔·让发表声明,称她和丈夫从未同分离主义政党和团体有关,并称他们“为自己是加拿大人而自豪”。

参考 编辑

  1. ^ Marquis, Melanie. Michaelle Jean loses bid to hold onto job as Francophonie secretary general. October 12, 2018 [October 12,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15). 
  2. ^ 存档副本. [2019-04-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15). 

外部链接 编辑

政府职务
前任:
伍冰枝
 加拿大总督
2005年—2010年
继任:
约翰斯顿
外交职务
前任:
阿卜杜·迪乌夫
法语圈国际组织秘书长
2015年-
继任:
路易丝·穆斯基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