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英语:Bone fracture)是指骨骼的连续性有部分或全部断裂的医学状况。情况严重时,骨骼可能碎成数块[1]。骨折可以是强力的撞击压力导致;在某些骨骼弱化的医学状况下(如骨质疏松症骨质缺乏英语Osteopenia骨癌成骨不全症)受到轻微创伤也可造成骨折,被称为病理性骨折英语Pathologic fracture[2]

骨折
复杂性骨折手臂的照片和X光片,在手术前和手术后
类型损害骨病[*]创伤
肇因疲劳性骨折创伤
诊断方法medical radiography[*]
分类和外部资源
医学专科骨骼学
ICD-11ND56.2
ICD-10T14.2
ICD-9-CM829
DiseasesDB4939
MedlinePlus[1]
MeSHD050723
[编辑此条目的维基数据]

症状 编辑

尽管骨组织不具有疼痛接受器英语Nociceptor(一种感觉接受器),但骨折有多种原因可造成疼痛[3]

神经肌肉血管脊髓神经根英语Nerve root(如脊柱骨折)、颅骨内部(如颅骨骨折)等相邻结构的损坏可能会导致其他特定的症状。

并发症 编辑

 
陈旧性骨折伴随骨碎片不愈合英语Nonunion

有些骨折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并发症,比如腔室症候群。如果未妥善治疗,腔室症候群最终有可能需要截肢。其他并发症可包括不愈合英语Nonunion(愈合失败)或愈合不良英语Malunion(以变形的方式愈合)。

病生理学 编辑

诊断 编辑

 
安排放射检查英语Radiography确认膝关节受伤是否造成骨折。

可根据病史理学检查来诊断骨折。通常会安排放射检查英语Radiography以确认诊断。在某些情况会对邻近的关节进行放射检查,以排除脱臼的可能性。有时仅放射检查不足以确诊,可以安排电脑断层扫描核磁共振成像检查。

分类 编辑

骨折有多种分类法。

作用机转 编辑

邻近软组织 编辑

  • 闭锁性骨折:骨折部位没有与人体外部接触。
  • 复杂性或开放性骨折:骨折部位碰触到体外。因为接触到皮肤上和环境中的细菌,一般都需要抗生素治疗。

移位 编辑

  • 非移位骨折
  • 移位骨折
    • 错位(Translated)[4]
    • 弯折(Angulated)
    • 旋转(Rotated)
    • 压短(Shortened)

形态 编辑

  • 线性骨折:骨折线与骨长轴平行。
  • 横向骨折:骨折线与骨长轴垂直。
  • 斜向骨折:骨折线与骨长轴斜角大于30°。
  • 螺旋骨折英语Spiral fracture:至少一部分的骨骼扭转,形成螺旋形的骨折线。
  • 压迫性骨折英语Vertebral compression fracture:通常发生于椎骨,比如椎骨前部因骨质疏松症而部分塌陷。
  • 嵌入骨折[5]:断骨相互挤压的骨折。
  • 剥离性骨折(或译撕除性骨折、撕裂性骨折):肌腱或韧带连接着骨碎片剥离骨骼主体。

断骨状态 编辑

  • 不完全骨折:断骨处仍部分连接,骨裂的面积小于该骨的截面积。
  • 完全骨折:骨裂使骨头完全断开。
  • 粉碎性骨折:断骨处裂为数块。

解剖位置 编辑

解剖学上可以从特定的身体部位(例如头部或手臂)开始分类,然后进行更细的定位分类。除了局部定位的分类方式,具有额外定义条件的骨折也可以归类为某些骨折亚型,例如Holstein-Lewis fracture英语Holstein-Lewis fracture是肱骨骨折的亚型。

预防 编辑

高力和低力创伤均可导致骨折[7][8]车祸是造成高力创伤的最常见原因,其预防措施包括减少驾驶时的注意力分散[9],常见的干扰是驾驶中发讯息英语Texting while driving打电话,这两种情况都会导致事故增加约6倍[9]。系上安全带可以减少车祸受伤的可能性[9]

低力创伤的常见原因是在家中跌倒[7][8]。考量其预防措施,美国国家卫生院研究如何降低跌倒的可能性、降低跌倒的力道、降低骨骼易碎性的各种方法[10]。为防止在家中跌倒,建议让电线远离较常行走的区域以避免绊倒,安装扶手并保持楼梯照明良好,并在洗手间浴缸附近安装辅助杆以提供支撑[10] 。为了减少跌倒的影响,建议可以试着让臀部优先着地[10] 。最后,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可以帮助强化骨骼[10]

治疗 编辑

 
左手第五掌骨骨折,内固定术后的X光片。
 
近端胫骨骨髓内钉英语Intramedullary rod固定的术后X光片。
 
下颌骨骨折的手术治疗,金属板固定断骨。内固定英语Internal fixation的原则是稳定性和功能性。
 
带有锁定和稳定螺丝的近端股骨钉,用于治疗左大腿股骨骨折。

骨折的治疗大致分为手术治疗或保守治疗,后者基本上是指任何非手术的医疗处置,例如疼痛管理、固定、或其他非手术的稳定措施。类似的分类方式为开放性治疗相对于闭锁性治疗,开放性治疗是指任何利用手术将骨折部位打开而施予治疗,不论骨折是属于开放性或是闭锁性的骨折。

疼痛管理 编辑

用于儿童的手臂骨折,研究发现布洛芬的效果与合并使用乙酰胺酚可待因相同[11]

固定 编辑

由于骨愈合是一个自然过程,因此骨折治疗旨在确保愈合后的受伤部位能有最佳功能。典型的治疗会将骨碎片回复其原本的位置,并在骨愈合期间保持其位置。通常要将骨骼对齐(称为复位)到一个合适的位置,并用放射检查确认对齐。这个过程通常会进行麻醉,因为非常疼痛,大约与骨折时相当。通常采用熟石膏玻璃纤维强化塑胶骨科石膏副木固定患肢,以便将保持骨骼在适当位置,并固定患处上下方的关节。初期的水肿或肿胀减轻时,可将改用可拆式的支架或装具内固定英语Internal fixation必须手术。有时会采用外固定英语External fixation,比如Ilizarov apparatus英语Ilizarov apparatus装置。

手指脚趾等较小的骨头,可能会以并指贴扎英语Buddy wrapping固定。Suzuki frame英语Suzuki frame可用于深层的关节内指骨骨折[12]

儿童的远端桡骨骨折移位相当轻微者,使用副木的结果与骨科铸件相同[13]

手术 编辑

治疗骨折的手术有其风险和益处,通常只有在保守治疗已经失败、或极有可能失败、或可能导致骨关节功能不良时,才会进行手术。但某些骨折会常规地进行手术,例如髋部骨折(通常起因于骨质疏松症),因为非手术治疗需要固定断骨的时间较长,如此则常导致并发症,包括胸部感染褥疮失调状态英语Deconditioning深静脉血栓肺栓塞,比手术更危险。当骨折伤及关节面时,通常也建议手术,以进行精确的复位并恢复关节的平滑度。

由于有容易复发的特性,骨骼的感染尤其危险。骨组织主要是由细胞外基质构成,而不是活细胞,因为低新陈代谢,为数不多的血管只能将有限的免疫细胞带到损伤部位对抗感染。因此,开放性骨折和骨切开术英语Osteotomy要求非常谨慎的无菌处置和预防性使用抗生素

植骨英语Bone grafting偶尔会用于治疗骨折。

有时会用金属强化骨骼,这些植入物必须精心设计与安装。如果金属板或螺钉帮骨骼承担太多负荷,就会发生应力屏蔽,因而导致骨骼萎缩;使用包括及其合金低模量材料,可以减少这个问题,但并没有完全消除。安装的硬件因摩擦产生的热量可能容易积聚并损坏骨组织,降低连接强度。如果安装有异种金属相互接触(即带有合金的钛板或不锈钢螺钉),将导致电流腐蚀英语Galvanic corrosion,其产生的金属离子会局部损坏骨骼,也可能造成全身性的影响。

其他 编辑

考科蓝回顾低强度脉冲超音波英语Low-intensity pulsed ultrasound用于加快骨折初期愈合速度,发现没有足够的证据支持其常规使用[14]],其他回顾文献则发现初步证据可能有益处[15],对于已确定的不愈合英语Nonunion也许可作为手术的替代疗法[16]

维生素D补充剂与额外的合用可稍微降低老年人髋部骨折和其他类型骨折的风险,但是仅补充维生素D并不能降低骨折的风险[17]

儿童 编辑

  • 青枝骨折英语Greenstick fracture:小儿因骨头以软骨为主,富柔软性,因此可能出现像青绿嫩枝被折弯一般,只有局部裂开与弯曲的不完全骨折。
  • 生长板损伤:因儿童骨头两端还在生长,有可能断裂在生长板上而影响发育。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Katherine, Abel. Official CPC Certification Study Guid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2013: 108. 
  2. ^ Witmer, Daniel K.; Marshall, Silas T.; Browner, Bruce D. Emergency Care of Musculoskeletal Injuries. Townsend, Courtney M.; Beauchamp, R. Daniel; Evers, B. Mark; Mattox, Kenneth L. (编). Sabiston Textbook of Surgery 20th. Elsevier. 2016: 462–504 [2019-12-15]. ISBN 978-0-323-4016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26). 
  3. ^ MedicineNet – Fracture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12-21. Medical Author: Benjamin C. Wedro, MD, FAAEM.
  4. ^ Roberto Schubert. Fractures of the extremities (general rules and nomenclature). Radiopaedia. [2018-0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3). 
  5. ^ 嵌入骨折 impacted fracture. 国家教育研究院. [2020-05-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3). 
  6. ^ 髁上骨折 Supracondylar fracture (of humerus). 国家教育研究院. [2020-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3). 
  7. ^ 7.0 7.1 Open Fractures - OrthoInfo - AAOS. [2018-1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4). 
  8. ^ 8.0 8.1 Court-Brown, Charles M.; Bugler, Kate E.; Clement, Nicholas D.; Duckworth, Andrew D.; McQueen, Margaret M. The epidemiology of open fractures in adults. A 15-year review. Injury. June 2012, 43 (6): 891–897. ISSN 1879-0267. PMID 22204774. doi:10.1016/j.injury.2011.12.007. 
  9. ^ 9.0 9.1 9.2 Sidwell, Richard; Matar, Maher M.; Sakran, Joseph V. Trauma Education and Prevention. Surgical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 2017-10-01, 97 (5): 1185–1197. ISSN 0039-6109. PMID 28958365. doi:10.1016/j.suc.2017.06.010 (英语). 
  10. ^ 10.0 10.1 10.2 10.3 Preventing Falls and Related Fractures | NIH Osteoporosis and Related Bone Diseases National Resource Center. www.bones.nih.gov. [2018-1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4) (英语). 
  11. ^ Drendel, Amy L.; Gorelick, Marc H.; Weisman, Steven J.; Lyon, Roger; Brousseau, David C.; Kim, Michael K.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of Ibuprofen Versus Acetaminophen with Codeine for Acute Pediatric Arm Fracture Pain. Annals of Emergency Medicine. 2009, 54 (4): 553–60. PMID 19692147. doi:10.1016/j.annemergmed.2009.06.005. 
  12. ^ Keramidas EG, Miller G. The Suzuki frame for complex intraarticular fractures of the thumb. 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 October 2005, 116 (5): 1326–31. PMID 16217475. doi:10.1097/01.prs.0000181786.39062.0b. 
  13. ^ Boutis, K.; Willan, A.; Babyn, P.; Goeree, R.; Howard, A. Cast versus splint in children with minimally angulated fractures of the distal radiu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 2010, 182 (14): 1507–12. PMC 2950182 . PMID 20823169. doi:10.1503/cmaj.100119. 
  14. ^ Griffin, XL; Parsons, N; Costa, ML; Metcalfe, D. Ultrasound and shockwave therapy for acute fractures in adults. The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3 June 2014, (6): CD008579. PMID 24956457. doi:10.1002/14651858.CD008579.pub3. 
  15. ^ Lou, S.; Lv, H.; Li, Z.; Zhang, L.; Tang, P. The effects of low-intensity pulsed ultrasound on fresh fracture: A meta-analysis. Medicine. 1 September 2017, 96 (39): e8181. PMC 5626319 . PMID 28953676. doi:10.1097/MD.0000000000008181. 
  16. ^ Leighton, R.; Watson, J.T; Giannoudis, P.; Papakostidis, C.; Harrison, A.; Steen, R.G. Healing of fracture nonunions treated with low-intensity pulsed ultrasound (LIPU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Injury. May 2017, 48 (7): 1339–1347. PMID 28532896. doi:10.1016/j.injury.2017.05.016. 
  17. ^ Avenell, Alison; Mak, Jenson C. S.; O'Connell, Dianne. Vitamin D and vitamin D analogues for preventing fractures in post-menopausal women and older men. The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14-04-14, (4): CD000227. ISSN 1469-493X. PMC 7032685 . PMID 24729336. doi:10.1002/14651858.CD000227.pub4. 

参考书目 编辑

  • Kenneth J Koval,M.D. Joseph D. Zuckerman, M.D.(2001)Handbook of Fractures(2nd ed.). ISBN 0-7817-3141-0